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反全球化

我們一起抵抗這個社會,拒絕被決定的命運

文/吳其融 (行政院下跪糾察)

佔領行政院當天,因為網路動員,我在快十一點時到達行政院現場,現場已是一片混亂。當趕至行政院的大廣場,發現只有魏揚正在主持,我一開始主要想瞭解現場到底狀況如何,發現有不少社運工作者協助引導各門口的群眾,但隨即察覺行政院廣場人力的嚴重缺乏。

在試圖掌握現場資訊時,我只感受到整個國家暴力即將進入,當下所能做的真的很少,只能希望在媒體會「被排除」的地方,群眾都能夠撤離,避免遭受警察在高層壓力下「暴力驅逐」。但是,一方面,我不清楚到底這場運動目的到底是甚麼,另一方面,我也不了解自己到底能怎麼為這些群眾負責。他們的堅定死守,並且在我所接收到的現場狀況下,我只能很孬的下跪向他們致歉。我並不覺得自己多麼勇敢,那些在現場以行動、以身體,支持著學生的社運團體及人民,他們才是真正的反抗者。

我反對服貿協議,更反對盲目崇拜自由貿易與經濟發展的浮濫想像。所有參與的民眾,都有他們不同的理由,卻都各自支持著這次的學潮。我與一群朋友在立法院靜坐的現場,試圖促成民眾的討論:許多從事電玩業、美容美髮業、醫藥業以及藝術界的民眾,分別以他們的經驗與對條文的閱讀指出爭議,甚至提出許多更好的條文修正方式。反觀在野黨,在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於民國九十一年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導致現今的服貿協議毫無民間法治監督辦法,我無法接受任何政黨代表著人民希望,僅為執政方便,而刻意剝奪人民監督權利,對政治人物的不信任,這是我承認與大多數在場民眾不同的地方。

而「我們」,互相說服著。社運團體提出「盲目崇拜自由貿易」產生的壓迫,譬如追求進出口淨值的增長,卻導致台灣貧富差距的擴大;而在台灣這個過往一切都以外銷為宗旨的國家,雖生產大量替代能源設備,仍也只為「外銷」,忽略台灣自己的環境與永續。

我們想重新提出不同的經濟發展模式,其實困難無比,但我見到各個社運團體與人民在馬路上席地而坐、對話、爭論、互相學習、甚至「一起對抗著政府的暴政」……我才發現那是可能的,這才是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

這場佔領行政院行動,我無法理解到底為何發生。但這些被毆打的人,這些被政府控告的人,這些在現場「用鮮血書寫著公理與正義」的人,我們都是暴民,我們一起抵抗這個社會,拒絕被決定的命運。這些責任,我們一起承擔!

吳其融,行政院下跪糾察。曾參與多場社會運動,現為預計返回老家務農的青年。

以下影片於5:20,為吳其融與群眾對話畫面。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