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要求教育部駁回社發所停招案

文/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師生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簡稱社發所)師生協同聲援團體於今日(3月21日)在教育部前聚集,認為世新大學校方以似是而非的理由違反程序強行停招社發所實乃打壓異己的行為,呼籲教育部駁回世新大學校方停招社發所之申請。

2019年1月2日,世新大學校方在毫無溝通的情況下,在校務會議上進行突襲通過停招社發所,引起軒然大波。雖然社發所師生一再質疑該停招案違反校內《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第四條「由下而上」的停招申請程序,但校方仍在1月18日董事會會議上通過停招案,並於3月18日送件教育部。

社發所教師陳政亮指出,世新校方提出的多個停招理由皆不合理,推測停招社發所的真正目的其實是要剷除異己。社發所學生曾在關閉《台灣立報》、《破報》、調漲學費、大量裁減校內兼任師資等多個議題與世新校方槓上,而校方高層更曾在多個場合揚言要關閉社發所。他呼籲教育部遵照教育部自己的法令及規範,駁回社發所停招案,否則將為校方打開先例,「若現在社發所倒了,是否代表其他學校也可以效仿世新,將校內不同的聲音都趕走?」

世新校方曾解釋停招社發所是為因應少子化衝擊,卻被社發所師生反駁指出社發所的生源多元並非僅有應屆畢業生,因此未受少子化影響,且長年招生優良以致校方在105學年以此為由增加社發所招生名額後,改口指責社發所「三低一高一長」(低註冊、畢業、在學率,高休退學率、修業年限長)。世新校方「三低一高一長」的指責後來也被揭發為數據造假。

曾在世新校內經歷多次各議題抗爭的社發所學生李容渝表示,社發所的課業繁重,除了修課、寫論文,更有校外實習,再加上自己在校外關注與實踐的社會議題,已經分身乏術,但校方的種種行徑卻使得同學們不得不回身到校園內進行抗爭,「社發所學生可以不反抗,我們有更多想做的事情,但世新大學就會繼續不反省地爛給你看。它掏空的不只是世新辦學的價值,更掏空學生想好好求學的努力與理想。校方永遠都不想搞清楚學生在想什麼、如何求學,結果就是不斷在創造我們求學過程中,不必要的負擔跟阻礙。」

社發所新生趙宥寧透露,世新校方在1月底曾寄送公文給社發所含新生在內的每一位學生,表示要召開學生座談會,並在信中提及「必修課程,學校會依各學年度新生適用課程計畫表開設課程」、「選修課程,學校會依預選機制協助開課,如未達開課人數,將輔導學生至其他系所修習相關課程」,但卻未實質保障學生能夠修習到社發所原有的課程,更未保障是否將由社發所老師進行教學,因此質疑校方是否真誠地試圖維護學生受教權。學生後來集體拒絕出席這項「溝通說明會」,並發出公開信表明立場。該公開信雖在後來收到校方透過電郵的回覆,卻未對提出的質疑給予正面回應。

世新校方於1月4日及1月底分別寄信給社發所全體師生,表示要與教師溝通停招後權益保障事項,並在2月22日舉辦學生說明會。然而,會議內容卻非討論停招正當及必要性,而僅僅是傳達停招後的權益配套措施,被社發所師生批評為逃避實質問題,只是企圖事後補正程序偽造與師生已達成共識的假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正表示,教育部推動素養教育,鼓勵學術工作者不應僅待在象牙塔裡,除了有學術理論之餘,也該將所學實際運用到社會中。社發所長期為台灣弱勢團體發聲,可視為素養教育的代表,教育部若放任其被停招,無疑是對素養教育的一大諷刺。他指出,社發所被停招的癥結在於私校的公共性不足,被家族所把持,因此敦促教育部盡快通過「私校董事會草案」,確保私校公共性,去除家族經營。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何東洪透露,面對對社會改造有熱誠的學生,他第一個推薦的就是社發所,因為作為一名大學教師,自己能給學生提供的,就是幫助他們找到一個可以接住他們熱誠的地方,而社發所就是這個可以容納各式學生的地方。他擔憂,一旦社發所被停招,台灣各私校校方將會以同樣的方式懲處不乖的系所。

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王增勇指出,大學不是賺錢的商品,因此呼籲教育部藉由駁回社發所停招案這個機會,向各大學經營者傳達這一立場,否則將來是要如何推動近來落力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計劃(USR)?他認為,大學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社會的進步,作為社會的良心,問社會不敢問的問題,說社會不願意聽的真話,而社發所正是批判社會,說了校方不願意聽的真話被停招停辦。他質問教育部,如今是否要放出訊息,告訴高等教育的師生要聽話,不要再當社會的良心,我們不要講出社會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弘透露,世新社發所並非個案,輔仁大學即將裁撤擁有逾800名學生的進修部,而淡江大學也將整併3個學院之多,其中有好些系所將停招停辦。社發所將會是第一個骨牌,如果世新校方能夠以此粗暴手段成功停招,全台所有大學將會受到極大的影響。他呼籲,「不要讓校方單純為獲利停招不賺錢的系所」。

社發所所長黃德北將陳情書遞交予教育部,教育部高教司專委譚以敬代表接領並回應,目前大學系所調整屬於大學自主權責,但教育部保留審核的權力,預計七月中旬可以得到審核結果,如果有程序瑕疵將會在形式審查時就退回停招案,並會要求學校具體舉證說明。

今日出席聲援的團體有中央性/別研究室、台灣人文學社、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台灣私校工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兆豐商業銀行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新海瓦斯工會、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人民民主黨、大觀事件自救會、工殤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永社、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社會公義影展、婦女新知基金會、移人(MPark News)、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大學法改革陣線、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研究生聯合、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世新大學勞動權益行動小組、台大學生會、東海灰社、政大研究生學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境外生權益小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