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僅30分鐘線上提問就要決定未來? 稻江學生權益遭棄如敝屣!

文/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學生自救會

稻江停辦了,那學生怎麼辦?
僅30分鐘的線上提問時間就要決定學生的未來?!
稻江學生權益遭棄如敝屣!

一、教育部無視稻江學生的心聲,強行於今年六月核准學校停辦申請後,雖一再對外聲稱會妥適安置學生,保障我們的受教權,然而教育部話才剛說完沒多久,竟然就對學生公布僅打算辦理一場「線上安置說明」草草敷衍了事。我們在教育部辦理「線上安置說明會」之前,就不斷寫信、打電話給教育部表示說明會對於學生後續是否能順利畢業的重要性,因此基於疫情已趨緩,連人數規模龐大的考試(大學指考與教甄)都可以在維持防疫措施的情況下進行,以稻江現有的學生人數規模,要安排防疫考量下的實體說明會根本毫無困難,但唯有實體說明會,才能有效讓學生與教育部進行溝通與討論,確保學生後續就讀的權益。

二、然而教育部非但無視學生的請求,反而更加倉促招開線上安置說明會。結果因為教育部召開時間點過於倉促,導致一大部分學生根本無法事先跟工讀單位請假,竟因此失去參與發言的權利,做為國家以維護學生權利為主的教育機關,處置行為如此粗造,急著幫校董清空學生,我們對此深表遺憾與憤怒。

三、何況,此場線上說明會上,給予學生詢問問題時間竟然只有短短的30分鐘!學生指出:「會議討論QA的時段還有很多學生點選舉手發問圖,等著要發問問題,教育部和稻江學校卻直接宣佈會議結束,然後強硬的將全部學生趕出線上會議,草草收場。我們超傻眼的。」學校倉促停辦,學生流離失所,錯不在我們,而是在教育部與校董身上,然而面對政府與學校的失職,停辦產生的後果卻都是由學生來承擔。我們學生一再被犧牲,一再退讓,連現在僅是要求在安置的過程中,要有足夠合理的時間讓學生提問,卻連如此卑微的訴求都被教育部無視。整場線上說明會,根本沒有足夠時間讓無法參與的學生發問,試問教育部您辦的安置說明會的目的,不就是要聽取學生問題點與溝通,並解決學生的問題,不聽取學生問題點,請問要如何解決問題?

四、線上會議學生希望安置意見表由教育部統一收取,然而還沒表達,就被制止學生發言時間已到,教育部要求學生將安置意見表,統一交由校方收取,如此處理方式學生難免擔憂,因稻江校方110年5月20日送至教育部停辦計畫書(修正版)中,其中的學生座談會會議記錄之內容與事實就有所出入,學生向教育部提出要查看自己在學生座談會中所寫的意見表竟被拒絕,如此狀況學生如何放心,校方不會再次偽造學生的安置意見表。

五、最重要的是,稻江學生一再主張,基於家庭、經濟、交通、打工、住宿、實習等因素,我們要求在稻江原校繼續上課;儘管因學校停辦而須轉換學籍,歷來已有亞太學院等案例得以「轉換學籍但原校上課」之「專班」處理,以確保學生受教權。但在線上說明會中,對於「專班」訴求不論是教育部或學校都尚無任何具體規劃。

六、因此,鑑於線上安置說明會問題重重,學生聲音根本無法表達,我們在此嚴正表達學生的訴求:我們要求教育部應再辦理至少一場以上的「實體說明會」,該說明會需提前通知,讓學生可以預留時間出席參與,並且在說明會中提出具體的「專班」規劃,且應安排充足的學生提問時間。

我們希望教育部能善盡職責,如果現在連娛樂性活動的電影院都可以依梅花座開放,安置說明會對我們這些學生的未來是如此重要,學生訴求請辦理實體安置說明會,提供給學生應有的充足時間來提問,聆聽學生的問題點,確實解決學生為什麼要原地畢業問題點。這是我們最基本也最卑微的訴求,請教育部切莫重蹈覆徹,讓稻江學生又成為教育部草率停辦下的另一個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