土徵

內政部通過新竹公道三徵收審議 反徵收戶盼多方考量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公道三討公道陣線」4月8日上午在內政部召開記者會,針對爭議近30年的「公道三(竹光路延伸銜接至景觀大道)新闢道路工程案」提出抗議。該案反徵收戶鄭麗雲出席記者會,呼籲市府應多加利用公有地進行徵收而非侵害人民權益,並呼籲審議小組必須考量該案是否符合「公益性」與「必要性」。全案最終通過審議小組會議,新竹市府預計明年底完工。

新竹市政府為有效紓解北區交通流量,縮短交通時間與距離,推動「公道三(竹光路延伸銜接至景觀大道)新闢道路工程」。該項工程預計北起延平路一段214巷,南至客雅溪防汛道路及頂雅橋,跨越客雅溪,並連結竹香北路及竹香南路。同時,針對約0.04公頃土地進行徵收,以利新闢約500公尺長、寬30公尺道路。

「公道三(竹光路延伸銜接至景觀大道)新闢道路工程」預計北起延平路一段214巷,南至客雅溪防汛道路及頂雅橋,跨越客雅溪,並連結竹香北路及竹香南路。(截圖自新竹市府新聞稿

該項工程原先有「直線」與「彎道」2種方案,分別影響約76戶及30餘戶,最終新竹市府採行「直線」方案,恐將影響超過150位居民相關居住權利。公道三陣線成員陳祺忠提到,該案爭議歷時近30年,大部分迫遷戶為了回歸平靜生活,即便損失部分權利,也選擇接受市府提出的以地易地、租金補貼等方案。他強調:「目前最好的方案都遠遠不及居民的痛苦。」呼籲政府應顧及每位居民的生活條件,而非一味執行徵收計畫。

談及市府徵收過程的粗暴手段,反徵收戶鄭麗雲表示,今年1月31日他到新竹市府都市發展處詢問該案狀況時,都發處表示該案目前隸屬財政處管理。當他進一步向財政處長李世珍詢問時,李告知鄭若不答應協議價購,未來相關權益保障恐怕比協議價購時更少,市府甚至可進行強制徵收。屆時若鄭麗雲想重獲土地,必須在市府進行剩餘土地公開招標時參與競標,並且順利得標才有機會維護自身權益。

反徵收戶鄭麗雲痛批,他僅因不同意直線方案而未參與協議價購、抽籤配地,即遭市府漠視,甚至恐被強制徵收喪失居住權益。

鄭麗雲痛批,明明「直線」方案並非唯一解方,且「彎道」方案可使用既有公有地,市府卻執意徵收人民土地。再加上他僅因不同意直線方案而未參與協議價購、抽籤配地,即遭市府漠視,甚至恐被強制徵收喪失居住權益。鄭麗雲呼籲,政府應以公益性為考量,盡可能降低居民損失。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進一步指出,憲法第15條明文規定政府必須保障人民的財產權等,同時歷年最高行政法院也提出許多判決,建構當今土地徵收五大要件,包括:公益性、必要性、比例性、最後手段及完全補償。再加上依據都市計畫法第42條規定,道路、公園等公共設施用地應優先使用公有土地。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強調,在公道三徵收案中,市府不僅沒有選擇公有地較多的「彎道」方案,甚至在徵收手段上也沒有符合五大要件,更無法符合2017年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建議。

徐世榮強調,在公道三徵收案中,市府不僅沒有選擇公有地較多的「彎道」方案,甚至在徵收手段上也沒有符合五大要件,更無法符合2017年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建議,該項文件明文指出,國內必須制訂完善的安置相關法規,才可進行徵收,然而新竹市府近年來卻針對迫遷戶強行徵收,令他倍感氣憤。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提到,新竹市府確實讓不少居民同意進行協議價購等徵收方案,但是公道三究竟能在未來達到多少車流量需求?徵收過程中為什麼採用損害最多人權益的「直線」方案?這兩項疑點新竹市府始終無法提出合理證明。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也提到,新竹市府確實讓不少居民同意進行協議價購等徵收方案,但是公道三究竟能在未來達到多少車流量需求?徵收過程中為什麼採用損害最多人權益的「直線」方案?這兩項疑點新竹市府始終無法提出合理證明。

林彥甫強調,新竹市府一再強調該案符合聽證會等相關程序,一旦走回頭路即有可能產生更多成本,因此必須執行。他痛批,這並不足以合理化該項徵收案,也不該作為執行徵收案的理由之一。

前來聲援的還有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以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兩人皆表示,近年參與土地徵收相關議題時可發現,不分藍綠執政,一旦土地徵收牽扯經濟與交通發展,結果往往不利於人民。

前來聲援的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

會議開始前,內政部相關人員表示,除鄭麗雲以外,其餘聲援人士必須符合2至3人的人數限制,才可參與審議會議。聲援團體認為此舉限縮人民參與會議的權利,雙方爆發口角衝突。經過討論後,內政部人員才同意讓約5名聲援者入內。

該案最終通過內政部土地審議小組會議,新竹市府也發布新聞稿指出,該項工程預計5月進行徵收公告、6月發放徵收補償費,明年底可完成工程。

會議開始前,內政部相關人員表示,除鄭麗雲以外,其餘聲援人士必須符合約2至3人的人數限制,才可參與審議會議。聲援團體認為此舉限縮人民參與會議的權利,雙方爆發口角衝突。

林彥甫今日接受電訪時表示,審議過程中也有委員提到,新竹市府選擇「直線」方案的原因,是為了將公道三作為省道等級道路,並符合每小時60公里時速規範。審議委員質疑,這並不是最好的理由,也不是選擇「直線」方案最重要的原因。

他提到,會議中也有將鄭麗雲的狀況進行相關討論,委員要求市府必須讓鄭參與協議價購等安置方案,才可進行徵收。但林彥甫擔心,鄭持有兩塊土地,目前審議委員僅針對其中一塊要求市府進行相關保障,至於另一塊土地未來該如何妥善處理,並盡可能降低鄭麗雲權益損失,仍有待市府進一步溝通。

【延伸閱讀】

2017年,市府預計拆除76戶引爭議
新竹「公道三」開路拆76戶   居民質疑:有公有空地不走?(2017.06.16)
新竹「公道三」開路拆民房、倉促聽證?   居民要求給時間釐清爭點(2017.12.29)

2018年,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公道三真能帶來道路安全?
公道三都計聽證登場   正反方聚焦道路安全問題(2018.01.28)
民團質疑浮濫徵收   都委會通過新竹公道三、桃園航空城(2018.03.28)

2019年,市府自毀「先建後拆」承諾
新竹公道三居民下跪抗議   怒批市府「先建後拆」承諾跳票(201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