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五一不加班訴求安全改革 台鐵產工遊行盼總統聽基層心聲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吳容璟

5月1日國際勞工節,台鐵員工抗議草率公司化,由台鐵企業工會發起五一「集體休假不加班」,依《勞動基準法》第37條勞動節應休假的規定,以及勞工依法「不同意」於休假日工作,而合法取得的休假權。

當天九成班次停駛,僅開出18班車次,其中一班是台北車站4007車次花蓮-樹林區間快車(10:39開車)。台北車站安排多位疏導人員,協助告知轉乘資訊,旅客大部分清楚今日台鐵行動,「類火車」客運人潮也未見擁擠。

當天下午兩點全台勞團集結凱達格蘭大道進行五一集會,而台鐵產業工會除了響應企工不加班行動,也在凱道集會前,召集上百人遊行至總統官邸重申產工六大訴求強調「不是故意不加班,而是真心想要安全改革」,希望總統蔡英文聽見基層鐵路員的心聲。

不過隊伍遭到大批警力攔截,最終止步於中山南路及愛國西路口。產工也演出行動劇,戳破氣球代表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及台鐵局局長杜微所說的「公司化=安全」完全是謊言、是假改革,並透過獻上白玫瑰的追思儀式,祈求「不要再有下個受害者」。

台鐵產工秘書長魏豫綾表示,過去兩週以來產工持續「協尋」交通部長王國材求溝通,卻只聽到王國材在媒體上污名化員工「反改革」、「不要讓旅客不快樂」,總統蔡英文曾說「勞工要爭取權益,自己去跟老闆說」,產工只好到總統官邸找交通部長的老闆陳情。

產工提出「安全改革、待遇提升、同工同酬、勞動條件、永續經營、產業民主」等六大訴求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指出,現在台鐵的監理單位,無論是交通部或鐵道局,連運安會裡都是與交通部長期關係良好的專家學者,無法做到外部監理,怎麼可能落實安全改革?真正的安全改革是讓基層民主討論工作流程與方法。此外,很多人誤以為台鐵員工薪資高福利好,批評員工「不爽不要做」,但實際上台鐵基層薪資是交通部轄下最低薪,近三年來招考的營運人員薪資只有24k、25k,根本留不住人才。

王傑表示,在公司化之後勢必產生新舊制人員的薪資落差,目前台鐵的營運人員待遇與資位人員32k薪資水準已經相差8千元,希望台鐵先承諾現職營運人員與未來新進人員都能比照資位人員的待遇,保障同工同酬。如果有改變班次等勞動條件變更,或是營運管理及資產分配評估等會議都應讓工會參與,而不是台鐵局自己說了算。

產工理事劉仲書批評,台鐵宣稱已經完成SMS(鐵道安全管理系統),但規劃過程不只沒有第一線人員參與,執行上更流於形式,只是要基層寫一大堆書面文件,並未從根本上解決現場的安全疑慮,甚至還對外宣稱規章制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都是第一線員工,讓基層在缺人、缺料的情況下有苦難言,這種沒有與基層溝通、不重視基層安全需求的改革方式,「根本是假的改革」。

產工監事謝居璋提到,去年10月普悠瑪事件三周年時,產工曾寫公開信給總統蔡英文,而後蔡英文回應媒體關於普悠瑪事件時表示:「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信心,很明顯的事故發生,絕不會是某一個基層人員的責任。」但最終司法判決仍然只有基層扛責任,當基層碰到問題向上反映不能解決,發生事故後又只有基層自己擔責,主管仍然升官,「蔡總統覺得合理嗎?」

謝居璋說,產工寫信給蔡總統的結果就是被踢皮球,從總統府被踢到交通部,最終台鐵局回覆安全訴求都有做好,「如果真的有做好,怎麼會還是大小事故不斷?」台鐵局對普悠瑪家屬的訴求不聞不問,卻又對外說鐵路改革首重安全,如今公司化條例更是只談釋放資產,完全不重視基層聲音,希望總統能聽見台鐵基層跟事故罹難者家屬的心聲,「真的不要再有下一個犧牲者了」。

王傑表示,交通部的台鐵改革都強調「先盈利再投注安全」,但很多安全措施不用公司化就能做了,而公司化的設置條例更是先射箭再畫靶,完全沒跟工會協商。王傑說,今天台鐵員工的「集體不加班」行動造成國人不便很抱歉,但如果這次的對不起可以換來不用再為下一次更慘痛的犧牲道歉,這才是台鐵人想和大家一起抵達的未來。

【延伸閱讀】

臺鐵人給社會大眾的公開信:我們為大眾服務,不為王國材部長公司化的政績服務

盼交通部改革制度 台鐵產工:不用公司化,現在就能做(2018.10.29)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11集:台鐵公安全民恐慌 「公司化」就是解方?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