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高雄臨海工業區風險評估報告 環團要求依訴願結果儘速公開

文/公庫記者陳庭旭

昨(29日)日上午,地球公民基金會舉行記者會,要求高雄市政府依照訴願結果,應盡速公開《103年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要求市政府不要罔顧市民安全,還給市民知情權。高雄市環保局也於午後發出新聞稿,表示已於28日將風險評估報告函送訴願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參與多次風險溝通會議,初步得知當地空氣污染物有120種以上,致癌物更有23種。她更要求市政府除了公開風險評估報告以外,環保局也該將計畫結束至今所做的減量措施說明清楚,攤在陽光下接受人民檢視。

《103年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為高雄市政府委託正修科技大學進行,並於105年9月30日結案,但遲遲未將風險評估報告公開。地球公民基金會於去年(106年)九月委託成大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向高雄市環保局提出訴願,要求公開風險評估報告。
高雄市法制局並於今年(107年)2月7日作出訴願決定,對於高雄市政府不公開風險評估報告,決定:「原處分撤銷,由原處分機關於兩個月內另為處分。」

成大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說明,訴願案中環保局的答辯中指出,「提供此未經證實或錯誤資訊,易使外界誤認而以偏概全,引起附近民眾不必要的恐慌,甚至抗爭,而造成公益損害」,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無法完全證實為理由,因此不公開報告,王毓正指出這不是否定民眾知情權的理由,且對於接受委託的正修科技大學團隊也是很大的打擊。

他也說明,若不公開風險評估報告反而將會適得其反,民眾更恐慌。而對於現代社會面對環境風險、科技風險等等,風險治理應該要由市政府跨局處的整合應對,而不是交由單一局處處理。

小港區居民于小姐也說,風險評估報告不公開,身為兩位孩子的母親,面對知道有空氣污染但卻無法採取適當方式減少風險,令居民心中不安、揣測,面對將來無所適從。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於會中表示,位於小港、前鎮的臨海工業區是高雄最大的工業區,超過四十年的歷史。她比喻:「你超過四十歲政府就會提醒你要做健康檢查了,尤其是工業區更需要。」

她指出,在計畫執行期間曾多次參加風險溝通會議,了解當地至少有120種以上,包括一級致癌物苯、甲醛,二B級致癌物乙苯等等23種致癌物,以及重金屬、戴奧辛等等污染。她也指出,風險評估計畫結案至今延宕許久,高雄市也應該將改善措施的施行狀況一併公開在陽光下,交給人民檢視。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也於當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環保局已依訴願決定於107年3月28日函送訴願人;並強調針對臨海工業區附近的空氣品質,將會持續追蹤與嚴加管控,並執行後續居民暴露風險調查,掌握暴露污染物種類及風險,以進一步保護該地區居民的健康風險。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