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和春學院「幽靈學生」疑雲未散 高教工會再揭亂象 籲教部接管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高雄市私立和春技術學院先前傳出疑似招攬「幽靈學生」、詐領教育獎補助款,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9月2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這並非單一事件,高教工會統整這幾年和春涉及違反教育法令及不正辦學的現象,除了「幽靈學生」疑雲之外,更違法解雇老師、惡意扣薪,以及規避法律,安排家族成員擔任管理要職。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今年初就接獲和春老師申訴,許多和春開設的校外專班,常常只有1位、甚至沒有學生來上課。老師也聯繫不上這些學生,查詢後發現學生們留下的聯絡地址和電話居然都一樣。而校方高層竟要求老師必須設法讓這些「幽靈學生」的成績及格。校方還直接要老師請學生「帶三套衣服來拍照」,藉以證明出席率。

高教工會曾在2013年偕同和春老師召開記者會,揭露校方訂定的不合理聘約、附約,例如要求老師輔導學生考取至少5張證照、為日間部招進3名或為進修部招進10名學生,如果沒有達標就自動離職。陳書涵提及,和春在過去幾年發生違法解聘、不續聘老師或惡意欠薪、減薪的案例,並經法院認定違法,但和春依舊沒有改善。

現場播放和春老師的變聲錄音。老師直言,部分和春開設的校外專班沒有教學品質可言,例如台東專班只租3間教室,卻塞了7個班在同時間上課。或是恆春專班的學生幾乎沒有到課,從早到晚只有1個老師。另有老師提到,校方以沒有配合行政工作為由扣薪,還有因為產學合作計畫未通過,研究費被扣到只剩1000元。

和春從1987年設立以來,都是由羅傳進擔任董事長,羅傳進之子、前立法委員羅世雄現任執行長,其妻呂綺修則擔任副校長。陳書涵認為,儘管《私立學校法》第41條規定「學校法人之董事長、董事、監察人之配偶及其直系血親,不得擔任校長。」但和春規避法條限制,安排家族成員擔任相關職位,仍可掌握學校總務、會計與人事等業務。

陳書涵強調,台灣的私校辦學亂象的核心問題,在於私校高層把私立大學當成個人家業經營,私立學校雖由私人捐資興學,但仍涉及高度公共利益、非營利,因此私校並非私人企業。

和春的老師們已主動向教育部、檢調單位提供相關資料,但調查結果至今未出爐,陳書涵指出,校方高層在老師面前毫不避諱地展現自己與教育部官員關係良好,讓老師們擔憂是否與羅家在政治上的影響力有關。陳書涵提及,和春的監察人是前教育部長吳清基,令人感到相當諷刺。

和春技術學院因數次未通過教學品質審核,教育部做出處分,要求和春107學年度停招6系,分別為資訊工程、電機工程、應用外語、企業管理、行銷與流通管理、財務金融系,共減少1,045個招生名額。

陳書涵認為,若要維護和春師生權益,教育部應立即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重組公益董事並接管。依照《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實際上被退場的是老師和學生,而不是有問題的董事會,董事會依舊能掌握校產、進行轉型。陳書涵舉例,所謂的轉型,可能是將校產挪移到家族旗下各個非營利組織,像是和春文教基金會等。

律師郭德田表示,教育部處理私校弊案的方式,往往是根據《私校法》第55條規定停止該校招生和獎補助款。少子化的社會必然面臨私校退場,學校董事會考量的是這些投入的錢要如何回收,而不是關廠後這些老師該何去何從。停招僅會惡性循環,學生人數會越來越少、學校收入亦跟著減少,最終受到損害的還是師生。郭德田呼籲教育部盡速按照《私校法》第25條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讓具有公正性的公益董事進行學校改造,讓老師們得以在更好的教育職場中培育人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