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原民,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77集|「我要真正永久屋!」莫拉克風災後,部落被重建還是遭毀滅?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莫拉克風災步入第13周年,住在永久屋的人們一切都好嗎?

2009年8月6日到8月10日,莫拉克風災(又稱為八八風災)席捲南台灣以及各處山區。風災結束後,各地重建與復原工作隨之展開,8月28日中央政府緊急發布《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民間團體像是慈濟、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援建團體也深入災區,協助搭建永久屋提供原住民族居住空間。

然而13年來,更多原民族人只能守在永久屋想家,不永久的永久屋導致原民族人面臨家庭生活空間不足、產業發展不易、部落文化傳承等困境。部落會長大、族人要生活,這些心聲政府聽見了嗎?這13年來原民族人又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又或者隨著時代的演進,原民族人面臨哪些更為現實的問題?

永久屋究竟是原民族人的避風港,還是愁城?本系列燦爛時光會客室共有兩集,第一集我們深入屏東禮納里(Rinari)永久屋部落,邀請兩位魯凱族好茶部落族人共同討論此議題,分別是禮納里脱鞋子共享空間經營者、霧台鄉民代表 Ngedrelre Druluan 李金龍,以及莫拉克災後原住民族人權促進會會長 Daganau Dalbathane 陳毅民,究竟永久屋帶給部落族人什麼樣的居住問題?永久屋能否讓族人永久定居?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78集|第378集|永久屋能永久嗎? 莫拉克災後13年,原民回鄉仍無期?

13年前風災滅村   部落族人發展產業竟遭拆除

慘遭八八風災滅村的好茶部落又稱為「雲豹的故鄉」,莫拉克風災前部落已歷經兩波遷村行動。1977年是第一波遷村行動,當時因應台灣省政府以「改善部落環境」為由,部落族人從「舊好茶」地區搬遷到「新好茶」,也就是從目前的大武山西側、隘寮南溪一帶遷移到隘寮南溪左岸。

歷經賀伯、聖帕颱風影響,部落族人在2007年面臨第二波遷村行動,部分族人暫居屏東麟洛鄉隘寮營區。就在暫居的過程中,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來襲,新好茶地區變成河川行水區,導致部落面臨「滅村」困境。部落族人一併遷移到隘寮營區進行安置,2010年底禮納里永久屋完工,再次遷徙並居住於永久屋。

禮納里集結三大部落、兩大原住民族群,包括:瑪家鄉瑪家村(又稱瑪家部落,排灣族語為Makazayazaya)、霧台鄉好茶村(又稱好茶部落,魯凱族語為Kucapungane)、三地門鄉大社村(又稱大社部落,排灣族語為Paridrayan)。其中,瑪家部落與大社部落為排灣族,好茶部落為魯凱族。2011年8月,時任總統馬英九曾到禮納里夜宿,稱其台灣的「普羅旺斯」等稱號,引發外界諸多批評。

Daganau 表示,八八風災後部落緊急成立災後組織,主要在於凝聚部落族人的力量,並且透過組織的集體行動告訴政府原住民族的處境與需求。尤其近年部落看見越來越多與永久屋相關的問題,多次陳情、抗議,向政府傳達「我要真正的永久屋」。Ngedrelre也指出,風災後他回到部落,發現永久屋大多為老弱婦孺等獨居長者,許多青壯年人口到都市就學、就業,一旦需要返鄉參加豐年祭、結婚慶典時,永久屋的空間反而不夠族人居住。

受到部落長者的啟發與建議,部落青年開始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永久屋空間做些事情,他們發揮魯凱族「共享共有」文化精神,發展寄宿家庭等觀光行程。同時進一步在永久屋擴建「脫鞋子共享空間」,提供旅客用餐、部落內部討論公共事務等需求。 Ngedrelre說:「我們是非常愛乾淨、好客的民族,部落每戶人家的椅子都很多!」然而由部落自力發展的觀光產業空間,卻在2020年遭屏東縣府拆除。

2020年10月15日縣府拆除工程入駐,族人在怪手前靜坐仍不敵脫鞋子共享空間遭拆除的命運。面對這般處境, Ngedrelre說:「縣府拆完脫鞋子共享空間,有做到殺雞儆猴的功能嗎?沒有!代表增建永久屋是大家的需求。」他質疑屏東縣列冊違建高達幾千件,如今縣府竟優先拆除脫鞋子共享空間,無疑是基於政治因素,而非實際考量部落族人的需求。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永久屋發展侷限多   政府聽見部落心聲嗎?

