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聲明】今日大觀 明日新界——香港新界反迫遷團體聯合聲明

文/(香港)土地正義聯盟

土地在資本家和政府的操作下成為了炒賣圖利的工具,城市規劃不透明和不民主,一張通告就可以將街坊幾十年心血全部毀滅,基層大眾的居住人權被剝削,尊嚴的生活得不到保障,這似乎是台港兩地拆遷戶共同的現實。

我們是香港一班因為當局不公義規劃面對拆遷的鄉郊居民團體(東北、橫洲、乾坑)和民間支援者。台灣「大觀社區」收到有關部門通知將於3月18日清場,然而社區內居民、動物、產業,至今仍未得到台灣政府和新北市政府的任何妥善處理之方法。

大觀社區所在地板橋浮洲,業權本來屬於台灣五大家族「板橋林本源家族」,後來國民政府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主持的婦聯會,在區內興建台灣首個「眷村」,安置來自大陸各省的中華民國國軍及其眷屬。而國防部旗下組織則協助設置福利中心,維繫眷村日常供給,並讓「榮譽國民」居住,後來在一次風災後,國防部容許未遷離的居民自行整修房舍,慢慢形成今日的大觀社區。

2002年,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在居民不知情下將土地改劃做社福用地,退輔會旗下、位於大觀社區旁邊的榮譽國民之家2008年更以司法手段控告大觀社區內的居民,要求居民拆屋還地之餘還要賠錢。事實上,1993年大觀社區的居民曾經向政府提出想購買土地業權,退輔會也在1995年,要求居民提供居住證明以為移交土地予國有財產局之依據,但之後一直沒有下文。

大觀社區的居民和支援者過去幾年多番向國民黨、民進黨政府抗議,然而長年的抗爭換來一張又一張告票。回望香港,東北抗爭令到13位市民及村民被拘捕入獄,政府去年提出「510方案」、「土地共享」將繼續為財團開路迫遷鄉村寮屋,農戶原有「耕住合一」的生活方式無法維持。今日看到大觀的命運,就如看到半年之後東北、橫洲收地的光景,村民和支援者深有同感。

我們的立場,無論是台灣還是香港都一樣:

1. 土地規劃由下而上,居民、農戶有權參與其中及得悉所有資訊
2. 業權不應有凌駕性地位,居住權和生活實際歷史同樣需要重視
3. 拆遷必定是沒有其他可取代方案下才可以考慮,必須要尊重居民原有生活方式
4. 若政府拒絕對話,村民有權不遷不拆,捍衛居住尊嚴
5. 社區發展人和動物共享:計劃任何發展項目前,必須要考慮社區裡的人和動物如何共存,不應盲目發展讓動物面對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聯合聲明團體:古洞北發展關注組、東北支援組 ( 東北告急,無你點得 ? )、橫洲綠化帶發展關注組、乾坑村民自救組、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土地正義聯盟、土地公義聯合陣線
2019/3/11

了解更多:現時東北、橫洲最新情況

政府在2月中向古洞同粉嶺北村民發信,呼籲他們在3月8日前簽字交還寮屋,否則有機會失去安置上寶石湖邨等房委會北區公屋的資格。馬屎埔環境關注組一批村民在限期當日到北角政府合署請願,他們不滿政府違反承諾,未有在村內召開村民大會;又抗議在財委會未完成審議收地撥款前,就已經要人簽字。

有村民表示,由於過往不少村民在政府凍結人口前已登記,後想被地產商迫遷時,並沒有得到政府安置政策的保障。政府在3月1日曾發出公告,指出信件是為想趕及遷入區內新建公屋單位的村民做資格核實,澄清3月8日並非死線。不過由於政府未有進一步同村民溝通,加上民建聯村代表、地政署以「蘇州過後冇艇搭」引導村民簽字;在東北收地未正式刊憲下,引起村民們恐慌。

東北與橫洲不少村民依然堅持「耕住合一」的生活方式應該被尊重,另外由於現時農業遷置必須使用私人地,對村民而言無可能負擔高昂的農地地價;這項政策沒有考慮大部分「一屋一田」的農戶,當年都是被理民府在沒有地權下批准建屋,或者批出「租用官地牌照」,令今日新界農村出現地權與耕作權、居住權分開的局面。因此農業遷置應該如同當年一樣,在宜耕的官地農地上進行。

認識台灣 大觀事件-Daguan Homeless

*土地公義聯合陣線成員團體包括: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 Concerning Grassroots’ Housing Rights Alliance、社會民主連線、全港關注劏房平台、
工黨 LabourParty HK、小麗民主教室、民協 ADPL、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香港眾志 Demosistō、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土地正義聯盟、勞工組、八鄉朱凱廸 Chu Hoi Dick、東北支援組、人民力量、 守護大嶼聯盟 Save Lantau Allianc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