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失去自由的工人∣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四期

banner

焦點對談

2月27日上午,兩印尼外勞遭仲介強制遣返。桃園群眾服務協會指出,不是每個被迫出境的外勞都具違法事由,有些是在資訊不對等狀況下簽了「解約(離境)驗證」;有些是被資方解雇後,在轉職期限逾期後收到「限期出境函」,卻被仲介及資方告知「一定要出境」。離鄉背井工作的移工如何失去自由?常聽聞移工「逃跑」,背後是否有結構性因素?

更多本周議題

2

台西村民:六輕來了,海鳥走了,我們命運就像消失的海鳥!
許春財說,只要是吹南風、下雨,魚塭上就會佈滿一層黑油,魚獲減少;蔡惠珍說,自從六輕來了,海鳥慢慢地消失了… (閱讀全文)

 

2

野保法原基法相抵觸 律師團釋憲爭原住民族狩獵權
官大偉說,《野保法》限制族人權力、《槍砲管制條例》允許原民持有獵槍但申請條件嚴苛,這些都是漢族對原民文化的歧視… (閱讀全文)

 

2

教育部不是經濟部 南藝大反併校師生砲轟教育部
台南藝術大學和成功大學合併案引發反對併校的南藝大師生反彈,3月3日在南藝大召開座談,上百位南藝大師生與會…(閱讀全文)

 

2

三井倉庫恐遷移 文資審議關鍵防線
林奎妙說,2015年起便與北市府多次溝通,甚至提出可讓倉庫原地保留的路型,但是都發局反以交通等技術理由回絕文資並存的可能… (閱讀全文)

 

2

保二記不合理申誡 葉繼元提再申訴
葉繼元表示,以往申訴,保訓會的態度不是很友善,開會時也發表帶有性別歧視的言論,期望保訓會這次能夠真正保障公務員權益… (閱讀全文)

 

2

被害人保護制度不足 《隱形的吶喊》新書寫心聲
顧立雄認為,對於犯罪被害人的各方面協助,也是讓這社會變更安全的因素;若過於忽視,被害人可能變成另一個犯罪因子… (閱讀全文)

 

2

圖博抗暴57周年遊行 流亡藏人回家路迢迢
中國民運人士邵江說,台灣與西藏命運密切相關,西藏自由是全世界人權的一部分。藏人以自焚爭取自決權利,大家只能無條件支持… (閱讀全文)

 

2

【論壇】施威全:財產權不是天賦人權,也無須道德化
徐世榮在臉書上發表「土地徵收是基本人權的課題,絕非是金錢補償的課題!」施威全則在臉書上回應,財產權是少數人的特權… (閱讀全文)

 

2

【論壇】徐世榮:「保障財產權就是右派?」是教條式的說法
徐世榮反問,什麼是土地的意涵?僅是財產權嗎?應該不是的,而土地徵收所剝奪的也絕非僅是財產權… (閱讀全文)

 

2

【論壇】施威全:保衛私有產權論述無法抵擋弱勢農民競逐利益
針對徐世榮的回應,施威全也問,弱勢農民反對區段徵收者不少,歡迎區段徵收者也頗多。同樣是弱勢,但該如何面對歡迎區段徵收的農民?… (閱讀全文)

 

2

【論壇】陳虹穎:商榷「財產權」的社會性質與社會責任
陳虹穎認為,貼上否定他人的標籤之前,應先試著看見彼此在現實生活中,如何經驗多重的社會壓迫,才能尋求互助機制、拓展變革的空間… (閱讀全文)

 

2

【論壇】陳虹穎:再談產權、土地抗爭與空間倫理
陳虹穎進一步指出,純粹以「捍衛私有產權」係保障右派權貴說法,不只是個人政治判斷問題,而可能過快簡化與產權相關的土地抗爭運動…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4

2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