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菸防法新法明上路|教育部與國健署對學生訴求不讀不回

文/臺灣學生聯合會

今日國健署召開記者會,公告新版《菸害防制法》將於明(22)日正式上路,並且將依照立法院通過之行政院修正條文全文施行,無視學生團體於 03 月上旬提出之訴求,倉促通過將致使校園菸害亂象叢生的新法。本會嚴厲譴責國健署、教育部對大學菸害防制的輕視,更對其無視學生提出的警告表達不齒!

▍ 去年五月就警告,全員無視校園菸防困境

臺學聯於去年 05 月菸防法公告即將提出修正草案時,即向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表達本會擔憂。本會指出 #校園全面禁菸必將造成吸菸轉向死角,不可能 #禁菸即戒菸。衛環委員會各委員卻輕忽本會擔憂,放行即將造成大專校院菸害橫行的新版菸防法修正通過?

今年初,本會再次表達菸防法施行必將導致菸害問題橫生。不提依法規定的行政院公告施行,教育部甚至在總統公告前,即 #違法下令撤除吸菸區!此外,教育部所提出的多項配套措施,依據現行校園菸防經驗與近二十年的衛福部統計數據來看, #根本不可能阻止菸害發生!

至今為止,#國健署及教育部完全沒有回應學生團體提出的質疑與擔憂,國健署簡任技正劉家秀甚至表示, #相信教育部很有經驗可以配合新法?技正指的經驗就是 #依靠不存在的大量人力糾舉取締 嗎?本會再次聲明,依據衛福部自己的公開資料,在大專校院違規抽菸的 #取締成功率僅有不到百分之一,請問國健署的自信何來?教育部的經驗何來?

▍ 三月上旬記者會訴求,歧視學生的教育部完全不理不睬

本月 07 日,臺學聯至教育部前提出質疑,並且遞交訴求書(如留言區)予教育部綜合規劃司林珈夙科長,籲請各主管機關 #相關條文應暫緩施行,並且和校方、教師團體、學生團體再次召開會議,討論菸防政策的走向。但教育部綜規司不理不睬,依然故我地執行他們所認定的「無菸校園」政策。

不僅如此,不負責任的教育部面對各校菸害防制政策未必周全的狀況,甚至希望各校自己想辦法。例如建議各大專校院可以「自行制定針對加熱式菸品載具的管理規定」,明明母法並未規範加熱式菸品載具的持有行為;募集學生組成志工巡邏隊舉牌提醒不得吸菸;教育部還特別點出「加強住宿生與進修部學生宣傳」,這完完全全就是堂而皇之的歧視!

教育部明知各校沒有充足資源可以制定完善的菸害防治政策,卻依然放行菸防法,留給各校自己想辦法,權益被犧牲的永遠是校內教職員工生!

▍ 政府放任校園菸防亂象叢生,各校學生只能自求多福

距離菸防法急就章(以 02 月 10 日起算)過了兩個月,我們看到的是各大專校院已經開始出現亂象,部分大學也出現違法與荒謬的菸害控管政策,#倉促法規帶來的影響比戒菸速度來的還要快!

因為校園現在無處吸菸,國立聯合大學的校門口人行道出現「用臉盆裝著的菸蒂」;輔仁大學已有人「就在側門旁邊吸菸」;元智大學校方制定菸害取締罰則,#對學生收取的罰鍰將會放到校方口袋中。請問「學校裡面沒得抽,校外我就不管你」的鴕鳥心態,就是國健署、教育部擁護的「無菸校園」政策嗎?學校看不懂法規,胡亂引用法規企圖拓展財源,就是主管機關對學校做足的溝通嗎?

以往學生可以藉由避開吸菸區而躲避二手菸,現在學生卻處處難防菸害!#新法所造成的菸害防治效果比舊法還要爛,然而教育部、國健署、立法院修完法規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完全無意處理後續衍生問題!這些我們早就在去年五月講過了,現在問題如我們所說迅速浮現,請問教育部為何能夠不予回應?

修法沒有成效、配套擬定不願見面、記者會遞交訴求完全已讀不回,這就是現在把所有吸菸需求趕出校園而沾沾自喜的教育部和國健署!

作為大專校院的學生,作為《菸害防制法》第十八條最為衝擊的群體,作為被教育部討厭又沒有管道能夠參與決策的噤聲者,我們對教育部與國健署失望透頂。希望未來學校出現難以控制的菸害危機時,同學們可以看清楚當初是誰不願意正面面對學生訴求、是誰造成現在的校園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