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連署】不義遺址再遭司法迫害!呼籲保留華山月台

文/暗坑文化工作室

連署連結

華山月台即將拆除!? 流麻溝十五號關鍵地景將消失 不義遺址再遭司法迫害!

聯合聲明新聞稿2022/12/08

昨日(12/07)司法院主辦的「華山司法園區」動土典禮中表示將解構拆遷「華山貨運站」的櫛形月台(下稱華山月台),該月台不僅是近期熱映史詩鉅片「流麻溝十五號」之政治犯遭送往綠島的搭車月台,也是國家人權博物館編列之「不義遺址」場域,為近年來人權教育談論白色恐怖之重要場景。

適逢國際人權日前夕,政治受難者與關心轉型正義的學者、民間團體共同發出緊急連署,呼籲立即停工、原地完整保留對於台灣歷史具有重要象徵意義的白色恐怖地景。他們並強調,追求司法改革時不能漠視「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司法院切勿在國際人權日與美麗島事件43週年前夕,讓轉型正義再遭另類司法迫害,致使台灣人權立國的美名受到污點。

如今面臨拆除的月台,正是近期上映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中的實際現地,政治受難者前輩在前往流麻溝的路上,便是在這裡集合。1951年5月15日凌晨,部分政治受難者由國防部臺灣軍人監獄(現址為臺北喜來登大飯店,曾與軍法處、軍法局位於同街廓)出發,一路步行到華山站搭貨運列車到基隆港(日後或轉運至高雄港),並由海軍登陸艦送往「火燒島」上的新生訓導處進行感化教育,顯見此處為轉運政治受難者的重要交通節點。

如今,因為司法院要在此興建園區大樓,已經被人權館認定為「不義遺址」的場域卻要再次受到司法迫害,實在諷刺。如若依照目前開發計畫把月台切割或做異地重建,將直接破壞該地的完整性,對於我國的轉型正義及人權教育都將是莫大的傷害。

眾多關心台灣人權、文化與轉型正義的團體在此共同要求:

1.司法院立即停工。

2.司法院原地完整保留對台灣歷史具重要意義的白恐地景。

3.文化部與國家人權委員會等推動轉型正義之相關單位,需就司法園區之不義遺址與相關說明設計進行協調。

4.司法園區納入白色恐怖人權教育與轉型正義推動之相關說明。

連署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