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外稿, 媒體, 身心障礙

媒體與精障的距離|媒體不該獵巫,而是思考如何接住精障者

文 / 伊甸基金會精神疾病照顧者工作團隊

在王景玉的一審判決出來之後,媒體刊載出了「4起冷血殺童案!他們全判免死原因都是『這理由』」,直指他們都因為「思覺失調症」的理由免除死刑。雖然最後文末以「只要及早把握治療時機投藥,病患並不會傷害別人,期待社會大眾能以正向態度接受病友。」試圖呈現平衡,但是聳動的標題和可怕的犯罪內容完全抓住了讀者的眼球,底下留言紛紛砲轟法官和人權團體,並將罹患精神疾病變成一個主動逃罪的手段。一個人犯了冷血的罪刑,因為精神疾病逃過死刑,這無法滿足大眾對於「殺人償命」的公平概念,也對無法將這樣的「罪犯」以死亡永遠隔離於社會充滿恐懼。

【專訪小燈炮媽媽】隨機殺人之後,集體社會創傷的修復之路

不斷渲染的恐懼

在各樣的留言、評論裡,大眾充滿了害怕,希望自己與所愛的人能夠安全的生活是最基本的需求,然而這樣的安全感被動搖了,覺得一顆不定時炸彈走在路上,對於自己與家人所處的空間不再感到安全,但卻因為「精神疾病」這個理由無法將這個恐懼抹除於社會,因此對於精神障礙者和司法體系充滿挫折與憤怒。希望自己與所愛的人能夠安全的生活是最基本的需求,而當這樣的安全感被動搖了,也因伴隨著這樣的恐懼,精神障礙者的康復之家被潑漆、協助精神障礙者的律師被嘲弄、各種倡議精神障礙者的人權團體也被砲火猛烈的攻擊。

這樣的社會將會走向何方?

近年來,當一有人犯罪時,媒體很快的下標題,連結犯罪與精神疾病的關聯,而輿論開始喧嘩。然而在國內外相關的研究當中,絕大部分的犯罪都非精神障礙者所為,相反的,他們反而更容易成為暴力犯罪的受害者。而即使是精神障礙者,讓他犯罪的原因當中,因為精神症狀所引起的只有7.5%,他們的犯罪率和他們身處於貧窮、失業、無家可歸和藥物濫用這些高風險的生活情境有更高的相關性。當社會越害怕和仇視精神障礙者,讓一個人的情緒超過自己可以承擔的程度、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時,他可能害怕被認為「有病」而不願意尋求協助,直到最後被壓垮。

當他在重新學習如何和自己強烈的情緒共處、重新建立人際關係時,因為許多地方拒絕社區復健機構進駐,因此無法找到與住家靠近和適合的復健場所、沒有雇主願意雇用他們…非常弔詭的,當大家越恐懼和拒絕精障者,他們反而可能越容易因為不敢尋求協助、無法得到社區資源而進入貧窮、失業、無家可歸和藥物濫用的可能,這些風險因子都可能使精障者更容易落入脆弱的處境,這樣的循環讓充滿惡意和恐懼的社會才真正成為可能。這樣的社會讓精神障礙者承受超過精神疾病本身的壓力,因為害怕大眾眼光不敢求助、沒有足夠資源與協助。到最後,當一個精神障礙者犯下罪行,與其說是他們的疾病症狀,更可能是因為歧視、敵意所導致真實的生活困境。

不是「他們」而是「我們」

根據衛福部105年的資料顯示,每年在精神科就診人數為252萬人,幾乎就是台灣人口總數的十分之一。252萬人在這個島嶼上的生活的人,或許是我們身邊的親友、或許是我們自己。因為工作壓力而失眠、因為家庭工作而無法控制自己情緒、因著生命中的走不過去的創傷、因為年紀老邁腦部開始退化…我們身心開始超過自己可以承擔和掌握的程度,需要所愛身邊的人一起支持,需要有不同專業的團隊協助。精神議題不是特定少數人的事情,而是所有人的事情。

每個人都會希望這些令人害怕和難過的新聞不要再出現了,但比起對於精神障礙者獵巫式的追殺,或許把焦點更多地放在如何建構友善的空間和重重的安全網絡,讓一個人開始精神失序時可以被好好接住。當重量無法再被負荷,252萬人─或許是我們身邊的親友、或許是我們自己,我們希望被如何對待呢?或許,我們可以從這個起點開始討論。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 以家人陪伴家人,由照顧者接聽的照顧者專線
服務電話:02-2230-8830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3:30-20:30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popularcrazy/
部落格:https://dep110.pixnet.net/blog

【延伸閱讀】
你知道嗎,精神症狀很少成為犯罪的原因 
血是怎麼冷卻的:一個隨機殺人犯的世界

參考資料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14). Mental Illness Not Usually Linked to Crime, Research Finds.
Varshney M, Mahapatra A, Krishnan V, Gupta R, Deb KS. (2016).Violence and mental illness: what is the true story? J Epidemiol Community Health, 70(3), 223-225.
Healio News. (2018). https://www.healio.com/psychiatry/violence-trauma/news/online/%7Ba2c7f5ed-ae2e-459a-bb19-0b4ae087582e%7D/vulnerability-to-crime-higher-in-people-with-mental-ill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