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敬鵬大火 消防員抗議: 請政府重視消防員的命

文 / 公庫記者 楊鵑如

今(5/1)天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臺灣移工聯盟在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針對桃園平鎮敬鵬大火造成五位消防員、兩位移工死亡,記者會現場擺放五頂消防帽,他們手舉「制度殺人」的牌子,拉起「還要幾個集體殉職」。消防員提出三項訴求:要求讓基層消防員與協會參與這次調查檢討會議,消防署應修法要求業者主動通報化學物質分佈,否則應課以刑責,並且推動修法讓消防員組工會。

「政府握著家屬的手還有什麼意義?」

協會副理事李宗吾表示,他曾進入過充滿化學物品的火場救災,他說,在台灣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才兩百多種,消防隊所知與因應有限。協會要求業者的「防災計劃書」應放在明顯看得到的區域、警衛室等,甚至每天要放在公佈欄、更新化學品存量。這次敬鵬雖有主動申報化學品,還是不夠,還要對消防隊通報擺放量與位置。

協會理事藍毓傑則表示,消防員往往在火場資訊未明狀況下被迫進入火場,為了撲滅火災,要犧牲多少代價?秘書長朱智宇補充,現行法規若業者沒有申報化學品,只有罰則2-4萬而已。他呼籲如果政府重視消防員的命,對於違法不能只有罰款,更要課以刑責。

消防員權益促進協會理事藍毓傑(受訪者)

工傷協會成員楊國楨也指出,428國際工傷日發生敬鵬大火憾事,不但造成五位消防員、兩位移工死亡,還有消防員重傷搶救中。「我們認為制度殺人,就是業者的商業機密可以大於勞工性命、甚至周邊住民的安全。」

先前矽卡大火造成六位移工死亡,即突顯移工住在危險宿舍中的嚴重問題。這次敬鵬的移工宿舍緊鄰充滿化學品的大樓,遭受波及。

矽卡大火死亡移工阮文廌的哥哥阮文忠也到場發言,感謝消防員為了搶救移工而犧牲。但他表示,移工宿舍不能位在公司廠房裡或附近,要求臺灣政府徹底檢查移工宿舍、公佈檢查結果,讓我們在臺灣安心工作。

桃園蘆洲矽卡大火死亡移工阮文廌

矽卡大火死亡移工阮文廌的哥哥阮文忠(右)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出面回應,消防署認為本次調查要有基層消防員參與,被問到是否讓協會參與調查,江濟人則說「尊重桃園市政府」,內政部另有調查小組。

關於協會訴求儘速修法,江濟人說消防署不會只靠業者良心,工廠是經濟部管、化學品是環保署管、建築是建管單位管理,消防署會整合現行相關機關資訊提供給消防隊,用最短時間處理。修法會牽涉不同機關,消防署用最快速度處理這次事情,但難以提出期程。

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中)

協會問副署長,如果這段時間又發生事情怎麼辦?

江濟人說,如果資訊未揭露清楚,消防署建議以現行化災救災處理流程,支持防禦式搶救方式處理。他也說,火場狀況千奇百怪,消防署尊重現行救災指揮官,與救災同仁的決定。被問到消防署是否願意修法讓消防員組工會,他說:「組工會的權責不在消防署,消防署只能樂觀其成。」江濟人回應完三項訴求就離開,引發協會不滿進而追趕,並把「制度殺人」的牌子丟向內政部。

藍毓傑說,每次發生消防員殉職,只會說消防員很勇敢,但是卻得因為一次次消防員的殉職而改革消防員的安全及勞動條件。消防署只會呼籲業者、救災指揮官,看不到機關首長想要面對這個問題。李宗吾直指:「蔡英文慰問家屬說,不會再有下個消防員犧牲,但協會認為制度不改 一定還會有消防員犧牲。」

協會最後發起行動,呼籲全台消防員直到公祭為止一起配戴黃絲帶,紀念先烈,為重傷的消防員集氣祈禱。

【延伸閱讀】
新屋大火案6殉職 監察院糾桃市府疏失 家屬要鄭文燦道歉
新屋大火案不起訴 殉職消防員家屬提再議 盼司法釐清真相
兩年了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消權會赴總統府 要求落實改革
新屋大火「關鍵8分鐘」 殉職消防員家屬盼真相
缺人力、裝備舊、工時長…打火英雄爭權益的漫漫長路
新屋大火殉職一年真相未明 消防員推動市府重啟調查
新屋保齡球館六殉職消防員公祭 消防員場外陳情要消防改革
消防員三年殉職19人 人體排字「人禍」促政府改革
桃園殉職消防員公祭前 基層找消防署負責
桃園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消防員要改革不要犧牲

【問題在哪裡?】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六集:我在救火,誰來救我?

為救災犧牲的消防員默哀

協會發起行動,呼籲全台消防員直到公祭為止一起配戴黃絲帶,紀念先烈,為重傷的消防員集氣祈禱。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