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性別, 教育

台灣女性還當不了大學校長?婦女團體聯合記者會

female2自1997年教育部設置「兩性平等委員會」以及2004年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已歷經多年,教育類性別工作的推動,理當該有一番成績–各級學校內的學生性別比例是否接近?各級學校內教師的性別比例是否合理?大專院校一級主管是否有接近的性別比例?甚至,大專院校校長的女性比例是否已經提高了呢?

因此,我們邀請到婦女團體與學界代表,以性別平等為指標,檢驗大專院校內師生的性別比例,以供大家瞭解這幾年教育部推動的性別教育成績。看到這十年來的成績,我們不禁搖頭,全台灣近百所的大學,校長為女性的學校竟然只有個位數字,看到性別落差如此大的現況,對於多年來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教育部與各部會來說,無疑是難以迴避的事實真相。我們甚至無法想像與理解,為什麼越是學術菁英的場域,女性越容易缺席?我們將以台科大副校長陳金蓮教授爭取宜蘭大學校長一職所遭遇到的親善型性別歧視為例,揭開在台灣為什麼女性當不了大學校長的透明面紗。我們更一致強烈要求教育部正視大專院校中女性一級主管比例低落的事實,制訂無性別歧視的「甄試提問手冊」,具體降低女校長招募歧視,讓台灣的性別平等不只是口號。

時間:2008年3月7日(星期五)上午10:30
地點:婦女新知基金會

記者會主持人:
游美惠(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長,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教授)

記者會發言貴賓:
陳惠馨(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
葉毓蘭(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中央警察大學副教授)
劉梅君(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賴友梅(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姜貞吟(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中央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