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環境

楓香移植,兩套標準?

文/林靜梅 (公視記者)

很多人一定不太了解,明知道大巨蛋蓋了,周邊交通一定會大受影響,台北市政府要把原來的人行道變成馬路、拓寬馬路,而且,讓遠雄集團拿出土地來做人行道,不用再吐錢,這樣不是很好嗎?

反正移植幾棵行道樹,只是移植又不是砍了,為什麼要抗爭成這樣呢?

這其中的爭議就在於,台北市政府過去,害死樹的紀錄實在太輝煌,先前在松菸內的樹木,移植到內湖,死了三四成,後來,最轟動一時,則是當時松菸內,一棵八十歲的老樟樹,當時不管是樹保專家,還是北市府官員,都誇下海口說,用最專業的方式移植,樹只是換到新家,一定會活得好好的,不惜違反程序正義,把樹木硬是移走。(註一)

然而,這棵堪稱平地最老的八十年老樟樹,有活下來嗎?

沒有啊。

誰來賠?

沒有人。

就算要賠,我們馬上種得出一棵八十年的老樟樹嗎?

重點就在於,護樹團體質疑,移植的樹木多半是嗚呼哀哉的下場。這些樹也許還不到台北市樹保條例保護的程度,也就是不到五十年,不過大家都知道,今天二三十年的樹沒有保存下來,是怎麼長成五十年、一百年呢?人可以椪風,樹可是紮紮實實一圈圈年輪長出來的。

北市府體育局一再強調,移植一切依法行政,這次遠雄集團有承諾,會用專業的方式移植,移植後樹木保活率要超過九成,如果弄死樹木也要賠償,擺明就是移植定了,不願意努力朝向「以路就樹」的設計方案。

這一切被宣稱的依法行政,真的全然有依法嗎?我們來看看,到底現在移植季節對不對,針對5月19日預定要移植忠孝東路上的楓香。

北市府的樹保專家指出,春末夏初是楓香最好的移植季節,而且會讓楓香有「尊嚴」。(ㄎㄎ)

取自公視新聞(註二)

==台北市園藝花卉公會榮譽理事長 林俊宏==
春季結束的前面夏季初
我們要盡速把它移植
希望各位給我們一個空間
讓它這個樹很有尊嚴的
移到北流(中心)

不過,不知道樹保專家,口中楓香最適合移植是現在的根據,是從何而來,竟然完全跟中央政府所公佈的規範,南轅北轍耶。

根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所公佈的「國內施工規範/綱要規範平台」(註三),點進查詢網頁,「篇名查詢」選擇「02現場工作」,章碼及章名查詢,選擇「02905章移植」。

這個工作規範就是要告訴大家,移植樹木該怎麼做,也就是「說明植栽(喬木、灌木)移植所需要之材料、設備、施工、補植、維護管理等相關規定。」

資料的附錄三,有「植栽斷根移植種植適期一覽表」,查詢楓香,落在「項號2-6」,「溫帶亞熱帶落葉性闊葉系」,「作業適期時段」,是「冬季落葉後至早春萌芽前」。

針對楓香的移植季節,顯然北市府請來的專家說,現在是最適合的季節,與公共工程會公告的規範,說冬天掉葉子的時候到長芽之前,時。間。完。全。不。一。樣。耶。

問題在於北市府的專家是用嘴巴講的,工程會可是白紙黑字寫的,難道為了讓移植工程儘快完成,楓香的移植季節也可以跟著調整嗎?

有沒有這麼有彈性啊!

台北市政府能不能說明一下,現在移植樹木的規定為何有兩套標準,是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嗎?不然就是工程會亂寫嗎?

(本文原刊於「小記者者隨想日記」)

10403811_10152403713121880_1377437226362246045_o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