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調高境外生健保費 是歧視?還是自保?│公庫電子週報第九十一期

焦點對談

2011年,開放陸生來台就學,但在身分上長期處於「停留」而非「居留」狀態,造成陸生無法打工亦未能加入全民健保行列,同時要負擔高學費及基本生活開銷。尋求加入健保的聲音,直到2016年年底獲得回應,然而,劃入享有全民健保同時,陸生與其他境外生均需負擔全額保費,引起境外學生強烈反彈。本週《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黃康偉及張郁,共同與主持人管中祥從此次陸生納保及境外生調漲健保費爭議,深入探究境外學生在台的權益問題

焦點議題境外生納保排擠資源? 黃康偉:台灣年賺一億
2011年,陸生開放來台就學,但在身分上長期處於「停留」而非「居留」狀態,造成陸生無法打工亦未能加入全民健保… (閱讀全文)

 

【投書】反對調高保費!支持陸生納保,本外生團結抗爭
去年十月、「陸生納保」政策在民進黨主導下送入議院,卻只是假人權之名將陸生納入健保,並將納入健保後的陸生…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行政院推出空汙防制策略 環團籲政府「勿自欺欺人」
日前,行政院於4月13日提出14項「空氣汙染防制策略」,預計花費365億改善空汙,並期望在2019年底,將PM2.5年平均濃度… (閱讀全文)

 

行政院將辦空污防制策略公聽會 環團批:未將高雄工業區污染問題納入
行政院日前公布了14項改善空氣污染的防制策略,5月2日將在高雄舉辦「空氣污染防制策略公聽會」聽取民眾意見… (閱讀全文)

 

空汙防制策略不及格 中南部民眾痛批:請環保署不要請鬼拿藥單!
5月2日上午十點於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14+N空氣汙染防制策略對焦討論會」,延續以4月28日在台中舉辦的類聽證形式… (閱讀全文)

 

收費員突襲靜坐國道 抗議蔡政府未履行補貼協議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為了抗議蔡政府承諾「補貼協議」跳票、跨部會審核小組協商會議破裂,4月30日下午約一點半在林口… (閱讀全文)

 

五一勞工遊行反剝削 工會號召萬人向資本家宣戰
由全台各工會、工運團體及社運團體組成的「2017五一行動聯盟」發起五一勞動節遊行,下午一點號召萬人集結凱道… (閱讀全文)

 

大觀社區突襲林全座車 呼籲行政院介入迫遷爭議
面臨拆遷的大觀社區自救會和聲援學生們,今(4)日上午8點20分突襲行政院長林全位於忠孝東路三段的住家,阻擋正準備… (閱讀全文)

 

永達停辦屆滿三年 億元校產怎清算? 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提時程表
台灣首波退場的「永達技術學院」,三年前8月7日停辦即將屆滿三年,依法應進行解散清算,11億元校產是否合理處置… (閱讀全文)

【投書】蔡總統,關於前瞻,您忽略的兩件事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五月三日於立法院重審,公民團體來到立法院召開「錢沾不前瞻,委員別硬闖 」記者會… (閱讀全文)

一位醫師勞工在五一遊行的發言:我不能看到同事相繼死亡而不聞問
那天確實也很難想像我為甚麼會那麼多那麼深的怒吼。演講前後我都是極為冷靜,我在上台前也想了一些類似勞動…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