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簽團協臨門一腳屢遭反悔 美麗華資方再提新條件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美麗華罷工將滿百日,勞資雙方在8月12日達成團體協約文字共識,官方原訂昨日(8/16)簽訂團協,未料資方全程未出席,還透過電話提出新條件,要求工會不得協助會員處理勞資爭議。工會今(17)天到勞動部,抗議資方每次臨簽約就反悔,要求勞動部應該「有所作為」,除公開說明現場狀況,並協助資方確認協議書版本,結束勞資爭議。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劉政彥出面接陳情,對於美麗華公司並未出席會議,僅願意透過電話溝通一事表示「遺憾」,認為資方「這種作法無助於爭議解決」,呼籲公司應就目前有共識部分簽署協議。

美麗華工會秘書蘇承志提問,「8/12雙方已有達成共識的文字版本,資方律師也簽名了,卻又提出新版本要工會妥協,是否違反誠信協商?」劉政彥回應,目前公司已再修正一個新版本縮小雙方差距,勞動部與勞工局會盡力居中協調。

蘇承志認為,目前只差資方簽字就能讓爭議落幕,「難道只要公司再拋出一個新版本就要重新談?如此沒完沒了,何時才能走完最後一哩路?」對此,劉政彥僅表示願意持續協助勞資雙方協商,未再多作回應便離去。

8/12勞資雙方已達成共識的文字版本,勞資政三方皆有簽名。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劉政彥(右1)出面接陳情,對於公司並未出席會議,僅願意透過電話溝通一事表示「遺憾」,認為資方「這種作法無助於爭議解決」,呼籲應就現有共識部分簽署協議。

臨簽約就反悔 資方新條件:工會不得協助會員勞資協商?

蘇承志指出,8月12日經過8小時馬拉松式的協商後,勞資雙方在新北市府勞工局見證下,針對「工會全員復職」方案及「雙方保留部分訴訟」達成共識且有無爭議的文字版本,工會當場確認文字沒問題,勞資政三方都有簽名,因此官方建議8月15日簽定團協,只是資方代表說要回去向負責人報告,後又再次提出其它方案導致延期。

延期至8月16日後,資方卻從頭到尾未出席,還透過電話再次提出新條件。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怒斥,資方的新條件竟然要求工會不能協助會員處理勞資爭議,從根本上違背《工會法》的立法精神。工會也擔憂,「每次都是最後一哩路的協商,是不是一種奧步?」

蘇承志提到,自5月11日罷工以來,勞資雙方已有過13次協商,其中10次都有官方代表勞動部與新北市府勞工局在場,每次都有簽署會議紀錄,只是每次達成共識的內容,資方事後又會再提出新方案,還放話「非資方版本協議不簽」,甚至直接不出席。

蘇承志表示,工會非常希望球場能永續經營,發起罷工的原因不過是追求工作權的保障,「這難道是件很過分的事嗎?」由於目前已有高爾夫球客預計聯合向公司提起訴訟,工會也呼籲資方速速簽訂團協,勿造成資方、勞方、消費者三輸的局面。

【延伸閱讀】

#一次看懂美麗華兩次罷工始末
《企併法》解僱勞工超好用? 許銘春坦言:問題很大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8集:疫情嚴峻也罷工! 美麗華工會有什麼委屈?

#2021年美麗華工會第二次罷工
2021.08.12 資方以「分割前」員工人數 領3百萬體育署補助
2021.08.02 高爾夫球客擬告美麗華公司 工會籲:速簽團協才能三贏
2021.07.12 資方聲稱未收到法院民事裁決 勞資協商再度破局
2021.07.05 法院民事裁決要求全員復職 資方寄「停止罷工換復職」通知
2021.06.02 工會至勞動部抗議勞裁審議停滯
2021.05.20 工會苦行7小時至總統府剃髮抗議
2021.05.18 資方二度缺席協商遭勞工局譴責

#2018年美麗華工會第一次罷工
罷工12天後,成功與資方簽訂團體協約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5集:高球場裁員改外包? 美麗華工會罷工捍衛生計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