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都更

【投書】防災型都更 不想想這些就不防災!

圖片/shengdianye

文/Riona(DTRE德天國際地產分析師)

美濃大地震釀成的災害,讓民眾心有餘悸與倍感無奈,也使得防災型都更成為當前的熱門議題。事實上,台灣住宅存量中,屋齡超過30年的老舊房屋已高達44.21%,這些老舊房屋普遍都有耐震係數較低及巷弄狹小等公共安全及救災問題。另外,台灣許多建築的一樓常做店面使用,而將隔間牆拆除,業主或零售餐飲業者是否會考量結構再進行補強,或諮詢相關結構技師或建築師建議,以往相信此部分是相當缺乏公安意識及建築安全管理機制;加上許多公寓都有頂樓加蓋、增設隔間、挑高夾層加設隔間等,這些增建或改建是否影響原始建築結構負擔、建材品質耐震防火等級不明的違建,以及台灣人對於建物的維護觀念普遍較弱,都使得一旦發生強烈地震或火災就非常危險。

而內政部自2006年起也公告實施了《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現行的《建築技術規則》也有規定建築高度和基地條件、周邊道路寬度的規範,及根據「都市更新條例」第七條之規定,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視實際情況,迅行劃定更新地區;並視實際需要「訂定或變更都市更新計畫」;其中,第一款為因戰爭、地震、火災、水災、風災或其他重大事變遭受損壞;第二款為避免重大災害之發生。第二款則屬於防災型都更。防災型都更是都更條例第七條第一項所規定屬於直轄市、縣(市)政府法定應迅行辦理為避免重大災害之發生,迄今並無任何直轄市、縣(市)政府有依法為避免重大災害之發生而劃設迅行更新地區。亦即更新條例第七條第一項之規定,內政部得指定地方政府限期辦理,必要時內政並得逕為辦理。

除此之外, 雖然建材都會考慮膨脹係數,但由於建築外牆一般來說並不會特別進行維護,碰上今年冬天天氣驟變, 許多建築物也因為熱漲冷縮,導致外牆的瓷磚與水泥砂漿收縮程度不同,造成兩者間產生縫隙,進而使瓷磚剝落,尤其是老舊建築更容易發生,今年全國皆傳出許多案例,甚至連立法院群賢樓外牆的瓷磚都在1/26發生大片剝落事件,讓路上行走的民眾時常暴露於危險當中 。除了公共安全及危險之外,外牆剝落傷人也需要承擔相關法律責任,依據建築法規定,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應維護建築物合法使用與其構造及設備安全;違者將處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或室內裝修從業者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或補辦,逾期仍未改善或補辦者得連續處罰。換句話說,如果老舊大樓的外牆有掉落造成他人生命、身體或財物等公共安全之危險時,將被處六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的罰鍰,這是住戶與管委會都必須留意的。

由此可見,都市更新除了對於都市風貌、居住品質有正面助益之外,對於全民的財產及安全保障也非常重要。故而加速老舊建物的健檢及更新實為目前政府應該要積極面對與推動、改善的重要議題!

但是,現行都市更新也存在很大的問題,政府為了提倡都市更新,給予最大的誘因就是容積獎勵,政府也許認為這是最有效也最經濟的刺激方式,卻忽略了當初在進行都市計畫時,相關的人口密度與土地使用強度、公共設施配置都是環環相扣的,這些不僅是無形成本,更容易造成都市地區發生洪患,特別台灣多雨多颱風非常導致更多災損!更可怕的是,當一塊土地上的住宅數量增加了,也代表著所有權人數量的上升,等到都市面臨下一次再更新時,所需面對的所有權人整合問題將可能更加難解。

鑑此,目前的都市更新面臨所有權人意見難以整合造成推動時程延宕、容積獎勵上限、更新範圍面積過小致使整體的社會成本增加等問題,都是政府在考慮修法推動防災型都更時,必須要更全面性的面對與解決之重要環節,才可能真的達到永續都市發展的遠景!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