Ngedrelre認為,當年風災結束後,每個部落的災情以及進駐永久屋的需求大不相同,然而現在回過頭檢視政府的重建政策,他認為政府採用便宜行事、一體適用,甚至以「一國兩制」的方法興建永久屋。政府忽視部落需求的結果,也導致永久屋問題層出不窮,尤其對於當時面臨滅村困境的好茶部落而言,更是一大難題。

「如果要在這塊土地求生存、賣東西等,就必須增建跟違建。」Ngedrelre直言,永久屋只有居住空間,沒有耕地、公墓等空間,一旦族人想要發展產業等,難以逃離違建範疇,也讓族人陷入無法安居樂業的窘境。Daganau指出,搬來永久屋之前,部落族人並不瞭解如何發展觀光產業,以前只要有農作物、小米田等即可維生。遷移到永久屋之後,部落青年將觀光產業發展得有聲有色,隨後政府也極力推廣,沒想到最後竟被政府拆除。

對Ngedrelre而言,政府並沒有站在原住民族的立場預想十年、甚至二十年後的發展狀況,沒有顧慮到真正要在永久屋居住一輩子的人。Ngedrelre舉例,「小米」是部落豐年祭相當重要的原料,有一年部落甚至舉辦「沒有小米的豐年祭」,藉以諷刺政府的重建政策以及缺乏同理心的思維,導致他們搬到永久屋之後難以種植小米等處境。

尤其目前部落族人並沒有永久屋的土地所有權,僅有房屋使用權,且房屋無法轉讓買賣,僅限於繼承使用。Ngedrelre認為好茶部落並不像別的部落可以返回原鄉,取回並使用自己原本的土地。在八八風災的摧殘下,好茶部落已變為行水區,回鄉的道路也尚未重建,如今族人來到永久屋聚落竟無半點土地所有權,甚至難以拓寬空間進行更多發展。

永久屋土地所有權爆爭議   部落長老自焚盼政府看見問題

為了向政府提出土地所有權問題,2020年脫鞋子共享空間遭拆除之前,部落族人也到屏東縣府陳情。當時參與陳情行動的部落長老Kalrimadrau Redraedrame 盧啟村因此自焚,讓人相當錯愕與不捨。後來Kalrimadrau度過重重難關、脫離險境,目前仍在復健。提起Kalrimadrau的自焚行動,Daganau痛批該起事件遭縣府掩蓋真實資訊,導致自焚行動背後的訴求並沒有被社會大眾理解,甚至汙名化Kalrimadrau。

「他是篤信基督、很正直的長者,一直以來對部落的期盼以及對政府的信任很高,他之所以選擇自焚,絕不是個人私利也不是心理有問題,而是希望透過生命換取部落的團結,並且讓政府重視永久屋的問題。」Daganau表示,當時媒體針對自焚事件的報導大多持負面態度,就連部落內部也產生資訊落差等狀況,甚至有些族人認為是Daganau跟Ngedrelre指使Kalrimadrau 自焚。

Ngedrelre表示,當時他們一再跟族人強調不能引發流血衝突,僅是進行和平陳情,因此他們完全不可能指使Kalrimadrau 自焚。Ngedrelre也說,永久屋可能因為會因為錯誤的政策,導致部落滅族,這才是Kalrimadrau 自焚的原因。Daganau提到,後來看了Kalrimadrau在行動前傳給他的簡訊,才知道原來Kalrimadrau早已意志堅定準備自焚。當時Kalrimadrau在簡訊裡引用上帝的話,表示上帝用生命拯救人民,喚起人們對主的信仰,而他身為人,也要用生命喚起部落的團結。

