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2019全球之聲亞太區公民媒體高峰會首次舉辦,就在臺灣!

圖:Global Voices Lingua Team in GV Summit 2017 in Colombo, Sri Lanka. Image by Jeremy Clarke.

文/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 Online)

看似健康的民主國家為何會陷入專制?看似開放的網路為何會阻斷真實訊息的流動?科技發展伸張人權卻又扼殺人權、促進隱私卻又破壞隱私、提供資訊卻又消弭資訊,我們該如何應對?

為了回答這些問題,全球之聲將於6月2日在國立臺灣大學應用力學所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一屆亞太區公民媒體高峰會,邀請來自亞太各地的講者及座談會與談人們齊聚臺北、展開跨國跨界對談,其中包括來自韓國、日本、臺灣、香港、菲律賓、印尼、澳洲、越南、緬甸、柬埔寨、泰國、孟加拉、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哈薩克的公民媒體、法律專家、網路科技專家、人權團體及學者等。

高峰會中,諸位講者與與談人將針對亞太地區數位科技發展所衍生的問題進行討論,包含亞太區的威權政府如何藉由科技發展監控人民、影響輿論、操縱選舉,也包含公民團體如何藉由區塊鏈技術對抗網路審查,以及如何以訓練公民記者反轉媒體壟斷。

亞太地區是全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地區,第一和第三大的民主國家皆在本區。各個國家之間有錯縱複雜的歷史地理關係,相鄰的國家不時出現劍拔弩張的局勢:後冷戰時期逐漸步上正軌的民主國家中雖可見到和平的政權轉移,威權政府卻常在國家競合之間趁勢興起,且其所激發的民族主義更進一步煽動國際間的戰火。因此,一場能讓來自區內各地的人們有機會坐下來、交換觀點並進行討論的高峰會,對於要建立一個全球公民媒體社群而言格外重要。

在另一方面,今年是Tim Berners-Lee在1989年提出現互聯網的概念的三十周年,互聯網的創立本是為了帶來自由言論與資訊交換,但是如今不但威權政府可以利用網路技術干預自由言論、消滅異議者,假訊息的竄流、網軍的興起更對民主制度造成莫大的威脅。如何以公民媒體之力創造出透明的訊息平臺、如何以區塊鏈等新科技來對抗言論審查,亦是此次論壇的重點。

更多關於「2019亞太區公民媒體高峰會」的報導,請參閱高峰會官方網站:https://asiasummit2019zht.globalvoices.org/
購票連結 : https://asiasummit2019zht.globalvoices.org/register/

時間:2019/6/2 (日) 早上9:00開始報到,論壇9:30準時開始
地點: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 (近復興南路側門,社科院旁)

論壇主題:亞太區數位威權政府的興起與挑戰,公民團體對數位威權政府的回應行動
講者:
羅世宏(專精中國媒體研究的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
Mong Palatino (致力於菲律賓社會改革的前議員)
Andrew Lowenthal(支持東南亞公民媒體養成的EngageMedia的共同創辦人)
張潔平(使用區塊鏈技術打造媒體的Matters Lab的共同創辦人)

與談者:
Lotus Ruan(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研究員)
Subhashish Panigrahi(網際網路協會亞太區社群參與經理、O Foundation共同創辦人)
Pongpan Chumjai(泰國獨立非營利線上新聞平臺Prachatai記者)
Cédric Alviani(艾偉昂)(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
Hyekyeong Kim(韓國獨立記者)
Thant Sin(全球之聲東南亞區的撰稿人)
曾虹文(臺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透明足跡計畫研究員)
Prasanth Sugathan(印度軟體自由法律中心的法律董事)

活動網頁:https://asiasummit2019zht.globalvoices.org/
購票:票價為400元(附中餐以及中英即時口譯)。
購票連結:https://asiasummit2019zht.globalvoices.org/register/

「全球之聲」為一註冊於荷蘭海牙的非營利組織,自2004年起即持續搭建並經營一個跨語言和跨文化的全球社群。為了強化全球部落客與公民記者間的社群連結,全球之聲每兩年會挑選一個國家辦理全球或區域性的公民網絡媒體大會,期能促成更多社群間線上與線下的合作。

此外,除了讓投身於全球之聲社群、原僅藉由網路相互聯繫的成員們有機會面對面溝通之外,高峰會的另一項重要目標,便是成為全球部落客與在地社群互動甚至合作的橋梁。本次高峰會由臺灣民主基金會、Open Technology Foundation、Open Soceity Foundation贊助支持,並邀請東吳人權研究中心共同主辦。

關於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 Online)

自2004年成立至今,全球之聲長期致力於搭建各個國家和語言之間溝通的聯繫管道,並捍衛媒體的自主性、網路的開放性與無論何處任何人的言論自由。

自2006年起,全球之聲建立起每數年舉辦一次全球公民網絡媒體大會的社群交流模式,除了邀請組織內部成員參與外,亦會按會議主題,邀請相關團體和講者出席,提供讓世界各地的部落客與網絡媒體能夠建立連結的平臺,並與當地的機構與民間團體交流,讓與會者們能更深入了解地方文化和社會發展。

同一年起,全球之聲多語言翻譯計畫(Global Voices Lingua)在臺灣部落客鄭國威(現泛科學知識長)的貢獻之下展開,現今已有超過800名居住於世界各地的志願譯者,將每篇刊登的故事翻譯成超過40種語言,讓來自各地的聲音能跨越文化疆界,傳遞至世界各方。

有關全球之聲所報導的故事,歡迎關注全球之聲中文版網頁、臉書、及推特。

【附件】活動流程

2019年6月2日(日)
9:30-9:45
開場
9:45-10:45
邀請演講
亞太區數位威權政府的興起與挑戰
10:45-11:45
邀請與談
11:45-12:15
開放聽眾討論
12:15-13:45
午餐時間
13:45-14:00
下午場開場
14:00-15:00
邀請演講
「公民團體對數位威權政府的回應行動」
15:00-16:00
邀請與談
16:00-16:30
開放討論
16:30-17:00
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