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五股更寮「包公廟」土地被盜賣 居民要地產公司撤告、協商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位於新北市五股區更洲路的「包公廟」,是40年前一群雲林北上的同鄉為了建立信仰中心,共同集資購買週邊約7000多坪土地,並分成5筆土地,卻在數十年來陸續遭土地登記人的廟公盜賣,至今當地仍有40幾戶居民居住。3年前一筆約2000坪土地被廟公的兒子轉手賣給了地王不動產業者,業者向居民提起拆屋還地訴訟,引發爭議。

今(30)天五股更寮居民組成的「五股更寮包公廟反迫遷自救會」前往位於五股工業區的地王不動產投資顧問公司開記者會,高喊「地王不要裝死,正視土地盜賣,立即撤回告訴」,要求不動產業者應出面與居民協商。然而地王不動產公司不願意出面回應,居民向門口灑冥紙喊口號,表示日後將提高抗爭強度。

協助更寮居民的綠黨中執委賈伯楷表示,台灣過去有很多「廟宇生活圈」的普遍情況,一群信徒想要蓋廟,並在週邊安居,大家共同出錢出力,將土地奉獻給神明,登記在廟方人員名下。五股更寮包公廟也是同樣的例子,一群來自雲林四湖鄉親從41年前(民國65年) 北上打拼事業,來到五股更寮地區重建雲林信仰。

民國65年時,信徒們集資700多萬購買五股更寮地區土地,包含五股更寮小段 2-3、2-4、2-5、12、12-1 地號共 7225 坪土地5筆。所有土地則委託登記在廟公蔡子琴的名下。不久後蔡子琴便開始陸續盜賣除了2-4號土地以外的4000多坪土地。信徒提告後雖勝訴,法院在1986年判蔡子琴詐欺,得入獄3年,認定蔡子琴需返還詐欺居民當初集資購地的700多萬元,而不是判還土地。賈伯楷說,當年是人民每月基本工資僅600元、平均薪資不足5000元的年代,而當時的700萬已不可能在現在買到像樣的房子。

蔡子琴最後在獄中往生,原本居民以為土地問題塵埃落定,最後一筆2-4號地由蔡子琴兒子蔡樹鴻繼承,2013年又轉手以1.6億的價格賣給地王不動產公司,導致居民被業者提告拆屋還地,面臨迫遷。同時這筆買賣也約定要將1.6億元中的4000萬元,用作處理地上物,也就是居民實際居住、使用的房屋的問題之用。

居民蔡太太憤怒的說,40年前與先生北上工作,來到了五股更寮地區,當時7000多坪土地只是一片農地,必須大家花錢填平。「我們為了這塊土地自立自強到今天,地王你才是不當得利!」

居民楊美月說,民國65年時大家才剛北上工作,為了蓋廟也要四處籌款借錢。因為廟公為這個地方劃設美好的藍圖,除了廟宇之外還有商店街、圖館館等,讓大家有願景,希望在這裡安居樂業,卻一再被欺騙。她提到,這塊土地上有40幾戶鐵皮屋,公告現值只有6萬多,市值一坪有16-20萬,是很大的利益。而地王公司為了謀取暴利,利用法律優勢資源逼人民拆屋還地,鐵皮屋的拆遷補償只有一坪5000元,完全不合理。

五股更寮居民訴求地王不動產公司應撤回告訴,正視當年土地遭盜賣的事實。要求地王出面協商,讓居民原地續住。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