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都更

三井倉庫恐遷移 文資審議關鍵防線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臺北市都市計劃委員會2月25日召開「「北門廣場都市計畫變更案」審議,因關乎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遷移爭議,文資團體「搶救北北三(北門x北三線x三井物產舊倉庫)小組」於會前舉行記者會,重申原地保留三井倉庫的訴求。本案最後由主席林欽榮宣布通過,並附帶決議若3月9日的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做出足以影響路型的決議,願將此案送回大會重新討論。

見證北三線歷史價值 應原地保留三井倉庫

搶救北北三小組成員林奎妙認為北門再現不能只看北門,因其周圍尚有許多不同年代的建築、古蹟,應該要以「歷史建物群」來看待,若讓三井倉庫留下來,可以長出更多不一樣的故事。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講師孫啟榕指出,這裡有非常多的遺址必須審慎處理和保存,他能理解都市設計有一定的程序與理論,但操之過急會讓珍貴的文化資產快速消失,「這個城市已經無法辨認面目,是因為改變快速。」

林奎妙表示,從2015年9月便針對此議題與北市府多次溝通,參與一場座談會和兩場工作坊,然1月19日的工作坊規劃團隊已經提出可以讓三井倉庫原地保留的路型,但是都發局並沒有採納的意思,反以交通等技術理由回絕文資並存的可能。

林奎妙直指臺北市政府的民主程序「非常不及格」,在工作坊、座談會上許多專家學者認為三井倉庫可保存,甚至對交通問題提出解方,但都發局從來都沒聽進去,所謂的開放參與流於形式,「表示他有來聽我們的意見而已。」林奎妙說。

另外,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卻在都市計畫尚未通過前,已於2月1日發文通知三井倉庫周遭住戶7月4日前拆除地上物。林奎妙表示,西區門戶計畫是台北市政府眾多計畫中最率先開跑的,「我們也懷疑,接下來還有那麼多計畫,是否也會發生同樣的慘劇?」

1-0

副市長身兼主席 遭批行政不中立

三井倉庫遷移是這場審議的焦點,身兼都委會主席的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搶在都市計畫委員們進行審議前,先強調本案是都市計畫案,與將在三月份的文資審議是並行不悖,要都委們就都市計畫內容討論。林欽榮也藉機宣揚西區門戶計畫的重要性,三井倉庫是在不得不的情況下才位移。林欽榮的發言引起旁聽民眾不滿,認為林既擔任都委會主席,就應採中立,怎可替北市府計畫護航。

儘管搶救北北三小組認為北門廣場周遭規劃應以歷史建物群的思維重新研議,且部分都委亦提出是否能先了解文資審議委員會的看法再行後續討論。

但北市府團隊仍不斷以三井倉庫在2012年登錄歷史建築時的附帶決議回應:「本建物所在地區仍應以形塑北門意象為重點進行考量,後續應配合該計畫與周邊古蹟群活化發展,以及都市發展與交通規劃等議題,研議最適合之保存模式。」

林欽榮最後也據此為由通過變更案,三井倉庫將往東平移51公尺,並附帶決議若3月9日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做出足以影響路型修正的決議,願將此案送回都委會重啟討論。

1-DSC00197

彰顯歷史建物群 將提報文化景觀

對於都委會的結果,林奎妙認為林欽榮忽略了部分都委提出等待文資審議委員會結果的意見,僅作成效力不大附帶決議,然而變更案一通過,相關工程緊接著進行,將可能反過來對文資保存造成壓力。此外,與北門廣場相關的不只三井倉庫,還有周邊居民安置等議題,但會議上並未詳細討論。

林奎妙表示,三井倉庫是個指標案,如果用這種程序處理,往後只要是公有地上的歷史建築,在既定政策下的結果大概都會一模一樣。除了認為三井倉庫的價值被低估外,林奎妙指出,北門區域是完整的歷史街廓,應該要和鐵道部、北門郵局、北門、三井倉庫、撫臺街洋樓等等共同作為文化景觀來討論,因此接下來會發起全民提報,以確保三井倉庫能夠獲得更多討論。

相關報導:

三井倉庫遷移爭議 文資團體盼召開聽證會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