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土徵

公道三都計聽證登場 正反方聚焦道路安全問題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圖/擷取自內政部聽證會直播頁面

新竹市「公道三」新闢道路工程案,今(27)日於內政部營建署進行全台首次都市計畫聽證,新竹市政府、贊成方與反對方闡述各自立場,評估公道三開路方案效益。公道三開路爭議已逾30年,有直線與彎道2種方案。2010年新竹市政府委託工程顧問公司所做的評估中,彎道方案被認為是最佳方案,不料不久後的審查會卻情勢逆轉,改採直線方案。

由於直線方案比起彎道方案多拆遷30多戶民宅,引起爭議,反對居民在時代力量與公民團體協助下發起抗爭,訴求利用路旁的公有地,施作拆遷戶數較少、成本較低的彎道方案。中央認為此案正反雙方意見分歧,於是召開行政聽證。

新竹市政府代表指出,由於現存道路容量已達臨界值,因此亟需開闢新路分擔車流量。考量交通安全,如果採取彎道方案,需增加3個路口,且容易形成銳角路口,增加車輛衝突,駕駛的判斷與反應也會受影響;相較之下直線方案安全性優於彎道方案,因此設計速率每小時60公里的直線道路是最佳方案。

新竹市政府指出,由於現存道路容量已達臨界值,因此亟需開闢新路分擔車流量。考量直線方案安全性優於彎道方案,因此設計速率每小時60公里的直線道路是最佳方案。圖為新竹市政府交通處處長倪茂榮。

新竹市政府交通處處長倪茂榮也說,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直線方案考量公共安全,也把人民利益放在前面。他強調,經過政府持續溝通、提出補償計畫,許多原本反對的居民改變想法,目前已有高達90%的人轉為支持。贊成開路的居民代表也說,原本他們也反對此案,但不是反對開路,而是反對不合理徵收。

不過市府提出以地易地、安置與金額補償,讓他們感受到善意因此同意徵收。贊成方強調,等這條路已等了30年,許多居民年事已高,甚至等不到開路就離世,希望考量當地車禍頻傳的問題,同時也能納入反對方的考量,讓二元對立能夠圓滿化解之下,盡快興建道路。

贊成方強調,等這條路已等了30年,許多居民年事已高,甚至等不到開路就離世,希望考量當地車禍頻傳的問題,同時也能納入反對方的考量,讓二元對立能夠圓滿化解之下,盡快興建道路。

反對方則強調,他們也希望路趕快開,但應考慮相對人民權利損害較小的方案,交通安全與拆遷戶數並不必然衝突。反方代理人林彥甫強調,有公有地卻不優先開發,有違反比例原則之虞,也牴觸《都市計畫法》第42條、《土地徵收條例》第3條之1以及《行政程序法》第7條。

反對方則強調,他們也希望路趕快開,但應考慮相對人民權利損害較小的方案。反方代理人林彥甫強調,有公有地卻不優先開發,有違反比例原則之虞,也牴觸《都市計畫法》、《土地徵收條例》及《行政程序法》。

反對方並質疑,彎道一定比較危險嗎?是否改採設計速率每小時50公里的彎道,就能達到與設計速率時速60公里的直線道路一樣安全?如果彎道不安全,那為何長期以來都列在市府評估方案當中、甚至一度被列為優先方案?難道市政府刻意挑軟柿子凸顯直線道路的優點?

對此,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說,當時認為彎道比較好的是期初報告,不代表定案報告,而直線與彎道之間沒有絕對好壞,需要綜合評估比較,而經過詳細討論之後發現,直線相較彎道的確是比較安全。不過,反對方仍質疑,市府的評估報告仍有缺陷。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說,當時認為彎道比較好的是期初報告,不代表定案報告,而直線與彎道之間沒有絕對好壞,需要綜合評估比較,而經過詳細討論之後發現,直線相較彎道的確是比較安全。

聽證紀錄將在15天內公布,經陳述人、發問人確定無疑義後,預計2月9日上傳內政部聽證專區,另聽證會主席將做成聽證總結報告,預計今年3月底以前完成,並提供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作為審議參考。

【延伸閱讀】
新竹「公道三」開路拆民房、倉促聽證? 居民要求給時間釐清爭點
新竹「公道三」開路拆76戶 居民質疑:有公有空地不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