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很多黑人被帶來修理原子爐管線” 反核的日本前核電廠職員可望當上國會議員(下)

圖片:2018年日本媒體報導,因職災罹癌的第五位福島核電工。(來源:朝日新聞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前言:由於日本政黨令和新選組,將採用輪替遞補的方式,接任因病辭職的同黨參議員的位置。因此,在福島核電廠工作過的前東京電力職員蓮池透,可望擔任日本參議院議員,在國會為核安、核災災民發聲。

(接續上回)「我福島第一核電廠總共工作了7年的時間。」2011年3月發生福島核災後,蓮池透在接受ITmedia的專訪中表示。

「而且我也遭到輻射被曝了,大概有90-100毫西弗。或許無法長命吧。」蓮池透說。因為身上的個人輻射計測器一叫就不能工作,很多核電工直接摘了下來,「以前常有這樣的事」。

最初,蓮池透作為新職員被派任到核電廠後,前輩跟他說:「要多多鍛鍊。」然後戴上輻射計測器,跟著前輩到輻射線量高的地方,「穿過管線時,個人輻射計就響了。」他覺得,像是參加什麼新進職員的儀式似的,「如今想來,感覺是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讓人相當程度地遭遇被曝。」

蓮池透還提到,在他進入公司後不久,發生核電廠幾乎無法運轉的狀況。原因是和原子爐直接連結的管線有龜裂,必須要有人去更換。這時,美國GE奇異公司帶了很多黑人來做,「應該沒有對這些黑人設定被曝的上限吧,就被帶來了。」

核災當年,蓮池透很擔心核電工等善後人員的被曝狀況。當年,有的核電工被曝超過250毫西弗(補注:西弗為輻射單位,一般人終身累積100毫西弗以下為低劑量)。他表示,測量內部被曝狀況的全身計測器很敏感,在周圍高度污染的話應該無法使用。當時東京電力以個人隱私為理由,不公佈核電工內部被曝的數值,他認為應該公佈。

核電工的勞動安全

據2018年NHK的核電工專題報導。平時核電工的輻射被曝限額,是一年50毫西弗以下,5年不超過100毫西弗,緊急時則是100毫西弗,而福島核災發生當時,提高到250毫西弗。

被設定這個緊急標準之下的核電工有2萬人。其中輻射被曝超過250毫西弗的工人有6人,250~100毫西弗的有168人;100毫西弗以下有19634人。(詳見文章:不願被政府利用 福島核電工拒絕健檢)

對核電工輻射被曝的調查,是民間討論輻射問題時,受矚目的參考資訊之一。旭川北醫院院長松崎道幸指出,根據日本政府對20萬名核電工長達十年以上的追蹤調查,每增加(人工)輻射被曝達10毫西弗,就會增加3%的(全)癌症死亡率。

這個結論和2011年一份由加拿大學者提出的醫療被曝研究一致;跟一般日本男性的死亡率相比,達統計上的顯著差異。另一方面,官方則解釋為,可能是因為核電工抽煙喝酒的比例比一般人高的緣故。

2023年1月15日,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在演講中表示:「沒有人因為核電廠死亡。」同月17日,官房長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中解釋,核電廠發生過因為工傷導致的死亡,但沒有因為輻射導致的死亡。

然而,日本媒體在報導麻生的發言時,同時提及發生過的反例。2016年,一名在福島核電廠遭遇輻射被曝的核電工,因肺癌而死亡。勞働省於2018年9月認定,該案例為被曝導致的職災。包括這個案例在內,此前已有5名核電工被認定因被曝而罹癌,該案例為當時第一個死亡的案例。

※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