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流亡藏人:給我們一條生路 ∣ 公庫電子週報第二十一期

bann

焦點對談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自1999年至2008年底來台之印度或尼泊爾地區無國籍人民可申請居留,但此條文同時也使2008年後才來台的藏人(圖博人)不能獲得國籍,遭批「落日條款」。對此,民團因此呼籲政府儘速開啟個案審查。誰是流亡藏人?藏人為什麼會流亡海外?為什麼藏人會離開西藏,前往印度、蒙古、尼泊爾或是台灣?藏人的身份該如何判定?誰來認定?

爭取自由的漫漫長路

5

【2008】自由廣場上的圖博人-取居留權益
我們來台灣只為了生存。當年我們為了信仰和自由冒著生命危險,從西藏逃到印度與尼泊爾,卻因當地營生不易而又來到台灣… (閱讀全文)

 

5

【2009】為何你說我不是藏人?-身分認定爭議
如何認定某人為藏族?蒙藏委員會以「民族學」的立場有詳盡的詮釋,問題是這些流亡五十年的藏人是否適用於書本上的解釋?… (閱讀全文)

 

5

【2015】<移民法>落日條款 流亡藏人成國際孤兒
台灣政府當初修改移民法第16條協助藏人合法居留,但這項人道協助卻在2008年底關上大門,拒絕再伸出援手… (閱讀全文)

 

5

【2015】流亡藏人:給我們一條生路
近年尼泊爾政府逐步向中國靠攏,去年10月宣佈不再提供旅行文件給藏人,甚至直接遣返回中國。「拜託蒙藏委員會,給我們一條生路」… (閱讀全文)

 

5

【投書】這一站臺灣、下一站西藏?
當貢卻於2001年來臺,在沒有身分的狀況下,借朋友的身分證打工,借朋友沒有照片的健保卡看病,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 (閱讀全文)

 

本周其他議題

5

刑法第227條怎麼看? 勵馨提兩小無猜除罪化
勵馨基金會整合長年的服務經驗,提出「兩小無猜除罪化」的修法方向。勵馨認為兩情相悅何罪之有?四成六屬合意性行為… (閱讀全文)

 

5

刑法第227條在吵甚麼?(上):兩情相悅也犯法?
今年的同志大遊行中出現有關刑法第227條的標語,引發各界討論。公庫嘗試整理各方說法,也將在後續作進一步報導… (閱讀全文)

 

5

教育部將選性平委員  民團:勿聘保守人士
上屆(2014)委員包含曾在課堂中散布反同志言論惹議的曾品傑,以及反對中小學課本納入多元家庭與同志婚姻教材的丁雪茵…(閱讀全文)

 

5

新莊塭仔圳都更案成僵局  拆遷戶赴國民黨部抗議朱立倫
塭仔圳居民平均只能領到原價的55%補償,買不回自宅原址,只能任憑建商出手。朱立倫投身總統大選後,全案陷入僵局… (閱讀全文)

 

5

將被都更?「文萌樓」揪竟有何爭議?
文萌樓位於台北市大同區,原本是公娼館,因見證了周邊的性產業歷史文化,後來被指定為市定古蹟,但爭議不斷… (閱讀全文)

 

5

2015秋鬥 抗政財權貴 更反藍綠假進步
民團表示,兩黨都過度傾向資本主義,討好權貴階級,將發展建立在浮濫開發土地、放縱教育崩壞,壓榨勞工與性別權益之上… (閱讀全文)

 

5

向社運戰友喊話! 王麗萍:入民進黨不分區,如何監督TPP?
王麗萍點名台灣農村陣線、日前被民進黨延攬為不分區立委的蔡培慧,「如果蔡英文無法保護台灣農業,蔡培慧你要怎麼做?」這部分應該要交代清楚… (閱讀全文)

 

5

TPP要來了?(一):甚麼是TPP?有何爭議?
TPP這個市集彩會員制,想加入的成員,必須得到其他全體會員的認可,可是其他會員國為什麼要支持台灣?這就要用其他利益來交換… (閱讀全文)

 

5

【投書】加入TPP,台灣淪為孟山都殖民地?
2011年,紀錄片《苦澀的種子》問世,揭露難以卒觀的悲慘、令人髮指的跨國財閥罪惡,孟山都!平均每30分鐘,就有一個農民自殺…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b

5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