Daganau認為,Kalrimadrau只是想提醒政府重視部落當前問題,並且用生命喚起族人身為基督徒必須「講真話」的意識。無奈事發後資訊落差再加上負面報導等狀況,導致社會大眾難以理解Kalrimadrau真正的想法。幸好Kalrimadrau活下來了,也能讓他親身說出這些感受與過程。

面對永久屋的土地問題,Ngedrelre指出,政府應可透過「以地換地」的方式,讓過往擁有土地的族人能夠取得永久屋土地所有權。而非因為過往的土地已變為行水區,忽視族人使用土地的權利,如此一來也才能讓大家更完善地思考如何發展產業、文化與生活。他認為當原民族人握有土地所有權時,不僅政府可課徵稅收、擁有穩定的稅收來源,族人也可自在使用土地。「土地對我們來說是生命,房屋對我們來說是傳承。」Daganau認為,並不是要「白拿」土地,而是希望透過盤點的方式,以及法律變更等途徑,從「以地換地」的角度讓族人能重新掌握風災前的土地所有權。

節目主持人管中祥也提問,或許土地涉及政府多個單位與層級,相關法規變更也有一定程度的困難?Ngedrelre認為其實這就是政府誠意的問題,只要政府願意做,基本上很多事情都能推進。他舉例像是風災發生時,政府緊急發布《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如今面對土地所有權問題,只要政府能從好茶部落著手認真解決,連帶地也能解決居住空間的問題,以及永久屋年久失修導致漏水、螞蟻叢生等問題。

從居住權到生存權   部落族人盼政府重視永久屋議題

永久屋問題爭議13年至今,Daganau表示,雖然感謝政府當時因應緊急狀況,建立相關法規並安置部落族人,但並沒有考慮到部落的生存問題、長久居住的條件等,這也是政府部門欠缺考慮的部分。Ngedrelre 也提到,平地人和原住民族人的生活觀念不同,對山林以及土地的情感也不同,因此風災發生後,或許對平地人而言擁有永久屋已可解決生存問題,然而對原住民族而言,擁有房子根本不夠,部落族人仍須想方設法延續傳統習俗與文化。

Ngedrelre指出,為了能在永久屋長期生存,許多歷經風災摧殘的原住民族,後續也靠當地族人的力量努力發展觀光事業,像是部落小旅行、部落社區營造、語言發展、陪伴長者、地方創生、培力導覽解說團隊、發展手工藝等。然而上述行為衍伸的空間需求等,最後往往被歸類為「違法」,也讓族人彷彿「寄居」在永久屋。

Ngedrelre強調,並不是需要政府特別照顧部落,而是希望政府能讓部落有更完善的法規與機制,讓居住空間的問題可以獲得解決,開店做生意也能合法。「我們都想合法,但是現行政策法令讓我們綁手綁腳。」他感嘆地說著。

節目尾聲,管中祥也詢問兩位來賓,希望政府如何解決當前永久屋問題?Daganau表示,希望政府透過軟體或硬體等方式,讓部落族人能在生活中找到安定,並且守護自身的家屋與土地。Ngedrelre 也指出,希望政府能透過法規等方式,解決永久屋的土地所有權等問題。歷年來Daganau和Ngedrelre也不斷向專家學者合作,盼能找出共同推進永久屋議題的解方。

管中祥認為,任何政策都不應該是由上而下的過程,而是應該經過民主討論等機制。政府也應瞭解所謂「災後重建」並不是蓋完永久屋就結束,而是攸關一個族群的文化、歷史以及精神流傳。上述考量也是攸關原住民族好幾十年的長期整體規劃,政府也可透過特別條例等概念,解決較為繁瑣的問題。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