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國際視窗】智利:行動主義者表示別再將社區廣播業者視為罪犯

行動主義者和新聞工作者表示,刑法不應該用於阻擋言論自由,也不該用於讓智利的社區廣播電台閉嘴,作為對南美洲國家社區廣播關閉的回應。2009年七家社區廣播電台由於沒有執照而關閉,據稱因違反智利的電信傳播法而遭到懲罰,從罰款到沒收個人設備。

民間組織教育和傳播(Education and Communication, ECO)的Juan Enrique Ortega向IPS表示:「所有社區廣播電台都不應該再對言論自由受到刑法箝制而保持沉默」。Radio Sin Tierra (Landless Radio)是其中一家保持沉默的廣播業者。它是由在Peñalolén電台擔任義工的當地民眾和學生設立,位於聖地牙哥東南區的低收入地區。

在已關閉的廣播電台的其中一位廣播業者Fidel Galaz告訴IPS「我被要求為傳播而付費,為了我與其餘社區傳播的自由而付費」。他說:「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傳播,不論它們是否能夠負擔給Subtel 的費用」,話中提及授予廣播執照的智利電信頻譜管理機構Subsecretaría de Telecomunicaciones(Subtel)。這家社區廣播電台和其它業者都難以支付這些執照費用。ECO表示它們為了維持執照,在智利需要花費約2,000美元,而且沒有補貼金來推廣社區電臺以及平等使用。

Galaz與控方達成協定以免除審判:假使他認罪並且停止廣播行為,他就無需遭受牢獄之災。對他而言,這就表示拋棄一個共同的計劃,並且贊同廣播電台保持沉默。假使他被宣告有罪,他會受到嚴重的罰款以及判刑三年以上的牢獄之災。

阻止它們所謂的廣播罪行是社會聯盟的其中一項政策,這個社會聯盟由社區電台廣播國際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Community Radio Broadcasters, AMARC)、智利人民媒體網(the Chilean Peoples’ Media Network, RMP)、智利大學新聞學院(the University of Chile’s School of Journalism)、ECO和一個成功的女性組織拉莫拉達公司(Corporación La Morada)組成。

AMARC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辦公室領導者María Pía Matta告訴IPS「我們認為,在這些案例中國家的脅迫以及刑法的施行是倒退的。」Matta強調對社區廣播施以刑法的行為,使得智利「不符合所有拉丁美洲政府簽屬的國際標準。」該項標準在美國對於人權的協議裡,始自1978年。

在他2009年9月拜訪智利時,美洲人權委員會(the Inter-American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IACHR)的表意自由特別報告員Catalina Botero指出「刑法不是用來起訴」那些設置社區電臺的人。

「刑法用於起訴謀殺犯、偷竊犯和詐欺犯」,但不是傳播者,她說。

在拉丁美洲,只有智利和巴西仍將沒有執照的廣播視為犯罪行為。

傳播業者組織和社區廣播電台要求廢除電信總法中的第36條第二項(Article 36 b),這是奧古斯托皮諾切特將軍(General Augusto Pinochet)(1973-1990)專政時期的遺物,懲處沒有執照的廣播業。1982年由Pinochet頒布的最高法令指出,該目的是為了打擊反方媒體並使之保持沉默。

在智利回歸民主的二十年後,即將離開的社會主義政府總統Michelle Bachelet似乎到最近才決定送出一項法案到國會,終止無執照社區廣播的刑事罪行。

政府發言人Pilar Armanet表示:「政府承諾會準備並且送出一項單條法案修正現行法律,同時為這些違法行為終止監禁語句」。

該法案將在三月送到國會,在南半球的暑假之後。3月11日Bachelet將會交出總統職位給一位右翼的百萬富翁Sebastián Piñera,他在1月17日決選投票中獲勝。因此,除非行政部門要求緊急處理在國會的法案,此項措施可能會在新政府的立法優先順序中遺失。

AMARC的Matta表示,無法清楚得知Piñera在此議題上的立場。即便能夠終止廣播無執照的監獄語句,沒收設備和徵收罰款仍然存在。

根據RMP和ECO在十二月撰寫的一項智利廣播報告顯示,幾乎所有反對社區廣播電台的合法行動都是由無線廣播全國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adio Broadcasters)的成員發起,此組織維護私人商業
廣播業者的利益。

根據RMP,這是一種意識型態的迫害,企圖實行自由市場視傳播僅為一種商業的看法,侵擾社區廣播業者並且在司法體系中將它們視為罪犯。這種迫害「表示人們參與社區廣播就會被跟蹤和監視,為了將它們回報給Subtel或直接給公共檢察官辦公室」RMP的一位成員Paulina Acevedo向IPS表示。

在一月時社區廣播業者得到一些令人歡呼的消息,國會同意一項條例實施「社區廣播服務」,將會讓400家目前持有「最小覆蓋」(minimum- coverage)廣播業者執照的社區廣播電台獲益。這項法案等待Bachelet簽署,合法承認無線廣播電台提供社會和社區服務、提供一些技術改進像是增加它們獲准的功率從1瓦特到10瓦特、以及延長執照期限從三年到十年。

超過50家社區廣播業者組成的RMP將新的社區廣播條例視為前進的一步,但指出這些媒體的發展將會被限制,由於它們受限於無線頻率的狹小範圍,因而限制了可通行的電台數量。

該組織也關切無線廣播電台必須被政府總秘書處(Secretariat-General of Government)的社會科學學部組織(the Division of Social Organisations)證實是善意的「社區」廣播業者,這讓政府擁有社區廣播執照的決定權,在程序上可能會出現濫用或專斷。

ECO的Ortega指出,問題在於很少人警覺傳播的權利是基本人權。他附帶說明:「要增加這項警覺並且保證言論自由,傳播必須要民主化,但這項條例並沒有這麼做」。新條例限制社區無線廣播電台僅能使用智利無線頻譜中的5%。社區無線廣播行動主義者遊說要求給予社區廣播三分之一的頻譜配置,此方式已獲得其它拉丁美洲國家同意。

社會組織和社區廣播業者要求將卸任的政府舉辦一場研討會,開放公民社會參與,討論社區電台法如何執行的準則。這項機制可以微調管制使法條適用於社區媒體的實際情況,同時在3月11日前推動廢止懲處社區廣播業者的法條。

原文出處:CHILE: Stop Treating Community Broadcasters as Criminals, Say Activists

【2010.02.09/Inter Press Service/Pamela Sepúlveda/NccWatch戴莉盈摘譯,向奕蓓校對】

本文與NCC Watch 網站同步刊登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