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聲援香港反新界東北開發13人 「抗爭無罪」台灣民團打游擊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聲援13名參與反對香港新界東北發展抗爭而入獄的香港社運工作者,「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與「賤民解放區」在上週日(8/20)晚上六點,前往「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展開游擊行動,集結「共犯結構」、「無先生」和「罷黜者」三個龐克樂團共同演出,大觀事件自救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亦到場聲援。

2014年6月,香港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審議「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前期撥款,反對民眾在立法會外抗議,部分示威者衝進立法會。其中13人在2016年遭以「非法集結罪」判處80到150小時社會服務令,且均已完成服務。

然而香港律政司(同等於台灣的法務部)認為刑期太輕,提出覆核申請。日前(8/15)高等法院改判「即時監禁」8到13個月。入獄13人分別是朱偉聰、何潔泓、周豁然、招顯聰、林朗彥、梁曉暘、梁穎禮、郭耀昌、陳白山、黃浩銘、劉國樑、嚴敏華及黃根源。除了黃根源因認罪,判處8個月刑期,其餘12人皆為13個月。

打著「香港人的新市鎮」名號,「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香港政府近年規模最大的開發案,分為古洞北、粉嶺北兩個區域,面積達614公頃。原本還包含坪輋/打鼓嶺,但港府在2013年排除該區,改放進「新界北發展區」重新審視、規劃。

港府指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將提供住宅單位、住房用地、公共設施以及約37,700個就業機會。不過,該發展計畫影響戶數逾千,卻未與當地居民充分溝通,官方召開的諮詢會議被居民批評為「假諮詢」,因為官方早就踩定開發立場,無視反對聲音。

2014年6月13日,香港城市規畫委員會還沒通過新界東北規劃圖,就先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前期工程撥款,引發千名民眾在立法會外抗議,港府派出鎮暴警察驅離,抬走近200人。不顧群眾反對意見,財委會仍在6月27日表決通過撥款。2015年4月城規會通過分區計劃大綱草圖,6月經行政會議核准。

全關連代表、賤民解放區成員陳秀蓮指出,無論是中國、香港或台灣的當權者,對於打壓異議者是沒有區別的,例如關廠工人的抗爭橫跨兩個政黨,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打壓並無二致。陳秀蓮認為,在看待這個議題時,除了說「中國大陸非常可惡」之外,應該更深入去看獲得權力的人,是怎麼對待或打壓那些這些不服從執政、權力的異議者。

陳秀蓮提及,現在香港或台灣局勢發展,靠身體強力衝撞,基本上是沒什麼用了。政府知道關幾個人不會消弭抗爭,其目的是想警惕社會大眾,只要反抗政府,棍子就會落在抗爭者頭上。這13人入獄後對外重申,國家沒有權力審判他們,因為國家的暴行更為惡劣。陳秀蓮也說,邀請龐克樂團來演唱,是希望能透過不同的方式表達憤怒,聲援入獄的香港抗爭者。

藉由龐克音樂找到忿怒的出口,台灣反迫遷及人權團體則在樂團演出空檔分享經歷,希望台灣民眾能夠一起聲援香港抗爭者。

位於新北市板橋浮洲的大觀社區,因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欲收回土地改設綠地而身處迫遷拆屋危機之中,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鄭仲皓表示,政府無視居住權,沒有相應的政策或安置方案,卻透過迫遷、訴訟壓迫居民。自救會發起多次抗議行動,也曾衝進退輔會,但問題仍未解決,且多名成員遭警方以妨害公務提告,目前訴訟中。

鄭仲皓直言,台灣政府沒有誠意解決問題,而是跟香港政府一樣,透過司法告訴抗議者,如果違背政策,就告到底、抓去關。面對政府為求發展進行壓迫,人民選擇反抗、選擇抗爭,都是希望政府出來面對,不是把人民丟在一旁。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發言人陳致曉表示,這幾十年來,亞洲國家不斷發生階級剝削,雖然各國政府都希望年青人的注意力放在國族主義上,但非常殘酷,壓迫我們的卻是階級、勞工和土地問題。

陳致曉進一步列舉港台迫遷案的相似之處,都是以公共利益做為土地掠奪的理由、進行迫遷,且開發案未與居民討論就定案,居民與政府溝通過程權力不對等,無法改變政府的決定,甚至有官員勾結商人預先屯地的影子。陳致曉批評,台灣的政府官員把「土地正義」等同於「有蓋公共住宅」,卻放任土地掠奪案,造成居民流離失所,再逼人去買公共住宅。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提醒,常有人說香港是台灣的前車之鑑,或台灣是香港的前車之鑑,但這已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看清了一件事,不管是政府或國家基於什麼理由,特別宣稱是為了全體利益時,這絕對不是全體的或弱勢者的利益。當政府拿這些說詞箝制人民的時候,就能看見政府的作為是完全沒有下限的。

洪申翰以反年金改革團體去世界大學運動會開幕式抗議遭批評為例,不管是否支持反年改的訴求,他擔心有越來越多人以所謂國家的榮耀、國家的門面等理由,限制什麼場合不該做什麼事。就算多數人對美好的國家有所期待,但必須了解,所謂國家利益、國家榮耀,是非常容易被掌權者拿來鎮壓基層的人民、抗爭者,而香港的掌權者透過警察、法律將異議空間打壓的一滴不剩。

不只香港,近年台灣有多起因社運抗爭面臨起訴、入獄服刑的案例。譬如,為保護新北市板橋江翠國中綠樹,聲援民眾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曾代表綠黨參選市議員的王鐘銘被判妨害公務,服刑三個月。還有2013年參與華光社區反迫遷行動而被以「妨害公務罪」起訴的五名被告古振輝、林靖豪、張志綸、郭冠均及潘承佑,被高等法院判處拘役50天,判決結果代表人民的抗爭行為有罪。

雖可易科罰金,但其中一人、潘承佑選擇入獄,「我有我的理想,不想跟政府屈服」,他表明,之所以站上街頭、投身社會運動,是為了要爭取自由、爭取公義,但國家卻用強烈手段去阻斷道路,讓人民失去自由、逼迫人民放棄理想,藉此恫嚇其他人。

當天(8/20)香港舉辦聲援被囚者的遊行,主辦單位發言人岑敖暉表示,這是「雨傘運動」後最多人參與的一次遊行。台灣這場游擊行動雖然臨時,仍吸引數十位民眾到場,也有香港朋友前來參加,齊聲高喊「歷史將宣判抗爭無罪」,要求「撤回新界東北開發案」。

陳秀蓮解釋,這句口號是從古巴革命領袖卡斯楚曾說過的「歷史將宣判我們無罪」改編而成,藉以支持香港與台灣的社會運動。行動最後,參加民眾在白色布條上寫下聲援話語,再次強調「抗爭無罪」。陳秀蓮表示,無論是勞工、環境或民主運動,這是一個對所有異議者有系統性的鎮壓,呼籲大家關注後續發展。

【延伸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69集:社運青年判囚 香港民主還有明天?

反香港新界東北開發13青年被判入監 杜耀明:跛腳的香港法治
香港示威者衝擊立法會 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5公庫走訪香港】之三、文明的暴力-新界東北開發爭議
【2015華人另類媒體連結計劃】之五、遭資本掠奪的台港農地—大埔與新界東北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