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圖輯】五一勞動節勞團上凱道 超商被刺案家屬:職安何時補破網?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5月1日國際勞工節,每年由全台數十個勞工團體共同發起的「五一遊行」今年因疫情改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定點集會,不時飄著小雨的天氣中約有近千人參與,提出「抗通膨、要加薪、要職安、保年金」四大訴求。

尤其《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也在5月1日正式施行,五一行動聯盟也邀請台灣史上最大工傷案RCA受害工人、超商店員被刺案家屬、影視工作者、醫護人員等上台控訴職場安全無保障,除了在「要職安」板上黏貼紙鶴來為職災受害者祈福集氣,要求政府落實職安法案之外,也透過行動劇凸顯「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通膨」的勞工辛酸。

職場安全無保障 超商、影視、醫護訴辛酸

「我弟弟用他寶貴的生命揭示了社會破網,但政府究竟何時才要補起安全網?」

去年11月桃園龜山區一間統一超商的店員蔡文豪,因為在大夜班勸導客人戴口罩遭到挾怨報復、刺殺身亡,蔡文豪的姊姊蔡佩珊表示,弟弟只是敬業地在工作崗位上遵照指示,但大夜班只有一個人上班,事發當下弟弟孤立無援只能徒手防衛,事後還得靠路人報警。她強調,在弟弟遇害之前發生過四起超商店員因勸導防疫而遭受暴力的事件,但政府或業者都視若無睹,完全不重視因防疫政策衍生的職場風險。

蔡佩珊表示,家屬在處理後事的過程發現,雇主幫弟弟投保的勞保級距未達到實領薪資的一半,還常常被迫加班、任意調動,而弟弟遇害之後雖然勞動部發布「夜間工作安全指引」,但這份指引卻只是「建議」而沒有罰則,只是政府亡羊補牢的表面功夫。她呼籲政府正視職場中的不法侵害,杜絕雇主為了營利而不顧勞工安全的冷血行為。

超商店員因勸導客人戴口罩被刺身亡,家屬控訴:「我弟弟用他寶貴的生命揭示了社會破網,但政府究竟何時才要補起安全網?」

「兩條人命的犧牲完全無法喚醒雇主的良知,更無法改變業界的陋習」,影視產業工作者張志倫指出,今年3月《初擁》劇組在苗栗神仙谷拍攝時,發生兩名人員墜谷身亡的工安事件,但這不是個案,事發至今影視業仍持續漠視職場安全。他自己前一次的劇組,在拍攝車禍、爆破場面時現場沒有任何安全措施或安全人員待命,一場拍攝火災的戲只備有兩支過期的滅火器。

張志倫無奈地說,影視業的長期過勞超時、漠視職安都是常態,業界發生車禍的比例是一般人的八倍,更有超過七成的人自認自己在不安全的環境下工作,連續工作超過24小時都沒有加班費也不稀奇,更有劇組長期工作超過20天沒有休假,卻礙於業界仰賴人脈接工作而無人敢得罪雇主,「明明適用勞基法卻沒有人遵守。」

影視產業工作者張志倫指出,今年3月兩名劇組人員墜谷身亡的工安事件發生至今,影視業仍持續漠視職場安全。

「醫護同仁承受身心壓力,被病毒折磨的同時,還要被醫院檢討哪裡犯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代表提到,許多同仁從去年五月疫情延燒至今紛紛染疫,身為急診室護理師的自己也已被隔離三次,但醫院院方的態度卻非常誇張,認為染疫同仁不是「因公染疫」而是因為個人因素才會染疫,忽視這些第一線照護這麼多確診病人、疑似個案的事實,甚至還有院方高層在同仁隔離時,視訊檢討他的動線規劃與防疫措施。

