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顧生態的綠能才是真前瞻!

文/沙崙農場守護聯盟、台南市野鳥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美濃愛鄉協進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台南大學生態保育社、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團隊、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南新芽協會、台灣蝙蝠學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鳥會、中華鳥會、彰化環盟、台南新芽等14個關心綠能發展的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大喊「綠能要綠的徹底、顧生態的綠能才是真前瞻」,呼籲行政院在推動綠能發展的同時
,要求確立綠能發展的社區共享及生態環境保護原則,兼顧綠色能源的生態責任及社會成本!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針對前瞻計畫提出兩點建議,分別為「沙崙綠能科學城應以循環經濟園區為目標」、「綠能發展必須保障社區與公民的擁有權、決策權及共享利益」。

沙崙綠能科學城應以循環經濟園區為目標

沙崙綠能科學城由台南市政府、科技部、中研院、台糖等單位分區各自規劃,呈現各自為政的狀態,整體園區在污染與廢棄物排放、能資源整合上,欠缺系統規劃。科學城是國家前瞻計畫的指標建設
,應參考國外循環園區的經驗,力求降低園區開發造成的環境負擔,讓園區所產生的副產品與汙染廢棄物,成為可利用的資源,並善用周遭農業區的生質材料資源。因此我們主張:中央政府應出面統籌,從循環經濟和產業共生角度,來系統思考、規劃設計,以三零(零排放、零事故、零耗能)為目標,將科學城建設成為資源循環生態化園區。

綠能發展必須保障社區與公民的擁有權、決策權及共享利益

為了達到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20%的目標,政府致力衝刺大型再生能源裝置量,吸引大型廠商投資,但卻便宜行事、忽略公民參與的重要性,引發防災疑慮、生態衝突及部落抗爭,令人遺憾。我們認
為,保障公民與社區對再生能源的知情權、決策權,確保再生能源利益回饋到地方,才能提升社會對再生能源的認同與支持。因此,我們主張:(1)土地取得除須符合國土相關法規,涉及原住民傳統領域時,應尊重部落諮商同意權與利害關係人知情權,(2)政府及企業主導的再生能源事業中應保障社區參與比例,(3)國家補助協助偏鄉建置並營運防災型再生能源系統,提供餘電躉售或自發自用的方案。

台南鳥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沙崙農場是台灣西部平原難得一見的大面積低度開發農地。農場950公頃有三分之二是造林地和牧草地,經過十多年自然演替,造就目前的生態多樣性:農場及周邊共紀錄過123種鳥類,27種為保育類鳥類。一級保育類有三種:黃鸝、草鴞和遊隼。其中黃鸝今年首度在高鐵特區內繁殖,也是台南市的第一次紀錄。只出現在山區的二級保育類朱鸝和大冠鷲,都在沙崙農場內繁殖。二級保育類的環頸雉密度極高,也易觀察,可說是台灣西部平原最好觀察環頸雉的地方,許多外地的鳥友都特地來觀察與攝影。

十幾年前高鐵特區開發,300公頃的農地被劃為高鐵特區,整地後自然生態幾乎消失。好不容易經過多年的休養生息,野生動物慢慢的回來了。但是,現在綠能科學城和周邊的開發即將啟動,又要把這些野生動物再次驅離家園。政府近二十年來,持續不斷的用『經濟發展』、『產業需求』和『地方建設』等理由,進行各種工商業園區和道路的開發,但結果並沒有讓民眾收入提高,反而讓財富更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也產生了很多蚊子建設。如今的綠能科學城及周邊開發案,同樣讓我們有很深的憂慮。

綠能科學城宣稱只在高鐵特定區內開發,事實上卻夾帶著在高鐵特定區以外,切過沙崙農場的兩條道路開發案。這兩條道路相距不遠處都有現成道路,也沒有塞車的問題,新開的道路只能為關廟與歸仁地區民眾節省不到兩分鐘的車程,卻要花所有納稅人10億的錢,也把沙崙農場再次切割得更破碎化,珍貴的生態勢必又被壓迫,實在是不需要也不值得。籲請政府在開發這兩條道路前三思而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能源局大力推動離岸風機,但是對於海域生態的衝擊影響評估及減輕對策,是嚴重不足,整體評估結果屬於不及格。以瀕危絕種的白海豚的保護對策為例,能源局是以避開白海豚重要棲息範圍,但不包括白海豚的活動熱區,尤其在外傘頂洲,更是白海豚的重要的繁殖與哺育地。

台灣是東亞澳洲候鳥遷徙線的中繼站,沿海更是候鳥遷徙的主路徑,以鷸鴴科水鳥為例過境期間成群的水鳥,族群數量可能高達數千隻,但是風機間距只有短短的500公尺,對於風機敏感的鳥類遇到風機時,飛行會失控易造成碰撞傷亡,尤其是國際注目的黑面琵鷺,這種大型鳥類更為敏感,所需要的迴避範圍需要更大,以及夜間遷徙鳥類等等,而目前能源局並沒有任何台灣的候鳥遷徙研究,在離岸風機規畫區塊範圍內;同時瀕危絕種的臺灣白海豚數量目前低於65隻,每年死亡數量約4隻以上快速消失中,連牠吃甚麼、棲地利用的模式為何都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台灣白海豚只在西部沿海不會跨過水深30米深以外的黑水溝,不會轉彎的白海豚,難保離岸風機開發不會加速白海豚滅絕,成為真正滅絕的最後一根稻草。中部地區要發展離岸風電綠能首要直接降低對生態衝擊,把傷害降到最低,唯有選擇避開環境敏感區直接避開航道內離岸約20公里內的範圍,才是最佳的選擇。

台南新芽協會執行秘書許世忠表示,台南新芽致力於降低公共事務參與門檻、推動市政與議會透明化。我們樂見對台南發展有幫助的建設計畫,我們都期望生活在一個更好的台南。但什麼是更好的台南?我們認為政府應該多聽聽人民的聲音,政府有責任透過各種方式積極增進公民參與,不能只拿依法辦理的最低標準來應付人民的期待。針對綠能科學城及沙崙農場周邊開發的計畫,台南新芽協會希望政府能拿出實質溝通的誠意,定期與民間團體召開說明會議,以及辦理對民眾的公聽會,尤其是針對鄰近生活的關廟、歸仁、仁德區。而政府未來在推行任何計畫時,要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生態保育的平衡。呼籲台南市政府在開發時,不只照顧人,更要照顧環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