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連署】仁德港墘3萬棵樹將毀,60公頃森林變工廠,搶救臺南都市之肺,呼籲綠能產業園區另覓他址

文/守護港墘農場團隊

2022年台南市政府黃偉哲市長欲開發台糖仁德港墘農場87公頃做綠能產業園區,其中包含60公頃造林地近3萬棵樹,面臨全數被砍除的命運。

連署理由
距離台南市區10分鐘車程的【仁德港墘農場】位於仁德與歸仁交界,有60公頃的生態豐富的平地森林(約3萬棵樹海),即將因為選址不當,被全面剷除,改建為綠能產業園區。

台南市政府明知有更適合的無樹土地,依然要選擇60公頃森林所在處蓋工廠(綠能產業園區),目前已經進入環評階段,希望透過連署,展現民意,請綠能產業園區另尋他址,讓60公頃森林成為距離台南市區最近的平地城市森林生態樂園。

《導致10大缺點》
1.距離台南市區10分鐘車程的平地城市森林浴場消失,市民損失良好休憩空間。
2.臺南都市之肺被摘除,氣候調節功能喪失。
3.減碳增氧功能消失,熱島效應更為高溫顯著,空汙問題將更形惡化。
4.周遭已有6個工業區/產業園區,隔離森林綠帶消失,生活環境惡化
5.生態系瓦解,破壞保育類動物的家,生態廊道消失。
6.破壞港尾溝溪疏洪道之治水,天然滯洪池消失,洪水將外溢,恐造成仁德工業區、上崙仔、武東大潭大水。
7.勞民傷財(1),將花費2.8億移植44%13059棵樹木,但其餘56%16156多棵樹被歸納為外來種,連移植的機會都沒有,例如:白千層、桃花心木。
8.勞民傷財(2),工業區須墊高4公尺、填土121萬立方公尺解決淹水潛勢問題,
9.勞民傷財(3),改變斥資80億三爺宮溪治水,再花費經費規畫治水。
10.農委會2040年將再規劃新造林6萬6千公頃(台糖地為主),以增加森林碳匯,砍60公頃森林再造林,與碳匯增加自相矛盾。

總結:另覓他址,換一塊地到仁德中洲里去,有大片台糖土地,不須砍樹、不須填土、不會淹水、不須治水、不須開路、整合鄰近農地工廠,里民樂見,更適合蓋綠能產業園區。

最後,我們將連署結果親自遞交給環評委員會與黃偉哲市長,請大家一起努力連署擋住開發。

我們的訴求—連署搶救 是最後唯一有效的方法,請踴躍廣傳連署
1.呼籲綠能產業園區另覓他址,反對綠能產業園區選址不當。
2.港墘農場60公頃城市森林原地保留,成為都會森林生態樂園,成為台南的明治神宮森林。
3.保護港墘森林復層林與保育類動物棲地:港墘森林採典型生態造林運作,放任森林自然演替多年,有樹冠海、灌木叢、豐富蕨類植被、農田,是許多保育類動物的家,是一座完整豐富的森林。
4.大量連署搶救是唯一方法,請大家踴躍連署並廣傳之。

連署網址這裡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