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民團質疑浮濫徵收 都委會通過新竹公道三、桃園航空城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於3月27日召開第919次會議,審查桃園航空案及新竹市「公道三」新闢道路工程案,當地居民一同北上陳情,「浮濫徵收,何時停止?」居民高喊口號演出行動劇,將泥土倒在身上,象徵財團、政府聯手炒地皮,呼籲都委不要放水審查,但都委會最後仍審定通過兩案,桃園航空城確定剔除127公頃。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林彥彤表示新竹公道三及桃園航空城兩案是內政部首次舉行聽證的都市計畫案例,而居民才剛收到聽證總結沒多久,都委會就要進行審查,令人非常擔心都委會是否會淪為橡皮圖章,只為趕在選舉前通過。

2014年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32次審議通過的特定區計畫範圍。(圖源/內政部)

2014年內政部都委會第832次會議審議通過桃園航空城案,整個計畫面積共約4,687公頃,含區段徵收約3,155公頃。

「航空城現在很多規畫都還是過於浮濫。」林彥彤指出,2010年的桃園航空城區域計劃只預計徵收1,000多公頃,但2014年的都市計畫卻暴增為3,000多公頃。去(2017)年8月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提出的「再公開展覽」版本僅縮減為約4,560公頃,剃除「宏竹里、三塊厝」地區約127公頃,但內政部卻在今年2月初辦理聽證,考慮是否重新納入。

2018年內政部辦理剔除範圍聽證。(圖源/內政部)

林彥彤說,該場聽證總結只是把各方意見羅列而已,並未真正釐清爭點。他強調,已被剔除的127公頃不應該再納回,此外,內政部也要針對整個「二期發展區」,包含「水尾地區」,辦理聽證。

宏竹里居民呂理坤表示,桃園航空城一直以來的爭議就是徵收面積過大,如此浮濫徵收對在地居民的影響非常大。推動國家建設如果有合理性,抗爭自然就少,但如果是為了財團、政客徵收土地,那麼抗爭將永遠不會停止。

住在水尾30多年的居民戴香妹認為,水尾地區位在航空城計畫的邊陲,航空城不需要這麼大的徵收範圍,他希望政府能聽見居民的心聲,將水尾地區剔除,讓他們好好生活下去。

桃園市長鄭文燦當日出席都委會時表示,不管贊成方或反對方,都是他的市民,所以才提出「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縮小面積,早日定案」的意見。而「水尾地區」因屬2期開發地區,之後也會涉及既有建物保存,未來啟動時還能進行充分討論。對於推動航空城計畫,鄭文燦則重申,他的競選政見第一條就是「支持航空城,反對炒地皮。」

新竹市「公道三(竹光路延伸銜接至景觀大道)新闢道路工程」爭議多年,有直線與彎道2種方案,而新竹市府預計採行的「直線開路方案」將拆遷76戶,引發在地居民恐慌,部分居民多次抗爭要求新竹市政府應改全面評估只拆38戶的「彎道開路方案」。內政部也在1月27日進行全台首次都市計畫聽證。

律師連郁婷表示,新竹公道三案是內政部聽證要點通過後,第一個由都委會決議舉辦聽證的案件,但只是併陳各方意見,缺乏實質結論,讓都委沒有依據可做出行政處分,導致聽證會沒有效果,「跟公聽會沒什麼差別。」

時代力量新竹黨部北區主任林彥甫質疑,新竹市政府在聽證會上主張有近9成居民贊同拆遷,但實際上有7成左右的居民是「可接受」及「無意見」,甚至有3位原本可接受的居民,在得知有免拆遷的替代方案後,便轉向反對。

「這20幾年來我們飽受煎熬。」反對拆遷的居民李淑芬表示,如果新竹市府一開始就選擇使用公有地、拆遷戶最少的開闢路線,或許公道三現在早就完工。若政府要強行徵收人民的房子,就必須要能說服居民,新竹市到處都有彎路,為什麼公道三不行?

當天都委會通過新竹公道三「直線方案」,以及桃園航空城「再公展」版本,「宏竹里、三塊厝」約127公傾範圍確定剃除。關於土地徵收部分,這兩案均會送至土地徵收審議小組進行審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