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健教課綱、教材錯誤多 婦團要教育部把關修正

台灣女人連線、立法委員林淑芬8月2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現行國、高中健康教育的課綱、教科書和教師手冊中,有不少違反性別平等教育精神、以及沒有科學根據、充滿宗教信仰的內容。婦團呼籲教育部應確實把關,並修正錯誤內容,而未來的課綱擬定及教材內容,也應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精神。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表示,《性別平等教育法》已實施超過十年,卻仍在教科書裡看見性別刻板印象的內容,例如只討論男性自慰,忽略女性的自慰行為。在教師手冊方面,有的還指稱「女性較柔順甜美、輕聲細語,所以比男性適於從事服務業。」蔡宛芬認為這樣的內容不但無法破除刻板印象,反而更加強化。

立法委員林淑芬也指出不少荒謬內容,像是「每年陰曆七月許多女性憂鬱症發作及各寺廟的嬰靈都與墮胎後遺症有關」、「35歲以上,不能服用避孕藥」,林淑芬認為,應該教導有科學根據的健康教育,而不是將宗教信仰帶入教學。

另外,部分教科書編寫婚前性行為「容易造成男性陽痿」、「婚後會有性冷感」、「阻礙真愛的發展」,甚至認為「有過婚前性行為的人,在個性上較任性,婚後容易發生婚外情」蔡宛芬擔憂,過於強調「真愛、守貞」帶有宗教信仰的內容,恐將無法正確教導安全性行為的觀念。

蔡宛芬提到,課綱內容僅針對異性戀訂定交往原則,缺乏同性戀及多元性別觀點。部分高中教科書錯把同性戀定義為「超過18歲,曾和自己同樣性別的伴侶有過多次肉體上接觸,並達到性高潮的人」,更將「罪惡感、羞恥感、孤獨感、強烈抑鬱症」列為判斷同性戀的指標。蔡宛芬認為種種汙名化的內容已明顯違反《性平法》第18條規定的「學校教材之編寫、審查及選用,應符合性別平等教育原則;教材內容應平衡反映不同性別之歷史貢獻及生活經驗,並呈現多元之性別觀點。」

針對婦團提出有關教科書的爭議內容,教育部國教署科長李菁菁回應,將請性別平等委員會召開專家學者諮詢會,討論後如內容確定偏誤,則請出版社修正。而教師手冊屬於補充教材,相關問題也會轉告出版社配合修正。國教院課程中心助理研究員吳文龍補充,新課綱預計在105年2月出爐,目前進入網路公聽會,民眾可直接到網路論壇討論。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