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移民/工

反漁工納責任制、產業外展計畫 勞團批政府剝削移工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台灣移工聯盟今(13)日至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批評蘇貞昌內閣近來未與移工充分溝通、告知,就推出多項嚴重影響移工權益的政策,如漁業移工納入《勞基法》84-1(責任制)、農業與製造業外展計畫等。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剝削移工只會造成整體勞動條件下降,因此他們堅決反對這些政策。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說,民進黨去年選舉大敗後,將《勞基法》修法列為敗選原因之一,認為應當持續放寬,從中央到民意代表紛紛到中南部漁村傾聽雇主意見,順應其訴求將受《勞基法》保障的漁業移工納入責任制。

陳秀蓮指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台前,通過「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當中包括提高移工聘僱名額,以及爭論多時的農業移工,透過「農業外展」,亦即透過類似派遣模式,引進移工之後分配到不同地方工作。而近來蘇貞昌又提出概念雷同的「產業外展」,以派遣方式引進製造業移工。

陳秀蓮質疑,過去雇主資方聲稱「漁業移工不納入責任制我們無法生存」時,他們有人因為現行規定付出任何一毛加班費或罰金嗎?她說,事前勞動部完全沒有與移工溝通,也沒有將修法內容翻譯成各國語言,讓移工知道情況。她質疑,這樣持續放寬勞動條件,到底是在救台灣還是害台灣?台灣的產業到底要如何成長?陳秀蓮批評,這樣只有救到台灣的資方,勞工只會持續被犧牲。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也代讀漁業移工的連署書,當中指出來台之前的契約載明適用《勞基法》、薪資與本地勞工保障相同,甚至有漁獲分紅等,但來台之後卻如同奴隸一般,即使不出海捕魚仍需當警衛、抬神轎、捕魚網甚至到雇主親戚家中打掃等,隨時都要準備工作。

曾擔任漁工的菲律賓籍移工喬治分享自身經驗,表示自己過去常吃不飽、睡不夠,甚至沒有宿舍,老闆發薪水時常扣款,即使他們大量超時工作也沒得到加班費,政府卻沒有懲罰雇主,如今還要進一步放寬限制,這樣將讓他們陷入更糟糕的勞動條件,因此他堅決反對將漁業移工納入責任制。

來自印尼的移工銀也反對農業、製造業外展。他說,他們做一份工作前要先知道工作內容,才知道能否勝任,也要熟悉如何使用機器、與同事培養默契。一旦這些工作實施派遣,會讓他們得不斷適應工作,增加難度與危險性,一旦發生不測資方也會面臨損失。

勞動部專委莊國良出面接受陳情,他表示漁工納入責任制是本勞與移工一體適用,並未區隔。至於農業、製造業外展相關規畫,他表示目前是由農、漁會擔任單一雇主,藉此落實《勞基法》規範;製造業外展則是經濟部的提案。莊國良說,目前這些法規仍在預告期、尚未定案,會將各團體意見納入研議。

對此,陳秀蓮強調,未發給漁工加班費的雇主過去近30年來完全未被裁罰,而目前中央對產業外展的規畫,也只是將台灣過去派遣的問題複製到農業上,勞動部僅試圖解決雇主的問題,而未考量勞工的處境。她指出,農業移工外展將於明天公告到期,她要求莊國良把各團體的聲音確實帶進部裡討論。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