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別再將我們的命讓別人決定|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1

本文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臉書「搶救消防員」)與公庫合作刊登的系列投書「我是消防員,為什麼不能組工會?」

系列專文近日將陸續上線,邀請大家持續關注消防員權益議題,並參與線上連署。

✏️連署網址:https://forms.gle/AqU54V2zhxUqo54Y6

【系列投書】1.別再將我們的命讓別人決定
【系列投書】2.勞資權力不對等-消防員的職安別再殉職換改革
【系列投書】3.團結的力量-基層消防員連署與捕蜂抓蛇回歸
【系列投書】4.讓我們成為彼此的後盾-缺乏保障的消防制度吹哨者
【系列投書】5.陪伴消防員走完回家的每一哩路

文/楊適瑋(會員代表)

網路連署連結:https://forms.gle/AqU54V2zhxUqo54Y6

2014年3月27日,這應該是我消防人生中第一次聽到消防最高層級長官對我說:「你們能代表所有基層意見嗎?」這句話的日子。

我在當時的隔天寫了一段文字,大概是長這樣:

如果有個機關非要能代表全國消防員聲音的人上談判桌,不論那個人是誰我們都需要力量,不然好像沒資格上桌談一樣。協會從來沒有強迫任何人加入,但協會面對的問題就是一直被質疑代表性,如果你們有本事能夠代表全體消防員,那我願意給你我的授權;相對的如果你覺得協會能夠替你做些什麼,那請你給我們你的授權,別再沉默。

這場協商開啟了我對抗政府的路,我那時說我不會放棄,因為一個消防員的離開,無法讓顢頇的制度改變,人,總是先顧自己的。

這段七年前的往事,對照到今天很多消防制度的改變,我相信多少能安慰我自己,因為當時的我們,沒有因為什麼代表性不足而放棄,所以我們有這個立場告訴大家,消防制度的改變,我們有具體參與其中。我們也向大家證明一件事情,就是小蝦米的力量還是能夠推動制度的齒輪的。

我很遺憾要再寫文章呼籲大家,一樣是要告訴大家我七年前講過的事情,想要制度往好的方向走,不是內政部、不是消防署、也不是立委議員能獨立做到的事情,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的我們才是最清楚知道制度缺陷的人,所以不要輕易把自己應該要有的權利授予他人,就如同協會成立之初,大家因為對於協會的不信任感,不敢簽下那張入會申請書一樣,如果對這些人放不下心,那你就應該要握緊自己的權力,監督他,用自己的團結與其對抗,這是從一開始我們就希望傳達給大家的,成功不必在我,只要最後的結果是往前走的,誰加入誰並不是問題,問題的關鍵在於我們能否有這樣的組織讓我們團結在一起。

這個國家從一開始就剝奪了我們組織工會的權力,但放眼看世界許多國家,跟我們同樣的人,他們其實擁有組織工會的權力,我也就不多贅述別人的制度跟我們的制度差距多大,所以我不覺得組織工會是什麼新的概念,我認為只是把國家為了統治便利從我們身上剝奪走的基本人權要回來而已。國家之所以處心積慮的阻止我們拿回權力,其實就只是意味著他們自知做了很多天理不容的事情,從最近的釋憲案就可以看出,很多協會堅持的東西最後證明都是正確的。

7月1日,一場大火又再次帶走了民眾與我們弟兄的性命,悲痛之餘,如果你已不想再透過殉職來改變制度,希望各位醒過來,與我們一起走這一哩路。這條路可能看不到盡頭,但只要大家肯開始一起走,我相信路一定能夠越走越寬闊,你不一定要加入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但希望不久的將來,大家能夠開始組織各地方屬於自己的工會;開始動手爭取自己的權益;開始讓自己能夠有上談判桌談判的機會。

【延伸閱讀】今日公祭 明日忘記?|消防員權益議題公庫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