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64集:從課堂到生活 台灣性平教育怎麼走?

整理 / 余雅琳

燦爛時光會客室親訪高雄市港和國小,邀請劉育豪一起在教室中,談談他的理念,以及台灣的性平教育。
小學教育?保護主義教育?小學時期的教育,老師能為學生帶來什麼?平時忙於班級經營、教學、批改作業,以及後續備課,要如何多花心思在其他事務上?

延續上週話題,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與高雄市港和國小老師劉育豪,從性別平等教育(以下稱性平教育)課程推動,到他本身校外社會運動的參與,並分享社會實踐與教學的結合。

性平教育倒退魯 反對拉力太大?

性平教育因葉永鋕事件訂定《性別平等教育法》,相關教材及制度推動已有多年,近年因同性婚姻議題,性平教育及教材推動遭到特定團體打壓,包括相關公聽會、性別團體入校園演講、建中畢業典禮高掛彩虹旗爭議。主持人管中祥認為,這一連串反對力量似乎有點大,性平教育推動恐有倒退情況。

站在性平教育浪潮上,劉育豪表示,性平教育確實被這些力量拉住,需要多花時間在這些反對聲浪,他也提到,每一談到性平教育,卻會被導向性教育,不贊成方會抓著特定重點不放,難進一步做討論。劉育豪認為,擔憂的家長可以觀課、討論,或是與老師直接溝通,若要反對應蒐集完整資料,建立在事實基礎上,勿要為了反對而反對。

家長、學校雙溝通 劉育豪經驗談

管中祥形容劉育豪身經百戰,也問到:「難道不害怕家長抗議嗎?」劉育豪表示,親師關係向來複雜,教學受體雖為學生,家長仍會憂心孩子上課內容及狀況,「跟家長事前溝通,很重要!」劉育豪分享其作法,自他任教以來,每個月會寫給家長一封信,報告當月及未來教學狀況,藉此和家長建立信任關係,也讓他在年初的性平教育課程,意外獲得多數家長支持,「老師們不要害怕,試試看。」

然而,這一堂性平教育課程,也讓劉育豪任職學校接到不少抗議電話。校方及同仁怎麼看?劉育豪表示,學校及同事都滿理性,知道教學是為孩子好,皆會給予支持及鼓勵。他認為這與平常關係經營有關,但強調並非刻意經營,而是平時與同事互動,課程事前也與學校解釋及溝通。

老師你很閒? 下班後的劉育豪

作為一名小學老師,平時已相當忙碌,下了班可能有家庭或其他外務,劉育豪卻把下班時間投入社會運動,包括高雄同志大遊行及反空汙活動。環顧劉育豪的班級教室,能看見反空汙海報及標語,他表示,關切空汙議題與所在地「小港」有關,雖然不住在小港,卻與學生們切身相關。劉育豪分享,曾與學務處及同仁合作,實施一整個學期的空汙議題活動,為促進學生參與,不僅發明空汙拳、繪製空汙口罩,也以「升空汙旗」作為獎勵,經由寓教於樂的方式,把社會實踐融入教學。

劉育豪說到,教書自今有一定年資及經驗,加上多在中年級帶班,教材熟悉、教學也上手,評估自己時間尚有餘裕,精神壓力能夠承受,才會投入那些社會運動。「一個小學老師,不是只有在教室當王或當后。」劉育豪鼓勵其他老師多走出去,接觸社會上不同的社會團體,是可以回饋到自己教學上。

改變不會一下子跑到你想要的位子

「弄那麼久,怎麼還沒改變?」長期關注也投入社會運動,管中祥談到,想要改變的事情,有時會走兩步退一步,或是走一步退兩步,「會因此有挫折嗎?」劉育豪認為:「社運議題不會一下子跑到你想要的位子上,但如果你不去動,就動不了。」以性別議題為例,他笑說,有生之年看不到世界性別平等的一天,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因為做一件事情沒用而不去做。劉育豪提到,一名小學老師養成過程,過去著重每一科目的教學及方法,較不會觸發對社會議題的重視,但自許能持續關注社會,也認為小學老師有一定社會位階,應負起社會責任,多做些什麼。

【上集回顧】《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63集:課堂上的性平教育 國小老師怎麼教

【了解必讀】性平教師劉育豪:性教育不是空中樓閣

【燦爛時光會客室】系列專訪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4集:兒少不宜?性平教材教什麼?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0集:性平教育害我不知怎麼教孩子?

【延伸閱讀】
孩子你別懂?王儷靜:性平教育 避談不如好好談
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
蘇芊玲:完整的性知識與討論 讓孩子為自己做最好的決定

【系列討論】
性平教師翁麗淑:別讓歧視與汙名包裝在「尊重」裡
性平教師翁麗淑:我在「性平教育」的攤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