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大觀居民六步一跪求生存 籲退輔會重啟協商勿迫遷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許詩愷、江欣怡

板橋大觀社區將在下周一(3/18)面臨強制拆除,大觀社區自救會今(14)日上午9時發起苦行行動,自退輔會出發,沿途步行至同樣因國有地爭議於2013年被強制拆除的華光社區,再以「六步一跪」的方式前往總統府,全程總長約8公里,自救會呼籲退輔會立即停下怪手,真誠地出面協商,稍早也傳出立委尤美女已出面聯繫雙方,7點起在立院再度召開協調會。

非正規住居的形成背景應受重視

板橋大觀社區前身為婦聯會興建眷舍「婦聯一村」的福利中心。1963年9月葛樂禮颱風來襲,婦聯一村因嚴重水災而遷村,部份承租攤位居民未受妥善安置,便在政府默許下原地續住,居民多以榮眷、城鄉移民爲主,卻在2008年起陸續收到法院寄來的存證信函,要求居民拆屋還地,否則將面臨「不當得利」的追討。

據土地債權人退輔會統計,當地仍有50戶未同意點交,其中29戶已搬離,僅21戶有人居住,其中21戶則有12戶是沒有其它房產、生計遭遇困難的經濟弱勢。

另針對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昨(13)日下午提出5項最新安置方案,並要求大觀居民於今日公務機關下班前予以回應。大觀自救會成員唐佐欣強調,退輔會在強拆壓力下拋出的任何方案都稱不上是真誠協商。此外,退輔會昨所提出的安置方案皆與2017、2018年的版本相仿,自救會認為退輔會應提出更合適的安置方案,並與住戶重啟協商。

下午一點  抵達華光社區展開「六步一跪」

「我們的苦行不是為了向任何政黨求情,是為了記住過去曾經發生的所有迫遷事件。」

大觀社區反迫遷苦行10點半從退輔會出發,下午1點抵達2013年同樣遭拆除的華光社區,距離約是捷運永春至中正紀念堂站。

華光社區和大觀社區類似,都是過去政府未列管,默許弱勢榮眷、城鄉移民居住的聚落,並同樣在2004年國有財產署開始清查國有土地後,陸續遭相關單位控告住戶侵佔,最後強拆還地。

華光社區拆遷後留下的空地。

前華光社區居民侯孜餘指著其中一塊草地,淚訴這裡曾經是她的家,當時居民起身抗爭,卻得不到北市府重視,於是房子被拆除,還必須繳交敗訴的罰鍰,政府發包工程時的執行費,她希望退輔會懸崖勒馬,別再造成弱勢居民流離失所。

曾參與華光社區抗爭,目前已加入大觀自救會三年的成員鄭宇焱也哽咽提到,這些非正規聚落的居民,往往處於社會邊緣,只能靠底層工作維生,許多榮眷更無法接受自己遭國家提告的事實。

「今天如果政府不要來告大家、願意來好好協商,誰要補償和根本住不起的安置方案,如果不是強制執行費在壓迫大家,為什麼要接受?」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表示,退輔會昨提出拆遷配套,但是自救會若堅持抗爭、反對迫遷,將可能付出強制執行費約五、六百萬的高昂代價,大觀居民難以負擔。

據悉今晚7點雙方決定重啟協商,自救會盼擴大認定適用「安置補償」的住戶資格。像居民黃愛雲是租戶,由於房東沒有參與本案,因此她被排除在補償之外。唐認為退輔會若不願退讓,居民為了不要背上龐大債務,恐不得不接受妥協方案。

抗爭兩年後仍得面對執行費 居民恐為生計答應拆屋還地

最後大觀居民與聲援者從華光社區「六步一跪」前往總統府。自救會成員鄭宇焱說,選擇「六步一跪」行動並不是要祈求政府給予施捨、恩惠,因為國家制度、法律的種種壓迫,讓人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以這樣辛苦的姿態來抗爭、來戰鬥。

唐佐欣表示,2008年起退輔會提告居民,居民在2014年敗訴,其中一戶的長子黃炳勳的積蓄30萬都因為繳交「不當得利」被扣光了。如今他知道退輔會昨天提出的協商方案「非常不甘心」,所提的安置也沒辦法保障父母的老年生活。

最後行動宣布解散前,居民周湘萍突然搶過麥克風發言,數十名居民便轉頭向身後的學生們鞠躬道謝,感謝兩年來的幫忙,現場眾人擁抱後哭成一團,唐佐欣哽咽地說:「我好不甘心,為什麼你們不能繼續住在大觀。」

唐佐欣進一步指出,儘管大觀居民為了往後的生計而被迫妥協,但他們希望,這個案件能夠換取未來「非正規住居」抗爭的能量,期許台灣不再發生迫遷案,也能讓目前同樣受政策犧牲的受害者有空間去爭取更多機會。

相關報導:

大觀強拆前7天 突襲退輔會抗議
大觀強拆前5天 退輔會提五配套要居民限時答覆

公庫專題:
同鄉的異鄉人 ─ 大觀社區迫遷案專題報導
其一:面對政府執行拆遷 連土地公也無能為力
其二:法律與人權相抵觸 迫遷烽火不斷的關鍵
後記:下次見到你,會是什麼時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