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反對重啟核一 學者:為供應不到2%電力,不划算!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拋出「核一廠在不延役的情況下可啟用」的想法,疑似違背民進黨2025年完成非核家園的理念,引發軒然大波。反核團體怒批,誤以為現在還是國民黨執政、乾脆投票投到海底好了,並且指出電力吃緊,絕非電廠不夠用,而是台灣從過去以來電力需求的調度與管理能力不足,導致備載電力下滑。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和台大學者分別提出對策,建議新政府提高「需量競價」計畫等13項參考措施,取代核一重啟。

核一廠因事故停機17個月,且燃料水池所能存放的空間已剩個位數,即將爆滿。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表示,老舊電廠汙染成本高,若只為了應付尖峰用電而重啟,成本效益差,並不划算。為了供應2%不到的電力重啟核一,那「萬一發生核災,一百公里內、新竹以北,我們八成的GDP立刻歸零,」況且核電開機關機都需要一周時間完成,不可能拿來因應短時間的用電需求。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提及,六月初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踢爆核二廠發生機組爆炸事件,並重申周遭居民擔憂,「我們選前期待新政府能帶來一些希望、改變,但近期接觸的這批人馬,讓我深深誤以為還在國民黨執政。」郭慶霖不滿新舊政府都喜歡拿缺電作為核電的必要藉口,怒批「乾脆把選票投到海底好了。」

IMG_9399

為了鼓勵節電、減少停限電發生機率,其實台電於去年5月啟動「需量競價」,電價不再由電力公司統一制定,改由申請用戶,自訂減少用電的價格參加競比。換句話說,就是以電費減免作為誘因,鼓勵高壓以上用戶,在用電尖峰等特定時間節電,以降低停限電的機率或發電成本。

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為僅提出「需量競價」作為抑制電力需求的方式還不夠,建議中央和縣市政府應加強配合並提高調度目標,且訂立出夏季尖峰減量的目標量。甚至,可提高「需量競價」的誘因,從現行一度電上限10元往上增加。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有研究指出台灣尖峰用電,住商佔六成五為大宗,各地用電量偏高的大專院校,教育部可制定有效政策,要求學校在夏季尖峰減少用電;民間的大賣場、百貨公司,週間用電尖峰的下午一至三點,反而是顧客相對稀少的時間,也可在此時降低空調用電。

台大學者徐光蓉也提出具體看法,認為鼓勵節電得先創造誘因,例如,提高太陽能發電尖峰的躉購費率,刺激民眾多加使用太陽能光電板。目前太陽能躉購費率每度台幣4.7至6.5元,但一般能源的尖峰發電成本,每度可高達30元至50元,「所以尖峰時段,太陽能的躉購費率,增漲到10塊錢都是划得來的。」

「尖峰管理做好做滿,拒絕便宜行事重啟核一。」反核團體列出至少13項可強化夏月尖峰需求管理的措施給新政府,也已經和林全面對面給出建議。但洪申翰說,當下林全並沒有進一步針對核一重啟與否,給出裁示或承諾。

IMG_9407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