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不滿世新「開學店」濫漲學費 學生怨「窮到只能吃泡麵」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世新大學向教育部申請調漲2.5%學雜費,引起部分學生不滿。今(30)日,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與多位學生在校內召開記者會,批評校方過去經費使用不當,且調漲學費說明會毫無誠意。響應行動的學生並在現場吃泡麵,表示「學店化」的辦學方向,將讓學生窮到只能吃泡麵。

世新勞權小組成員許玲瑄說,他們在網路上發起反對漲學費的連署,支持的學生多表示學校亂花錢、基礎設備不完善,因此對學校不信任,也認為不該再調漲已經比其他學校更高的學費,否則經濟狀況不佳的學生「只能吃土」,甚至因無法負擔學費而選擇休學。

世新勞權小組成員李容渝批評,近年來校內的基礎教育資源頻頻打折,例如期刊採購費用遭刪減、圖書館館員裁撤到僅有原本人數的3成、取消英檢獎勵金等,學生福利和特色課程也遭犧牲;另一方面,世新校方卻大手筆地做外觀裝潢,或是添購華而不實的設備,例如知名品牌烘手機、廁所裡加裝電視、開設一客餐點要價500元的高級餐廳等。李容渝表示,這些高度爭議的採購,竟無法在公開財務報告中看到。

世新校方雖然曾針對漲學費一事召開說明會,但李容渝認為,校方毫無誠意可言,包括倉促公布時間地點、刻意選在多數學生有課的時段,甚至在當天安排高規格、堪比總統等級的維安,檢查與會學生隨身物品與身分。

李容渝指出,會議中校方不但始終對學生問題與訴求避而不答,甚至逕自宣布散會,事後會議紀錄也略過學生質疑,如今未有召開第2次說明會的消息,就要強行送件教育部。李容渝批評,說明會只是過水、走流程。

世新大學學生會長候選人、圖傳系學生邱冠茹也透露,5月21日世新校方的決策會議中,僅花39分鐘做投票,且投票的選項只有「2.5%」和「3.75%」的選項,會議紀錄完全沒記載反對的票數。邱冠茹批評,校方完全沒納入學生意見,當天完全是粗暴的決策過程。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也到場聲援。他指出,目前許多學校都摩拳擦掌準備漲學費,且漲幅皆以2%起跳,而目前全台有9成大學校長希望能自由決定學費調漲。他擔憂,如果這波漲學費沒擋下來,各校高層恐食髓知味,到時學生負擔將加劇。

謝毅弘說,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曾直言「不漲學雜費,難道要他去偷去搶?」謝毅弘表示,吳永乾應該向教育部、政府要求更多經費,而不是把成本轉嫁到學生身上,又大肆揮霍浪費。

世新勞權小組提出4項訴求,包括要求世新校方撤回漲學費決議,不要把學生當成提款機,同時校方財務也應該公開透明,並重新檢討財務分配。另外,世新勞權小組也要求,應讓學生實質參與決策與預算審查,並呼籲教育部應讓教育公共化、反對教育商品化。

【延伸閱讀】
世新高層搭郵輪開會 學生接機反漲學費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