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受僱勞工淪紓困孤兒? 雇主未申請補助、違法放無薪假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6月18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最終編列2594億9900萬元用於各部會紓困補助及疫苗採購等,不過針對投保在事業單位的受僱勞工,其紓困補助綁定由雇主請領的問題仍未解決,工鬥團體發起「基層回報紓困漏洞」網路問卷及電訪調查,共蒐集155份有效樣本,結果發現7成雇主無意願或未申請補助、9成雇主違法放無薪假。

工鬥團體分別於6/17、6/21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政府公開申請紓困的企業資料,紓困應由受僱勞工直接申請而非綁定雇主;「防疫照顧假」要給薪,避免家庭事業兩頭燒;針對「違法無薪假」也應設立專案勞檢盡速稽查。

圖/工鬥團體問卷調查結果

工鬥調查:7成雇主未申請紓困補助

工鬥團體自6月10日起透過網路問卷及電訪,截至6月15日止蒐集155份有效樣本,橫跨17種以上的行業,勞動類型包括正職、部分工時、派遣,分別調查受疫情衝擊主因、收入減少程度、雇主申請補助與減班休息狀況等。

目前有關受僱勞工的紓困補助只有「經濟部營業衝擊補貼」,若是受中央要求停業的雇主,在疫情期間給薪未達基本工資者,可申請給企業的一次性「停業補貼」,以及要求轉發給每位正職員工「一次性薪資補貼3萬元」與「就業安定基金1萬元」。

另外,針對新一波因疫情受損事業,如餐飲、美容美髮、娛樂休閒等商業服務業,若營業額減少50%以上者,雇主可申請以每位正職4萬元為基準的一次性「營運補貼」,並未規定轉發勞工。

工鬥團體指出,由於補貼皆綁定雇主申請,若是雇主擺爛不申請、申請後吞錢不轉發給勞工等,勞工除了不知情外還半毛錢都拿不到(相關報導),此次工鬥調查結果也顯示,符合資格的雇主中僅有25.6%已申請紓困,高達74.4%的雇主至今仍未申請或無意申請,再次呼籲應由勞工本人直接申請紓困,並公開企業申請紓困資料,以便勞工查核與社會監督。

圖/工鬥團體問卷調查結果

未通報減班休息 工鬥:9成雇主放違法無薪假

「政府的政策制定太天真、太不知民間疾苦了」,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邱宇弘表示,無論停業、薪資補貼或營運補貼,政府皆以「政府挺企業,企業挺勞工的邏輯」,想像雇主在面對疫情衝擊時,必定會申請紓困補助來保障勞工的薪資收入,實際上雇主更願意透過違法解僱勞工、放違法無薪假等策略來減少成本。

勞動部數次強調,雇主若欲減班應依照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先與勞工進行書面協商後通報主管機關,減班期間工資也不得低於基本薪資2萬4千元,勞工也可依此「減班休息通報」向勞動部申請「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計畫」,若雇主違法放無薪假,則違反《勞動基準法》第22條第2項,雇主將被裁罰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不過,工鬥調查顯示仍有高達9成雇主並未依法通報「減班休息」,視勞動法令如無物,更由於疫情期間勞資爭議案件停滯,即便勞工申訴也緩不濟急,呼籲勞動部應加大力道辦理專案勞動檢查,嚴格稽查雇主的違法亂象。

紓困漏洞多 工鬥:防疫照顧假要給薪、檢討一次性補助

工鬥統計基層勞工受疫情衝擊的三大主因,其一受到停業、減班休息、裁員收入銳減,其次由於停課政策需要申請「防疫照顧假」,造成家庭照顧成本劇升,最後是疫情期間負擔民生需求增加的過勞問題,如倉儲物流等行業。

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何政家舉出三個實際案例,案例一是課後照顧中心的員工阿凱,由於政府實施停課政策,但停課不代表停業,造成沒有課可以上、沒有孩童可照顧卻仍要上班的窘境,雇主卻選擇逼迫員工申請特別休假或防疫照顧假,而非依法通報減班休息,若員工不願意請假,就得配合粗重工作,有時連基本工資都拿不到。

案例二是咖啡店店員小瑜,為了照顧家人而申請很多防疫照顧假,最後卻被雇主以「出勤時數不足」從正職被轉成部分工時人員,隔幾天直接被解雇,雖然已經申請勞資調解,但因為疫情嚴峻勞工申訴案件都延後,導致現在連資遣費和失業給付都拿不到,更不用說紓困補助。

案例三是在汽車旅館工作的櫃檯人員菜菜,雖然客人並未因疫情減少,但雇主為了申請紓困補助,竟然主動將一半房間重新裝修,名義上要求員工實施分流上班,實際上就是違法的減班減薪,一手申請補助、一手放違法無薪假。

邱宇弘說明,無薪的防疫照顧假導致勞工在家庭與事業間兩頭燒,其中單親家庭的勞工由於無另一個伴侶分擔成本,更是頓失家庭生計,呼籲「防疫照顧假」應給薪。

最後,針對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表示將對現行紓困問題進行滾動式檢討,預計在6月24日提出「更精進的措施」,工鬥團體也希望政府能重新檢討「一次性補貼」的問題,

呼籲政府應作長遠規劃,精準配置資源補強紓困漏洞,避免關廠潮、失業潮衍生更大的社會成本,對於疫情下的失業救濟與再就業也應強化協助力度。

【延伸閱讀】

紓困4.0綁定雇主請領 工鬥憂勞工領不到半毛錢

工會政院前舉牌一小時 抗議紓困漏洞、勞裁停滯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