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世新高層搭郵輪開會 學生接機反漲學費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世新大學4/21公佈將在107年度調漲學雜費,因經費不足、補助減少,恐有調漲約1200-2100元不等的空間,引發學生討論。

同時又有人爆料,在世新期中考試期間,世新董事長招待校方一級主管舉辦「106學年度校外行政會議暨共識營」,前往上海搭乘全球第四大豪華郵輪『皇家海洋量子號』,從4/22-4/29為期8天7夜的「行政會議」,實質上開會與共識營時間加起來只有3小時。

世新許多學生自發響應「一起去接機」的行動,而「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也響應活動,於今(29)晚前往桃園第二航廈,製作接機牌向遊玩抵台的世新校方「慘烈接機」抗議,認為世新校方雖說經費不足、多年未漲學費,但近來多裝設昂貴且非必要設施:烘手機、廁所及電梯電視機等,還出國開會,應停止調漲學費。

「別把學生當做提款機!」

董事長周成虎、校長吳永乾及副校長未出現在二航廈,反而改從一航廈出境離開,因此世新抗議學生並沒有接到機,感到沮喪。

由於航警局下午收到校方通知有人要抗議,航警從頭到尾監視學生接機。最後在大批航警的包圍下,帶離接機大廳外,設置陳抗區讓同學發言。

在學生發言完畢、宣佈記者會結束之後,警方仍舉牌警告,堅持要學生離開機場範圍,以警力護送前往坐客運。

勞權小組認為,這次董事長周成虎不惜花錢請客出遊,還捐出10萬美元「指定用在主管跟職員員工旅遊等激勵士氣的活動」,恐怕將盡其所能動員教職員,聯手阻擋學生反漲學費的行動。

有人在「靠北世新」臉書專頁上爆料,世新大學舉辦「106學年度校外行政會議暨共識營」,4/22-4/29從桃園國際機場前往上海,從上海的寶山碼頭搭乘「皇家海洋量子號郵輪」。

為期8天的郵輪行程中,第2天早上安排行政會議1.5小時,第6天有共識營議題討論1.5小時,第3-5天則到日本神戶、名古屋等地遊玩,其餘為郵輪上自由活動。

在出席人員調查表中寫到,活動期間值期中考,請參加者事先安排調補課或代監考等相關事宜。若攜眷參加,眷屬自費預估每人5萬元。

然而在世新董事長帶校內主管海外出國遊玩開會前天,4/21時世新校方公佈將在107年度調漲學雜費決議,會進一步向教育部申請,漲幅2.5-3.75%,將使世新4萬8-5萬8不等的學費,調漲約1200-2100元不等的空間,即將突破到6萬。

校方公告表示「為求學校永續發展,本校已啟動學雜費調整研議程序」,因為「在高教環境日益艱難、辦學成本逐年提高的情況下,未來要創新校務發展、維持優質教學與學習環境,勢將面臨資源逐漸不足問題。」

勞權小組表示,校內許多針對學生的計畫被砍,例如能協助學生更精進、打造傑出人才的「小龍計畫」沒了,小班教學、促進師生互動的「新鮮人守護神計畫」也停辦,針對大一傳播學院新生舉辦的「傳播技能展」不再提供補助,圖書館訂的期刊越來越少。

勞權小組也說,校方甚至不續聘約50名不具本職的兼任老師,必修課學分及通識課變少等。同時卻看到校內的廁所出現高檔的「烘手機」,廁所與電梯也裝設電視螢幕,並非學生真正所需。

勞權小組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董事長帶主管海外出國遊玩開會,同時還要漲學費,讓學生無法接受。學生批評,私立大學董事長的職責是在監督學校正常營運,此舉實質淪為「招待」一級主管,根本有違反利益迴避的基本問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