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19年臺灣沿海塑膠微粒四季調查結果發佈

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源頭管理未確實,廢棄物都成公害,籲政府整合推動系統性調查
———2019年臺灣沿海塑膠微粒四季調查結果發佈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繼2018年完成臺灣沿海塑膠微粒初步調查、發現全臺海域皆有塑膠微粒後,為進一步了解海洋塑膠微粒的時空分布及可能來源,自2019年6月至2020 年3 月,進行「島航普拉斯」四季調查計畫,針對2018年調查結果污染最嚴重之臺灣東北及西南海域,加入季節與洋流特性作為變因,每一季分別於24個測點進行海水表層塑膠微粒的打撈、蒐集與分析。耗時一年多的調查,總計出航16 航次,航行將近900 海浬(約1,650公里),帶回96個樣品。今日(8/19)揭曉2019年度統計結果,公布臺灣東北及西南海域首次跨季度塑膠微粒調查報告,是臺灣沿海塑膠微粒調查的重要成果。

東北海域塑膠微粒數量居冠,生活遊憩及漁業活動皆影響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温珮珍根據96個檢測數據結果指出,自2019年6月至2020年3月的調查期間,臺灣東北及西南海域每個測點、每個季節皆發現塑膠微粒。其中東北海域塑膠微粒數量遠高於西南海域,尤其在夏、秋兩季甚至可達20倍之差距(兩季東北海域塑膠微粒含量平均為 16.135 及 13.056 個 / 立方公尺;西南海域平均則為 0.790 及 0.195 個 / 立方公尺)。尤其在基隆及東北角的檢測點,夏季時每立方公尺海水中就有約 25 個塑膠微粒,若將水體換算成國際標準游泳池大小,則相當於有5萬多顆塑膠微粒散佈於其中。

温珮珍說明,本次調查使用美國非營利組織 5 Gyres所設計的網具進行採樣,並依塑膠微粒屬性分為硬塑膠(如寶特瓶、包裝盒)、軟塑膠(如塑膠袋、食品包裝袋)、塑膠纖維(如漁線漁網)、發泡塑膠(如保麗龍)及圓形塑膠粒(塑膠原料)五種類型。這次四季採樣調查,發現硬塑膠佔比依然最高,幾乎每個季節及測點皆有硬塑膠存在,可見生活塑膠仍佔大宗;其次為發泡塑膠,可能來源為漁業活動如支撐蚵棚的保麗龍浮具。

夏季塑膠微粒最多,發泡塑膠佔比提高可能與西南沿海漁業活動相關

儘管東北及西南海域塑膠微粒數量差距大,整體來說兩處數量最多的季節仍在夏季。其中又以主要來源為保麗龍的發泡塑膠微粒,含量明顯高於其他季節2-8倍;西南海域在採樣季節及地點上雖無明顯數據差異,但在安平新港及曾文溪出海口可以發現,夏季時塑膠微粒數量偏高,且發泡塑膠佔90%以上。

臺灣夏季多吹西南風,洋流也以西南流向為主,夏季時東北角海面上可見許多蚵棚竹片、大型保麗龍浮球及碎片,推測夏季採到的塑膠微粒大部分是由臺灣西南部北上而來,受到東北角海域的渦流牽引而滯留於此。參照2014年海洋大學模擬颱風季節漂流木在海上移動情形,以及2018年臺灣海域目視海漂垃圾調查結果,加上科技部海洋學門資料庫漂流軌跡的模擬,皆可得到類似調查結果,顯示每年夏季臺灣西部沿海的生活遊憩垃圾或沿海漁業廢棄物,都可能隨海流北上聚集於東北角沿線海岸上。因此推測夏季時東北角佔比提高的發泡塑膠來自西南部,並可能與養蚵產業、沿海漁業相關。每年3至6月為西南沿海浮筏式牡蠣養殖的收成季節,同時也是保麗龍浮具的汰換季節,每年西南沿海牡蠣收成估計需淘汰5萬個保麗龍浮具,若未妥善處理,不僅會造成臺南沿海長期以來的環境問題,更可能隨海流漂流、不斷崩解,成為其他縣市的廢棄漁具及塑膠微粒污染。

源頭減量仍為第一要務, 思維改變促成行為改變

本次四季塑膠微粒調查,除了夏季以外,其他季節主要還是以硬塑膠占比最高。硬塑膠來源廣泛,包含生活中各式器具、交通工具、電子產品以及大量的一次性外帶容器,可能因為人為蓄意丟棄或處置不當,經由排水管、下水道、河川逕流等流入海洋,再因長期日晒、海浪拍打而逐漸裂解為現今無所不在的塑膠微粒,並進入食物鏈影響海洋生態及人體健康。日益嚴重的海洋廢棄物問題於近年來不斷升溫,2018年環保署提出限塑政策,然而具體的執行及改變則在所有消費者及企業身上,使用者應透過改變舊有使用習慣、企業轉變思維並改變提供服務的方式,促進正向循環,落實源頭減量的目標。

落實漁業廢棄物管理,實踐循環經濟願景

發泡塑膠(保麗龍)於夏季調查時的佔比明顯高於其他季節,推測可能與西南沿海養殖漁業有關,呼籲地方政府積極落實廢棄保麗龍浮具的管理,如推廣使用套網包覆保麗龍浮具、對回收浮具給予回收獎金、開發新式浮具等政策確實執行。對於其他常見漁業廢棄物,如材質大多為尼龍的廢棄漁網,也能應用循環經濟模式回收再製,改變生產與消費的線性模式,讓產品的生命終點不再是廢棄物,創造一個封閉的塑膠價值鏈。期許自2019年起在第一類漁港設置的「海洋廢棄物暫置區」,不僅能鼓勵漁民主動帶回海上垃圾,更能透過統計數據了解全臺廢棄漁具漁網可再利用的數量,並與各產業合作再製,實踐循環經濟及永續發展的願景。

呼籲政府整合推動,系統性建立臺灣海域基礎資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以民間團體之力進行海洋科學調查,2018年自力籌募資金航行全臺一周進行調查,帶回臺灣第一筆沿海海水表層塑膠微粒資料,並從2019起,針對東北及西南海域啟動四季監測,盼能了解不同種類的塑膠微粒於不同季節、海域的分佈情況,推測臺灣沿海海洋廢棄物主要來源,並提供政府相關部門管理建議。

然而民間團體於海上進行科學調查,常面臨資金籌措及海上調查人力不足的問題,呼籲應由中央政府投入相對應資源,編列經費與人力進行全臺海域海洋廢棄物相關調查,加強各部會間橫向連結,整合政府海洋權責機關如海洋委員會、環境保護署、漁業署等以及學術研究單位,透過長期調查累積臺灣海域基礎資料,有了數據才能進行管理,系統性了解臺灣海洋廢棄物實際狀況,更能有效推動限塑政策、落實源頭管理,守護臺灣美麗海洋以及人民健康。

「2019年臺灣沿海塑膠微粒四季調查報告」:https://pse.is/UJGW3