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山大學仁武校區,違法破壞史前遺址應立即停工

文/森林城市協會理事楊吉壽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工程在挖掘滯洪池後,文史研究員楊吉壽發現滯洪池土方挖掘出大量千年歷史的史前陶片,推估是平埔族打狗社在高雄的第四個大型部落遺址,於今年7月26日向媒體公告發現史前陶片,並行文請文化局依文資法列管成考古遺址保護研究,結果中山大學持續施工,繼續破壞遺址與古物,顯然已經違反環評法與文資法,故楊吉壽研究員與相關團體與吳益政市議員,共同邀請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來現場現勘,並要求依據環評結論與文資法要求開罰停工改善,也請文化局立即依照文資法以考古遺址身分啟動調查保護,並開罰違法之行為。我們也呼籲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盡速依法處理,不要讓高雄成為沒有歷史、破壞考古遺址的失根城市。

楊吉壽拿出中山大學仁武校區的環評報告書,說明此考古遺址發現是新事證,應依照文資法要求停工,進行考古專業調查:『依據環評報告書,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外發現大量千年前的史前陶片,環評報告中明確說明,「基地開發對基地南側可能存在之遺址產生直接至間接影響」,考古遺址可能之範圍在圖片上清楚標示包含校區內部的治洪池,但詭異的是,環評報告當時卻以「樹木、雜草覆蓋,幾乎看不到裸露地面」為由,沒有做任何校區內的具體或初步的考古調查,即聲稱基地內無發現史前陶片。

而之前滯洪池開挖與基地整地工程後,基地內土表發現大量千年前的史前陶片,及清朝中期福建德化民窯青花瓷,和大正初期和民國初期器物,初步研判是平埔族打狗社的部落遺址,規模可能達50公頃之大,是高雄市唯一看過橫跨多年代陶片的考古遺址發現,其考古發現將補足高雄平埔族歷史的缺口,屬環評報告沒調查過的考古遺址新事證。

有人懷疑說陶片可能是外來之客土夾帶,實際環評要求基地土方內挖平衡,無外來之土方,實際上非客土的原土層也發現陶片,故滿地的史前陶片即基地內出土之古物,要求政府依環評法與文資法開罰,勒令校方停工,並依法認定考古遺址、請考古學者進行挖掘研究。』

針對中山大學具體違反環評法與文資法,楊吉壽也表示:「環評書中說明,須對施工人員進行考古遺址施工培訓,並於整地、地表清理、開挖都需要委請考古相關學者專家監看,如發現史前陶片等疑似遺址或據古物價值,則須依文資法第33、57、77 條規定,立即通知業主或工程單位停止工程開發行為之進行,並聽報文化局處理,違者依據文資法106、107條開罰。

而中山大學進行滯洪池挖掘與整地沒看到考古學者監看,中山大學明明挖到一大堆古物陶片,也沒有依照環評要求回報發現疑似考古遺址,顯然已以違反環評法與文資法106、107條,導致遺址被嚴重破壞,嚴重影響高雄平埔族的歷史研究。」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說明這遺址的價值,與文資法、環評在發現考古遺址新事證應採取的措施:「這地方環境很好,是愛河和後勁溪的上游,根據文獻紀載,荷蘭時期,這屬於觀音山農區,根據歷史文獻,我們懷疑是明鄭時期的屯兵區,到清代我們懷疑是觀音山訓營區,一直到日本時代,這裡有是軍營,到民國75年都是做軍事使用,故我們推估,這地方很早就有人居住,這樣的判定值得去再研究。之前有考古學者在基地邊緣有發現後安遺址,所以基地內非常有可能就是遺址區。

這基地做的環評,當初是只是肉眼看,樹木雜草叢生,所以無法調查,而當初基地外緣做調查有發現考古遺址陶片,數量蠻多的,所以最後他們判定基定外面是有史前遺址的,最後環評做的結論,如果在施工期間,有發現新的事證發現,要依照文資法,有新的補救措施。環評法的27條細則裡面規定,如果仔ˋ工程進行當中,如果有發現新事證,主管單位就要組織一個委員會,來做以下的補救措施:1.停止工程進行。2.變更施工方式。3.進行搶救挖掘。4.施工的監看。」

吳益政市議員,也來關心考古遺址的保存:「這案子 不管是中山大學或高雄市政府,本身發現了這個問題,應該主動去進行必要措施,市府應該主動來進行,而不是找解釋,當有人提出這裡有考古遺址的時候,你市府說他可能是客土,但這態度不對,應該說這可能是遺址,尤其這環評報告,已經明確說明土方挖填平衡,沒有外來客土,所以希望市府、開發單位,面對高雄市這麼大一個可能的遺址,應該依法來調查處理。」

◎訴求:

  1. 中山大學違反環評法、文資法,請高雄市政府下令停工、開罰。
  2.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周邊共50公頃土地應視為考古遺址挖掘展開調查。
  3. 邀請考古系所學者團隊進駐基地進行考古遺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