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反全球化, 教育

傳播科系的教室應在現場

文/許詩愷 (世新大學大四生)

「世新真的是傳播龍頭嗎?」

這句話彷彿否定了我們在這裡學習的意義,否定了開放、熱情、有創意、刻苦耐勞、業界勢力龐大等,世新的核心價值。這篇動態可能引起論戰,是為了打破大家,包括我自己心中最不願面對的真相,但絕對不是為了批評。

如果您讀完之後也認同以下言論的話,可以自由分享這張照片。

昨晚一位學弟轉貼了文化新聞系實習報紙「文化一周」FB粉絲頁的動態,內容是來自文化大學不同科系的學生們,在立法院現場用各種文字、藝術,表達自己對「太陽花學運」的聲音。而他在轉貼的說明中寫著:「以後,我不會稱世新大學為傳播龍頭。」

的確,他常常發一些讓大家覺得過份激動的言論,但我始終認為,那是種愛之深責之切而固執到了極點,甚至用正常言辭也無法抒發的憂慮心情。

至於「世新真的是傳播龍頭嗎?」這是個非常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以下則列舉幾個範例和心得。

最近(太陽花學運期間)有許多人密我,傳管、公廣、廣電、口傳、中文等系,已畢業的學長姐,甚至外校的朋友們,大家都在問同一個問題:「世新在哪裡?」

這個批評並不代表說,世新人一定要參加學運,跟著主流民意堅持反對服貿到底,相信大家都有獨立思考、理性判斷的能力,能夠看懂這句話問題的本意。但至少,這間以傳播領域為傲的學校,應該要起身做點行動吧?

台大新聞E論壇為例。這是台大新聞研究所的電子報,他們在本事件中異軍突起,幾天內粉絲人數從幾百人暴漲到破十萬多人。而且真的發佈了許多主流媒體未曾刊載的消息,內容又快又正確,嚴格來說也不會過度偏頗。其成員來自台大、政大、師大、中正、交通、東華等學校,使用的工具很簡單,相機、手機、電腦、筆、筆記本、錄音筆,就跟我們一模一樣。

但當我們在FB上筆戰,甚至害怕發聲會被貼上標簽、會被朋友家人老師側目時。他們卻把握了機會和行動力,去完成許多線上記者或新聞系本科學生們都辦不到的事情。

其二,則是學生會最近的學權活動。他們針對各系狀況,做了幾千份問卷調查,還自掏腰包親手釘木板刷油漆做了「如果可以,我希望世新大學──」留言板,邀請同學們一起拿著粉筆留言、發聲改變自己的母校。

但黑板上缺乏實用留言、問卷樣本數不足,且除了肯定者外,許多學生抱持冷漠態度,甚至質疑學生會的行政效率,一再打擊負責人們的信心。幹部甚至沮喪的在FB上發問,為何世新同學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度會這麼低?

把這個現象套回「太陽花學運」身上來看;不論支持或反對,到底世新的聲音到哪裡去了?世新的行動力到哪裡去了?世新的勇氣到哪裡去了?難道只剩下用鍵盤嘴砲筆戰或互相取暖,或者刪好友的能力嗎?

當然,許多同學都忙著打工、實習、讀自己的書,甚至已在業界慢慢闖出一片天,我非常敬佩身邊這些有著明確目標,努力實踐的朋友們。

但希望其他人思考一下,不論想成為在社會現場穿梭的記者、攝影師,或體育台主播、平面編輯、設計師、網路行銷企劃、導演等等職業。你想做個甚麼樣的大學生?甚麼樣的媒體工作者?或做一個甚麼樣的人?

397550_634857176563441_100069724_n

最後用新聞系實習刊物「小世界」本期的報導內容作結。

原先「校園版」決定要報導、分析、探討世新人們對服貿協議的意見,參與抗爭後的心得,以及各種對「太陽花學運」的正反評論。但在準備上機排版前,卻因為高層害怕不夠了解議題內容,以及與讀者的立場問題,最終臨時取消,記者們只好放棄原先已採訪的資料,寫到一半的文章。退稿、取消企劃、砍掉重練,這些情況對任何媒體工作者來說,都是件非常令人難過的事情,但希望大家別對我們的生活環境或方式氣餒,在充實自己的同時,更要看看別人的模樣,並努力找到自己的答案(例如:各校系畢展專頁,台大新聞E論壇、中正大學新傳獎、政大大學報、文化一周、輔仁新莊報導、銘報等)。而且最近我們新聞系新架設的媒體匯流網,就技術和觀念上來看實在蠻帥的。

至於那些逐漸習慣妥協、麻木,開始變得現實與汲汲營營,或想快點找到實習、工作度日,害怕失業的同學們,請容我說一些重話,但絕不是否定你們的選擇。

的確,從業界中學習技術非常有效率,但那裡更有非常非常非常多需要妥協的地方。可是目前你畢業了嗎? 開始工作了嗎? 需要養家糊口繳房貸嗎?擔心被讀者攻擊嗎? 這裡有主管會干涉你的自由嗎?我們該如何彰顯大學教育的價值呢?

以上假設可能會有一兩項符合各位的立場,但如果都沒有的話,那你在憂鬱(害怕)什麼呢?

(感謝蘇打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TmzrEDuJ8

再次強調,這裡的意思並非反服貿才是正義,大家非得成為聖人關懷全世界,或者他們有多好,世新人有多不敢作夢。畢竟學校、風氣、教授們的立場、學生的階級背景都不同,我們無法決定這場歷史事件的走向。

但如果你真的有心想做一件事情,那麼小世界或任何制度下現有的侷限絕對不是問題。

在這場抗爭中,我們可以親身見證、獨立報導學生的訴求、警察的心聲、分析政府的回應、拍攝場邊的民眾故事、企劃校內外的各種講座活動,幫助大家更加理解「服貿爭議」中的正反論述。甚至畫圖寫詩都好,重點是你我讀了大學後,有沒有培養出參與社會,創造新事物的能力與勇氣。

也正因為我們還是學生,才更應該去做充滿價值和夢想的事情。在服貿文熱潮中,我始終不敢大放厥詞,因為太愛這個國家,怕它更加分裂。但今天在愛國之前,我必須先去更愛自己的學校和朋友們,從身邊開始關懷,所以才要說實話,去質疑這個環境的過度安逸,去挑戰自己挑戰的能力。

(已故成露茜前院長談論傳播教育的經典發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AaF8r3Ml6s

最近大家常常說,FB上面瀰漫著沈默螺旋風氣,少數聲音不被聲張。雖然這個動態也會害我無地自容,被老師同學們斥責、厭惡,但我依然要說:「現在的世新應該重新建立起身為媒體學校的骨氣,否則根本不配稱為傳播學界龍頭。」

— 覺得迷惘。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