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從教育現場看鄭捷的火速槍決

圖 / 維基

文 /  陳登耀 (現任高中教師)

2016年5月10日晚上,行刑前的3小時,才從電視新聞看到捷將被實行槍決的消息,當下的第一個想法–怎麼會這麼突然?

2014年5月21日,台北捷運發生台灣史上第一件捷運隨機殺人的事件,當時轟動全台,釘死鄭捷、殺人償命的聲音響徹雲霄,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然而,這件事難道「砰!砰!砰!」三聲就結束了?死者安息?受害家屬得到補償?事情畫下完美的句點?我想當大家知道他行刑前是「不後悔也不怕死,只怕槍決過程太痛苦」的想法時,這一切應該也畫下了大問號...

從事件發生到現在,有許多學生常在週記上與我討論社會公義及死刑和廢死的問題,其中支持與反對死刑的聲浪都有。我時常和他們說,一件事情若站在不同的方向和位置看,觀點和想法也會不同,媒體也只是呈現出事情的其中一面,所以應該多方去查証資料,並去思考為何會有這些想法和現象出現。

以下為支持與反對死刑者常見的觀點與說詞:
支持死刑者:1.惡有惡報、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殺人償命。
反對死刑者:1.怕冤獄。  2.認為人沒有決定他人生死的權力。

二者看似沒有交集,但仔細想想,他們同樣都是希望罪犯要因自己所犯的罪付上代價。然而懲罰後就沒事了嗎?我想這應該也是一個大問號。

為何會有大問號呢?因為懲罰只是在解決事情–是治標。但問題並沒有解決!因為當事人即使面對死亡,仍是「不後悔也不怕死」,完全不認為自己有錯,在媒體的渲染下,對於社會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在當下的教育現場,因著愛的教育和零體罰的政策,使得教學現場無法對錯誤的行為進行校正,再加上家庭功能的失調,造就了這個鄭捷所生存的世代。

體罰是萬能?光只有體罰,而不去針對其行為和想法去做教導與校正,那體罰將淪為皮肉之苦,對犯錯者而言只是「苦修」;愛的教育萬能?光只有愛的教育,那久了就形成耳邊風,無關痛癢,對於犯行的改正亦毫無用處。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的方法,唯有二者併用,透過適度的體罰校正行為,藉由愛的教育轉化心性,讓學生知道自己所犯的錯,後悔自己的行為,並願意去改正,這樣的懲罰才有意義。

回到這次鄭捷的事件,「砰!砰!砰!」問題解決了嗎?鄭捷知錯了嗎?他悔改了嗎?我想答案很明顯—並沒有!。因為你沒有給他時間,讓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讓他知道自己做錯,並且認罪悔改,你只是在幫他解脫,成就他的使命。

陳進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此等窮凶惡極之徒,後來在獄中服刑,並透過宗教的感化,使他承認自己的過犯,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並且悔改,最後被槍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這樣的結果才是懲罰希望達到的正面效果與社會意義。

因此即使是死刑明確,也應該要給他時間去為他的行為負責,讓他能知錯、認錯、後悔並改正,再者若為冤獄者亦有補正的機會。而不僅僅是砰砰砰三聲,替這個台灣社會留下錯愕與口水。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