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回到17歲 伊甸基金會「愛.圍爐」邀長輩溫馨過好年

 

文/伊甸基金會

年節將近,家家戶戶張燈結綵準備度過新的一年,然而有許多長輩可能因為家人不在身邊或獨居,沒辦法與家人一同圍爐。伊甸基金會耆福老人中心於今(12)日在清信花園餐廳舉辦「愛.圍爐」活動,特地幫長輩精心打扮,讓長輩穿上學生制服,伴隨輕快的經典歌曲漫步進場。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阿公阿嬤,彷彿回到17歲時的青春活力,其中一位麗月阿嬤,當年就是北一女初中部畢業的,事隔52年再度穿上當年的制服,心情相當興奮。老人家第一次嘗試變裝走秀,各個直呼新鮮有趣。活動更邀請資深歌唱藝人石中玉及歌仔戲名演員紀麗如演唱懷舊歌曲,場面熱鬧溫馨。

75歲的秀媛阿嬤,因為脊椎關節滑脫壓迫神經造成膝蓋長期酸痛,沒辦法走太遠,原本跟家人分住上下樓,女兒擔心媽媽跌倒受傷,堅持晚上一定要睡一起,秀媛阿嬤笑著說:「女兒把我照顧的很好。」秀媛阿嬤最大的興趣是出國旅遊,光是日本就去了不下60次,秀媛阿嬤表示,回想起學生時代的單純,課後休閒不是看電影、就是自己動手做些童玩,頂多和朋友相約戲水,現在反而豐富許多,「老人家」不是只待在家看電視,早上出門散步運動、參加長青課程、下午找朋友聊天喝咖啡,週末就跟家人聚餐或出遊,退休後的老年生活步調雖然慢了些,卻一點都沒讓自己閒下來。

根據衛福部102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65歲以上長者對於老年生活的期盼,最期盼的是「身體健康的生活」(37%),再來則是「能與家人團圓和樂的生活」(30%),除了個人身體健康,「陪伴」也相當重要。伊甸長期投入長者服務服務經驗發現,長者退休後漸漸失去生活重心,就像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裡的男主角一樣,年輕時生活精彩豐富或事業有成,卻可能因為喪偶、親朋好友逐漸老去,生活失去陪伴與依靠。若行動能力許可,透過不同的銀髮樂活課程,如園藝或手工製作、健康促進養生知識等,都可讓長者增進人際互動的頻率,享受慢活與樂活的老後人生。

86歲的劉杏阿嬤是個虔誠的基督徒,平日早上會讀詩歌跟聖經,曾經跟朋友登頂玉山兩次,現在年紀大了依然保持年輕時登山的習慣,讀經完便會散步兩個小時,生於日據時代的阿嬤說道,早年沒什麼娛樂活動,那時候學生跑去看電影還會被警察抓,只能偷偷跑去看。兒子跟孫子長年在中國工作,偶爾回來一次,媳婦也忙於工作,平常跟家人相聚的時間不多,生活極為簡樸。阿嬤還記得上次圍爐辦在北投陳家祖厝,期待今年再跟大家一起熱鬧過新年。

伊甸2

伊甸基金會董事陳宇昭表示,高齡化社會來臨,除了基本的健康照護、友善的無障礙環境,長輩更需要的是支持與關懷。當身體老化退化,生活的自主性漸漸消失,心情難免容易沮喪和低潮,若再加上缺乏家庭系統支持,便有可能陷入生活困境。除了持續提供居家照顧及日間照顧服務,協助老人家備餐及身體清潔等生活起居,伊甸基金會舉辦「愛.圍爐」活動,希望營造農曆年溫馨歡樂的氣氛,讓長者在寒冬中享用豐富的圍爐菜餚,也持續感受到溫暖與陪伴,過年圍爐不再是一個人,這裡就像大家庭一般熱鬧。

伊甸基金會每年超過5千個家庭照顧服務,對象包括失能長者、身心障礙者,以及發展遲緩兒的日間照顧與療育,今年共將舉辦39場圍爐活動,也提供277位行動不便、出門有困難的長者及身心障礙者到宅年菜的服務,一同陪伴獨居長者、身障朋友過好年。伊甸邀請各界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愛,圍爐」活動,支持照顧服務延續,以及弱勢家庭年節圍爐經費。響應捐款請上伊甸基金會官網,或撥打支持專線(02)2230-6685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