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護藻礁、環團抗議觀塘工業區被低價賣 要國有財產署說明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為了抗議中油公司在桃園觀新海岸預定開發觀塘工業區及工業港,將蓋設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恐破壞千年藻礁生態,水資源保育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昨(27)天前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開記者會,質疑中油公司併購前開發單位東鼎液化瓦斯公司取得工業區土地,但當年東鼎取得土地程序涉嫌舞弊不法,即使中油接手開發,其舞弊情事與環評處分有關聯。

環團要求國有財產署應說明當年低價讓售工業區範圍土地給東鼎公司的程序是否合法,並拿出相關證明文件。

為什麼低價讓售? 環團直接找上國有財產署

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環團在環保署多次參與觀塘工業區環評會議,皆提到對於中油取得觀塘工業區之土地程序有很大的疑慮,但是開會時國有財產署都沒有到場發言,沒有官員回應。她提到,民國90年時,國有財產局讓售觀塘工業區及工業港相關土地給東鼎公司10億元、230公頃,一坪土地才不到300元。

環團質疑違反《土地法》14條「海岸一定限度內之土地不得為私有地」及違反《促進產業升級條例》42條規定「工業專用港及工業專用碼頭內土地,應登記為國有。…」環團也在4/24時前往監察院陳情,希望釐清事實。

本案義務律師陳憲政曾表示,觀塘工業區原本由東鼎液化瓦斯公司投資興建,2003年-2004年即有媒體報導東鼎公司在開發過程涉嫌舞弊,然而公司母集團東帝士財團總裁陳由豪,因涉案滯留國外未歸而遭通緝,行政追查部分不了了之,偵查行為無法發動。

陳憲政在前往監察院陳情時曾說,東鼎取得桃園觀塘工業港及工業區土地的過程,找不到有關資料,當時若只是取得開發權,不但是東鼎買空賣空,更可能會導致此案根本不能開發,因此他們主張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評程序先暫停。

海岸的土還沒填、港還沒開 一再轉手賣?

陳椒華強調,本區開發做港口或發展石化產業, 恐對當地沿岸7500年的藻礁生態環境造成重大影響,當地的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也會不保。蓋設工業港會造成突堤效應,連帶危害到南邊的觀新海岸,造成侵蝕。環團要求,為了讓環保署不要在違法取得的土地上繼續審查,國有財產屬要把土地讓售的相關文件拿出來看,是否按照合法程序讓售。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認為,東鼎公司原為經濟罪犯陳由豪所掏空,低價購得土地讓人質疑,之後再賣出給中華開發,中華開發是國民黨營事業。中油公司則在民國105年併購東鼎公司持有的觀塘工業區土地。「一個海岸土還沒填、港還沒開,可以讓人這樣一再轉手,這是買空賣空嗎?環團都有向監察院跟不當當產委員會陳情。」

國有財產署管理處分組專門委員羅育華出面接受陳情表示,東鼎公司在2001年是依照《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第33條申購觀塘工業區土地。其報編工業區計畫,在1999年間報經濟部核准,也經過桃園縣政府公告。

而工業區的4塊土地在1999年間就已登記土地。是否為不得私有之土地?羅育華澄清,國有財產局辦讓售時已經查清楚,依照桃園縣政府1998年4月公告,並非屬於海岸一定限度內不得私有土地。

關於是否有違反《促產條例》42條規定,國產署反駁,工業區包含工業專用港,該條規定指出如果是屬於工業專用港的範圍 範圍內土地應該為國有、不得私有,洽經濟部工業局後,事實上工業港權屬不在移轉給東鼎公司的範圍內,目前還是國有狀態,沒有違反42條規定。

公民無法參與環保署會議 批蔡政府關閉溝通大門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表示,今天下午環保署同時召開觀新海岸藻礁專家會議,但是卻罕見的不讓民眾參與會議,疑為避免環團及民眾以程序發言拖延會議。她痛批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打著公民參與資訊開放的名號:「馬政府時代都沒有拒絕公民參與,小英政府居然關閉跟民間溝通的大門!」

下午會議開始時,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等團體在環保署外「擺鞋」抗議,最後並將鞋子丟向環保署表達不滿,象徵無法進場參與的人民,並在場外持續宣講。

延伸閱讀
民團護保育類珊瑚 促環保署詳查觀塘工業區、廢環評處分

【了解必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61集:七千年桃園藻礁 中油開發在劫難逃?

公民無法參與環保署觀新海岸藻礁專家會議,批蔡政府關閉溝通大門。圖片來源:水資源保育聯盟

公民無法參與環保署觀新海岸藻礁專家會議,批蔡政府關閉溝通大門。圖片來源:水資源保育聯盟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