北市聯醫工會代表指出,政府曾允諾醫護「因公染疫」補助金額調至100萬元,但有同仁實際申請卻只領到9萬元,一個肺部整個纖維化的案例最多也只領到20萬元,「不知道政府誠意在哪?如果沒有誠意,就不要答應。」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3月11日發布「因應COVID-19疫情醫療照護工作人力短缺之應變處置建議」,如果醫療機構啟動「人力備援計畫」後人力仍然不足,可提前召回尚在隔離中的醫護人員。

他批評,許多醫院根本沒有「人力備援計畫」,導致醫院可以隨意將隔離人力調回,可能他們都還在生病、還沒恢復陰性就得工作,「民眾就醫不會害怕嗎?」他感嘆的說,很多染疫同仁康復回歸職場後還會遭受歧視,甚至有人上班都躲在廁所吃飯。他呼籲,醫院院方應該要針對「因公染疫者」通報職災而非片面責怪,也呼籲政府答應醫護的補償不能少,更應盡速正視醫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同時也希望第一線的醫護同仁,如果遭遇任何職災要勇於通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代表指出,醫院認為染疫同仁不是「因公染疫」,而是因為個人因素才會染疫。

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杜津珠表示,RCA案可能是全台獲得最多資源協助的案子,但是日前RCA二軍二審宣判的判決金額從23億元減至16億6千萬元(報導),看似獲賠相當大的金額,其實共1120人平均每人分不到150萬元,遠遠不足以支應醫療費用,對RCA這樣的跨國大公司而言更是不痛不癢,「沒有懲罰到雇主,就沒有嚇阻作用」。

杜津珠說,20年過去了但RCA公司連一句道歉也沒有,而RCA工人陸續因為罹癌或各種疾病,需要長期進出醫院,除了身心受創、無法兼顧家庭,龐大的醫療費用也拖垮了經濟,大多數的職業病勞工是在退休、退保後才發病,因此呼籲職災勞工退保後應享有終身醫療,且應該溯及既往,可以立即適用。

工傷協會秘書長利梅菊則批評,剛上路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職災保險費率過低,也缺乏懲罰企業主的罰則,不相信可以保護到勞工,因此呼籲應修法納入懲罰性賠償,對忽視職安的「殺人企業」課刑責。

調薪速度追不上物價飛漲 勞團:保障加薪、勞保年金應入法

「一碗麵線糊從50元漲到55元,5元可能沒什麼,其實是調漲了10%,但去年基本薪資只調漲0.84%,今年調漲5.21%,還是遠遠跟不上物價」,活動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日前行政院主計總處報告,去年調薪的幅度扣掉物價指數後,平均薪資是這五年來首次負成長,從4萬3,211元跌至4萬1422元。

江健興說,很多雇主把通膨的責任推到基本薪資及軍公教調薪上,但工資根本追不上物價漲幅,呼籲政府應一次漲足基本薪資28,000元,並且兌現《最低工資法》的立法承諾,做為定期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此外,勞保年金是勞工退休後的最後一筆養老金,政府如果讓勞保年金破產對勞工非常不公平,呼籲政府應比照軍公教負起最終給付責任,並立法由稅收撥補,讓勞工安心。

最後五一行動聯盟透過行動劇,高舉「要加薪、抗通膨」的大布條,蓋在象徵通膨、貼著肉類、雞蛋、麵包、尿布、奶粉等民生必需品的紙箱上,凸顯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上漲,讓勞工苦不堪言的心聲,盼政府聽見訴求。

五一行動聯盟透過行動劇,高舉「要加薪、抗通膨」的大布條,蓋在象徵通膨的道具上,凸顯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上漲。

紙箱上貼著肉類、雞蛋、麵包、尿布、奶粉等民生必需品的圖示,象徵物價不斷上漲的民生必需品。

【延伸閱讀】

2021五一遊行:各行各業站出來

2020五一遊行因肺炎取消 勞團憂未來現失業潮、減薪潮

在「要職安」板上黏貼紙鶴來為職災受害者祈福集氣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