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沒有歷史的城市,如何光榮? ∣ 公庫電子週報第二十五期

3

焦點對談

今年八月底,嘉義市政府決議將位於民生北路與垂楊路口的舊市政府大樓拆除後標售,如此市府將會有十億收入。嘉義文資團體認為,嘉義市為全國負債最少之都市,財政經營一向穩健,土地標售所得固然可為市庫增加收入,但若能考量空間活化再利用,不但能守住市產,亦能開創資產活化新局。舊市公所的歷史價值對嘉義市有何意義?文化資產與經濟發展是否必然衝突?

 

34 33

 

 

 

 

更多本周議題

3

減工時卻刪假日 勞團赴立院要求重審修法
勞動部日前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第23條,配合明年「週休二日、40工時」政策,將刪除7天「勞工國定假日」… (閱讀全文)

 

3

遭官方敷衍回應  工人突襲勞動部
針對民團抗議刪除明年七日國定假日,官方回應「已召開數十場勞資座談,並和勞工團體達成共識」,而各黨則不願表態… (閱讀全文)

 

4

暗藏台灣各角落的未爆彈-石綿危害
研究發現罹病者的工作包括空調設備裝配、造船廠維修、火力發電廠、合成纖維、建築裝潢、飛彈製造隔熱作業…(閱讀全文)

 

6

「北部的官員不懂南部痛苦」 人民自力抗空汙
民團對於總統候選人及國、民兩黨忽視「反對南部汙染產業擴張簽署書」表示遺憾。「我們的孩子已經輸在起跑點了」… (閱讀全文)

 

3

空汙如何解?  陳吉仲:環保與經濟未必衝突
陳吉仲認為,人們經常忽略計算經濟發展的「外部成本」,例如,若將人民減少的壽命納入計算,燃煤成本反而高於燃氣成本… (閱讀全文)

 

3

徐世榮談土地正義 璞玉計畫支持者到場提問
每個人對於發展的想像未必一致,但總歸想好好生活。徐世榮指出,區段徵收正因其「強制性」而容易侵害基本人權,務必謹慎為之… (閱讀全文)

 

4

柯P選舉去坐檯 性工作者要他來站台、設性專區
Miko說,十幾年前「罰娼不罰嫖」時,每月都被拘留一兩次;如今地方政府能設合法專區卻不作為,反使得她在外工作被罰得更嚴重… (閱讀全文)

 

3

【論壇】一扇半開的門,照進的不是陽光
過去21次的最高法院死刑言詞辯論,沒有一位被告到庭。只有被害人家屬或代理人到庭陳述,使法庭呈現不公平的傾斜… (閱讀全文)

 

3

【論壇‬】維權律師劫難,法律人總統完全無感?
羈押19個月才首度開庭審理,期間經歷了檢方三度延期偵查、兩度因證據不足而被法院發回重新偵查、兩次延長審理期限… (閱讀全文)

 

3

【論壇】今起,我不再投票
投廢票,是因為對支持的政黨有所期待,讓他們知道並不是只能選比較不爛的你,其實我也可以不選你,你應該表現得更好… (閱讀全文)

 

5

【論壇】紀念林孝信:民主運動與進步運動的啟蒙者
風起雲湧,英雄老去,火種傳承更爭先。 火種傳承更爭先,這是老林的遺願,也是年輕朋友們承諾…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2

11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