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桃園反洗腦課綱遊行

時間:5/31 下午4:00
地點:中壢火車站前廣場集合出發
主辦單位:奪回桃園青年陣線

活動細節會陸陸續續公布,我們也歡迎任何團體單位一同加入。

【5/31桃園反洗腦課綱遊行】聯合團體報名表
https://goo.gl/EWdwvc

路線公布了!
〈中壢火車站〉→中正路→延平路→〈中壢分局〉→康樂路→中正路→新明路→中央西路二段→中央西路二段141巷→〈中壢高商〉

2015年5月1日,台中一中的學生發起抗議課綱微調,他們說:「直到有一天,大家忘了世界的脈動,忘了腳下最溫厚的土壤,忘了民主得來不易;卻只默默記下了這虛無飄渺的中華江山,五千悠悠歷史,記下了今日自由來自威權統治者的大發慈悲。」

這場課綱微調的導火線,始於2014年初。教育部以「在不更動現行『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總綱』中各學科學分數、教師授課節數之前提下進行;主要修訂在於錯字勘誤、內容補正及符合憲法之檢核等面向,同時並依據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檢視課程綱要中相關用語,以符合法制及社會實際需求」之理由組成小組,而該小組在會議快結束時,於臨時動議的程序中,提出「微調」事項,更動了舊有的課綱。

微調課綱一事,直到現在仍擾攘不休。2014年1月17日,教育部召開公聽會,公布普通高級中學歷史科課程綱要部分修正表,隨之台灣教師聯盟、公投護台灣聯盟等多個本土團體至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教育部撤換身份極具爭議的課綱微調召集人王曉波及課綱委員謝大寧。

不久,臺南市長賴清德宣布臺南市拒用教育部的最新課綱。民進黨中常會也在去年2月5日決議,民進黨執政的6個縣市將不配合教育部強行通過的黑箱課綱,杯葛教育部違背事實,以大中國主義、國民黨史觀來撰寫歷史,並且反對新課綱去台灣化的意識型態。

因此奪回桃園青年陣線在蒐集內部意見與桃園青年想法之後,經過討論,我們奪桃青將舉辦一場反洗腦課綱遊行的行動。

我們奪桃青認為,這次微調課綱不僅違反行政程序,歷史觀點的主體也隨之改變,而在台灣許多的歷史也遭到刪除,像是公民課本刪略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的部分,而這兩件重大歷史在台灣所造成傷害與改變,竟被漠視其擁有的教育價值,這是我們無法接受的。

我們也反對以「去台灣化」的歷史角度來看待歷史教育,我們更認為,在討論微調課綱之際,也必須重新檢討台灣史與中國史的比例。相對而言,生在台灣的我們,我們有責任認識、並述說腳下這塊土地的過去。

我們向前走,同時也必須提醒自己,歷史也有非常多的缺席與遮蔽。歷史教育應當更多元與尊重,不應該獨尊、強調特定價值觀。教育的重點是,須讓我們學生掌握觀看歷史的思維,從而讓我們有獨立思考、自由判斷歷史詮釋的空間,這才是歷史真正的價值,而用「正統歷史」來箝制人民思想,絕不應該是當代民主社會的教育精神。

而我們在桃園發起這樣的活動,除了希望這個議題能從地方開始重視,也希望透過遊行展現聲音與桃園立委對話,讓地方聲音能傳達到中央。

五月三十一日,桃園青年一同出來,捍衛臺灣的多元歷史!

來源:奪回桃園青年陣線
製圖: 黑色桃園中二聯盟王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