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面對司法難關 日政府欲重啟被判決停機的核電機組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022年8月發表新的核電政策後,加速「重啟核電」,企圖在2023年夏天之後,再多重啟7個核電機組。另一方面,若干核電機組能否重啟由於官司纏身,並非中央行政部門單方面所能定案。

*NHK報導截圖,島根核電廠核災演習,政府派車協助身障人士避難。(來源:NHK

2011年福島核災前,日本原有54個核電機組,核災後到現在,有21個機組決定廢爐,10個機組通過安全審查且運轉中。其他機組或者未通過審查,或者通過但因為地方不同意、司法判決等而未能運轉。

岸田政權企圖多重啟的7個機組,通過安全審查但因故未能運轉。在這7個機組裡,唯一被指名的,是茨城縣東海第二核電廠,也是在2021年3月被地方法院判決停機的核電廠。該訴訟稱為東海第二核電廠停機訴訟。

東海第二核電廠停機訴訟,始於2012年7月,由224名核電廠附近的居民提告。理由是東海第二核電廠的核災避難計劃,無法在核災發生時撤離周圍半徑30公里內的94萬居民。

在岸田首相於2022年8月發表新核電政策後不久,「東洋經濟」刊載了評論,指出避難計畫的種種問題,「核電廠安不安全要經過中央政府審查,避難計劃卻不用。」「核電廠經營是電力公司的事情,避難計畫卻要地方政府規劃。」

避難計畫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現實上無法演練。一次避難可能牽涉幾十萬人,不說路線、車輛等,幾十萬人到哪裡避難,足夠的避難所的數量及其容納人數等等都很困難。

2014年,茨城縣前知事橋本昌曾經表示,90幾萬人要避難,縣內各級公有設施頂多只能收44萬人,還有50萬人需要其他縣市幫忙。於是跟鄰縣商量,終於在2018年底,跟福島、栃木、群馬等縣共同簽訂避難計劃。

然而,茨城縣議員卻指出,在從東海村到取手市的避難演習裡,發現避難場所沒有扣除廁所跟倉庫的面積,過度高估收容人數,「取手市沒辦法接收從東海村逃過去的2萬3500人的。」

2022年11月,島根核電廠進行了跨縣市的避難演習,參加人數約1000人。儘管避難範圍內需要避難的人數有46萬人之多。

「具有可行性的避難計畫,在日本連一個核電廠也沒有。」「在美國等外國視為標準的事情,在日本的核電訴訟裡卻沒有被重視。」東海第二核電廠停機訴訟的三名原告,在接受東京新聞訪問時說道

在東海第二核電廠停機訴訟的判決裡,法官認為,基於2011年福島核災的教訓,依照國際標準的「深層防護」至為重要。

「深層防護」有五層的防護,從第一層到第五層分別是:防止異常狀況發生、防止異常狀況擴大、 緩衝狀況影響的對策、對於嚴重事故的對策、核災輻射外洩時的居民避難計畫。

「透過茨城縣的避難模擬數據可知,當輻射線量上升到全面緊急事態的程度,要在短時間內使周圍30公里內的居民是困難的。」

「廣範圍的避難計畫只有當地的五個自治體,日立市、水戶市、常陸那珂市沒包括到。」「最多數十萬人的避難,避難之後又要到哪裡去,牽涉到縣內外40個地方單位,相當困難。」

基於以上種種理由,茨城縣水戶地方法院,在2021年3月下達判決,命令東海第二核電廠停機。另一方面,東海第二核電廠所屬的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以「使用前檢查」的名義繼續工程,準備試運轉,並向東京高等法院提起上訴。

據日本「非核辯護團全國聯絡會」的統計,自2011年11月後,全國總共有65件要求核電廠、核設施停機或廢止的官司。截至2021年3月之前,有6件判決核電廠停機。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