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觀塘案爭議 環團提劃設海岸保護區 盼暫停審查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桃園市觀塘工業區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今(12/26)在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海岸管理審議會進行第2次專案小組聯席審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桃園市野鳥學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和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表示環團和居民已向內政部請願劃設「一級海岸保護區」,希望先暫停審查開發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海岸管理法》規定,若屬下列情形之一的海岸地區,就應劃設為一級海岸保護區。包含重要水產資源保育地區、珍貴稀有動植物重要棲地及生態廊道、特殊景觀資源及休憩地區、重要濱海陸地或水下文化資產地區、特殊自然地形地貌地區以及生物多樣性資源豐富地區。

大潭藻礁的情形則與上述劃設標準多處符合,蔡雅瀅細數,觀塘工業區、港預定地緊鄰觀音人工魚礁禁漁區、永安人工魚礁禁漁區和永安一保護礁區等重要水產資源保育地區。而大潭藻礁有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二级保育類動物小燕鷗和瀕危物種紅肉丫髻鮫、綠蠵龜等,屬珍貴稀有動植物重要棲地及生態廊道,且生物多樣性資源豐富。

此外,大面積的藻礁地形在全球都相當罕見,具特殊景觀資源及特殊自然地形地貌,環團及居民也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報自然地景,亦屬重要濱海陸地或水下文化資產地區。

蔡雅瀅說,已在昨(12/25)日向內政部遞狀請願要求劃設「一級海岸保護區」,希望在保護區劃設完成之前,能先暫停審查觀塘工業區、工業港的開發計畫。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律師張譽尹表示,環評結論僅通過2座儲槽,但在內政部上次聯席審議的會議簡報資料中,卻列了4座儲槽,所以應先釐清本案到底要興建幾座儲槽。如果要興建4座,另外沒有經過環評的2座儲槽,應等待通過環評後,海審會再繼續審查。

張譽尹認為,若只是興建2座儲槽,則應承諾未來不會再興建另外2座儲槽,並 評估能否將2座儲槽移設在其他已開發區域,以維護自然海岸之完整性。張譽尹要求開發單位講清楚、說明白,不要讓海審會在不明確的情況下,做出違法審議。

律師陳憲政表示,這次選舉後,行政院已表示會重新檢討相關施政,而在台灣能源配比、政策尚未確定之前,大潭藻礁恐因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行為,造成不可逆的環境破壞。陳憲政呼籲海審會應基於海岸零損失的原則,嚴格把關甚至暫停審議程序。

「停審觀塘開發案,劃設一級海岸保護區。」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說明,小燕鷗每年5月飛來台灣繁殖,其中一群多年來皆選擇大潭藻礁的礫石地落腳,但該落腳處卻被劃為儲槽預定地。為保護小燕鷗珍貴的繁殖地,野鳥學會希望政府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確保小燕鷗繁殖期間的安全,並且在小燕鷗還沒在中油規畫的新棲地繁殖前,不得於原棲地進行任何工程。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急人潘忠政表示,環團和居民按《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報自然地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要求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昨天更向內政部請願,盼能劃設一級海岸保護區。但從中央到地方,行政機關相互推諉、紋風不動。

潘忠政指出,2017年6月發現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後,已提起行政爭訟要求廢止觀塘工業區、工業港歷次環評。而先前通過的環差、環現差、因應對策,也已提起訴願請求撤銷,還有之前通過的海岸開發許可處分,亦在撤銷訴訟中。

潘忠政說,之所以展開這麼多的法律行動,都是希望能從法律的角度來保護環境生態,並促使中油能轉換位址,重新選擇確保能源安全的適當地點。潘忠政也質疑中油公司是否有遵守《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規定,針對開發所涉水域進行調查?而文資局要在明(2019)年4月到9月間展開調查,但觀塘案卻預計在今年12月就要開工。

除了水下文資調查時程問題,潘忠政提及,桃園市議會已提案通過建請桃園市政府拒絕發放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開工許可。「現在一關、一關卡著你,為什麼不早點換地方蓋呢?」潘忠政呼籲中油早日撤案、異地建站,才是真正為台灣生態環境和能源安全著想。

相關報導:

2018-12-13 稀有生物現蹤大潭藻礁? 環團籲撤銷觀塘案、不排除發動公投
2018-11-21 觀塘三接站興建在即 環團保衛藻礁提訴願、呼籲政府撤案
2018-11-04 護藻礁反燃煤 反空汙遊行台北場千人上街、各在野黨順勢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